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

中大概况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成立于1963年,为研究型综合大学,以培育既具专精知识又有处世智慧的人才为宗旨。在严格的自我要求下,大学的教学与研究一直保持上乘水准,享誉日隆。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选定了二十八个卓越学科领域,集中资源资助本地大学进行研究,其中十一个由中大学者负责。在发表研究成果方面,中大的成绩粲然可观。无论在专门领域的学报,还是一般人耳熟能详的期刊,如《自然》、《科学》、《柳叶刀》,都可见中大学人的文章。

中大占地面积一百三十七点三公顷,俯瞰吐露港,是全港最宽广、最绿意盎然的校园。为满足学习与生活所需,校内有齐备的设施,包括一流的图书馆,另有文物馆、音乐厅、游泳池、运动场、网球场、壁球场、水上活动中心和健身室等。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成立于1963年,为研究型综合大学,以培育既具专精知识又有处世智慧的人才为宗旨。在严格的自我要求下,大学的教学与研究一直保持上乘水准,享誉日隆。

中大排名

全亚洲第12

全球第47

QS世界大学排名

全亚洲第6

全球第45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

全港第1

(2016至2019)

路透社亚太区最具创新力大学排名

商学院介绍

自1963年起,中大商学院已于香港及亚洲的商管教育中早着先鞭,培育了大批成就卓越,能够带领及影响全球商业格局的毕业生。这种重视领导力及创新的精神源远流长,可见诸于中大商学院作为亚洲区内首家商学院提供工商管理学士学位(BBA)、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 及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课程(EMBA)之历史。时至今日,中大商学院凭借世界顶尖的教研人员及与时并进的研究,以及逾40,000名校友的庞大网络,继续培育出触觉敏锐的领袖、企业家及社会翘楚,并在珠三角以至全球作出重大贡献。

中大商学院由六个教研单位组成,包括会计学院、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金融学系、管理学系及市场学系。

愿景及使命

愿景

为亚洲新纪元培育全球商界领袖。

使命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会继续担当先驱角色,以培育全球商界领袖为使命。通过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发掘自我、塑造个性、进行知识创新、分享及运用知识,以迎接亚洲新纪元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当先驱角色,以培育全球商界领袖为使命。通过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发掘自我、塑造个性、进行知识创新、分享及运用知识,以迎接亚洲新纪元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院长寄语

「亚洲世纪」迈进第三个十年,中大商学院正蓄势待发,为应对亚洲区的急速转变作好准备。我们矢志成为香港和亚洲首屈一指的学府,还要成为全球领先的商学院之一。

中大之成立,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使命作育英才,而此乃我们与众不同的地方。中大商学院为亚洲的先驱,率先开办区内首个工商管理学士(BBA)、工商管理硕士(MBA) 和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多年来,我们在香港以至中国内地培育数以万计的年青人,他们当中有不少已跻身商界领袖的行列。在中大商学院教研人员前沿研究的基础上,对于那些渴望在亚洲大展身手,并希望复制该地区快速经济增长袐诀的海外人才和企业,我们能够为他们提供全面的亚洲视角。

尽管我们过去已取得不少辉煌的成就,但不能就此故步自封。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不仅加速了商业世界的转变,也为企业和商管教育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影响教与学的内容,也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中大商学院自草创以来,一直是商管教育的先锋;我们必须要秉持这种企业家精神,继续开创新猷以应对未来的挑战。

对于一直与中大商学院同舟共济的忠诚校友、学术界和企业合作伙伴,谨此致以衷心的感谢。我们承诺今后将会付出最大的努力加强彼此的联系。

对于尚未与中大商学院结缘的人士和机构,诚邀 阁下访问我们,借此了解我们的教职员正在从事的工作,并让我们分享如何帮助 阁下及 贵机构通过理念、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来提升自己的实力,发挥才能及大展才华。

现邀请 阁下加入我们的大家庭,并肩携手,塑造商界的未来。

周林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院长
卓敏经济学教授

项目宗旨

项目介绍

香港中文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EMBA(中文)]创立自2005年,专为大中华地区深具影响力的高级企业管理人员而设。课程将贯彻大学「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的教学宗旨,扩展及开阔学员的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并提高他们在瞬息万变的大中华市场灵活应对各种挑战和机遇所需的能力。香港中文大学EMBA 是亚洲第一个EMBA 课程,在1993年闵建蜀教授担任商学院院长任内设立。 2005 年,本着为大中华区提供高端商管教育的精神,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与台湾中山大学、长庚大学共同开办亚太EMBA项目,同年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同培育EMBA 学生。 2011年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秉持着相同的理念在香港开设EMBA(中文)项目。

培育目标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的EMBA课程,素来为世界各地的高级管理人员提供高质量的商学教育。经过多年努力,这项课程已在全球取得高度认可。 EMBA(中文)亦秉承同样的教育理念,致力于为高级管理人员提供优质的商学教育,焦点集中于大中华市场的整合,平衡理论与实践,协助学员实现下列目标:
1.充分掌握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以储备高级管理人员承担管理职责所需具备的能力;
2.加强解决问题与决策的能力,提升所在企业的竞争优势;
3.引用全球管理实践案例以加强学员的分析能力和战略思维。

主任期许

EMBA(中文)通过融合传统综合管理教育及全新金融科创科目,同时在商学院教研员前沿研究的基础上为学⽣建构与时俱进、⾯向未来的全球视野,让学生驰骋在国际发展最前沿。

在现时百年难遇、中西文化冲突的历史节点,EMBA(中文)与内地的紧密联系亦能让学生收获更多优越的教学资源。 ⼤湾区的建设将促进区内的深度融合,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令其逐步成为新兴的科技和⾦融创新中⼼。此建设不仅为商业世界注⼊新的活⼒和改变,企业家也将迎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面对世界,⾯对未来,EMBA(中文)蓄势待发,为应对急速的发展和变化做好准备。我们志在继续全面提升学员对企业、行业和社会的领导力和影响力,为⼤湾区以⾄国家培育具备全球视野的优秀企业领袖,以实现学生个人和企业的共同进步,持续发展,贡献社会。

刘民教授
EMBA(中文)项目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