活动

因为戈壁,你不再一样(中)

日期:
2019年4月30日(二)至2019年5月6日(一)
题目:
第十四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

——香港中文大学EMBA(中文班)「戈14」参赛记

文/领队:陈晓冬

(中)

B队的戈壁之旅总共四天时间,在这四天里,除了必备的饮用水,没有正常洗漱的水源,睡觉需要自己搭帐篷,白天路上自己带乾粮。看着C队队员满怀幸灾乐祸般的喜悦与B队队员告别后,B队开始冷静审视自己接下来三天将要面对的严峻状况。

此时,B队显现出了队员的构成真相:一个80后,六个70后,六个60后,共十三名队员,加上队医和随队摄影四人,整个队伍年龄偏大,运动能力不强。加上整个队伍此前基本没有系统的进行过体能训练,这些都为前路陡增莫测。不过我们的初心很纯粹,就是为了自我挑战而来,特别是顾朝阳教授亲自参加B队战队,创造了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的新纪录。此前学校还没有在任教授毅然加入全程挑战,如果顺利完赛,无疑将写下一段全新的励志故事。

此时驻地行营的晚餐已经开动,打饭的排队长龙令人生畏。于是大家分头做起不同的事情,搭帐篷、做拉伸。随队医生小黄和小王开始大展拳脚,不一会儿就听到我们的行营大帐里发出了阵阵嚎叫。

夜幕降临已快九点,大家悉数进入自己的帐篷休息,可是大帐外的发电车声显得异常刺耳。可是有甚么办法呢?既然来了,就准备着没有艰苦只有更艰苦的折磨吧,有的人吃下褪黑素、有的人吃下安眠药迷糊睡去,第一夜还算风平浪静。

清晨五点半,起床号还未吹响,各帐篷已经细细簌簌开始起床、整装、拆卸帐篷和打包装袋,一切是匆忙而有序的。早上八点,第二天的比赛鸣枪了。由于只剩下A队和B队进入赛道,整个阵容比第一天少了似乎少了一半还要多,而且很快走进戈壁,人更显单薄。

说起我们香港中文大学,虽然体能不出众,但是我们有两项出众,一是口号威武音量大,另一是队旗绝对的亮眼与时尚;无论多密集的人潮,你肯定能一眼就能看见香港中文大学那极具国际范的紫色大旗。所以,虽然我们人少,可是我们旗帜不能倒。正是秉承这样的信心,在第二天的徒步中,体力好的队员轮流扛旗,一度好评不时划过耳际。


第二天的行程是32.21公里,路途经过一半的时候,队里老同志体力有些不支,于是队伍决定分成三个小分队,既给有体力的队员前冲的机会,又激励后来队员坚持闯关,保证时间使得全队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终点。

在这一天里,戈友们走过庞大风车阵后,就进入了盐碱旱地。由于走过的人多,整条路已经满是松软的浮土,每一脚下去,就被浮土几乎淹没双脚。经过一处汉代古长城遗址,也酝酿不起那种发千古之悠悠的心情与意境,匆匆留了个影,赶快走吧,事后想想,我们这算不算只是因为走而遗忘了路过的风景呢?

脚下的路程还在延伸,头上的烈日更是越来越毒,沉重的水袋开始变轻,脚步却越变越沉;随队摄影师也似乎出现了中暑前兆。挺住稳住,前面就是一个村莊,我们到那里歇一歇吧。

就是在进入这个村莊的时候,队员老杨同志、小彭同志感受到了这次旅程最大的感动,因为在路边观看的老农给他们递上了两片西瓜以及暖心的问候,他们说这西瓜简直就是沙漠绿洲里的甘泉,是他们一生中吃过最甜的西瓜。

以至于小彭同志在微信群里感怀到:“我感受到了久违的淳樸与感动,我重新认识了西部,回去以后,我将要选择资助一位西部甘肃的孩子上学……”

就这样,在烈日与感动中,我们的队员陆陆续续全部到达第二天的大帐。可是在脱下鞋子袜子的那一刻,我惊呆了:浮土已经穿过鞋套、鞋子、袜子三层防线,成泥状的覆盖在脚趾与脚板上……

怎么办,此时就是不喝水也要洗脚啊!而其他队员大多已经起了水泡,而且水泡一个比一个大,大到不敢直视,于是我们的队医更忙了。

拉伸、打饭、挑水泡、搭帐篷,嚎叫声与饭香交织,呻吟与发电车噪声齐鸣。每个人此时开始深刻感受戈壁对皮肉的折磨,外伤的累积也让我们的队医开始成为营地大帐的晚间主角。正是他们的专业与尽心,使得每个队员居然都能在经历绝望的夜晚之后,第二天一早满血复活按时上路。此后的每一天,队员一回营地,撲向的就是队医,一个接一个的拉伸、滚轴、挑水泡、甚至针灸,年轻队医的腰也要直不起来了……

眼看今夜可以睡个安稳觉,可是后半夜,起风了,帐篷呼呼作响,明天似乎不妙……

(待续)

香港中文大学「戈14」挑战赛鸣谢

战略合作夥伴(排名不分先后)

友情赞助商

因为戈壁,你不再一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