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

中大概况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成立於1963年,為研究型綜合大學,以培育既具專精知識又有處世智慧的人才為宗旨。在嚴格的自我要求下,大學的教學與研究一直保持上乘水準,享譽日隆。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選定了二十八個卓越學科領域,集中資源資助本地大學進行研究,其中十一個由中大學者負責。在發表研究成果方面,中大的成績粲然可觀。無論在專門領域的學報,還是一般人耳熟能詳的期刊,如《自然》、《科學》、《柳葉刀》,都可見中大學人的文章。

中大佔地面積一百三十七點三公頃,俯瞰吐露港,是全港最寬廣、最綠意盎然的校園。為滿足學習與生活所需,校內有齊備的設施,包括一流的圖書館,另有文物館、音樂廳、游泳池、運動場、網球場、壁球場、水上活動中心和健身室等。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成立於1963年,為研究型綜合大學,以培育既具專精知識又有處世智慧的人才為宗旨。在嚴格的自我要求下,大學的教學與研究一直保持上乘水準,享譽日隆。

中大排名

全亞洲第12

全球第47

QS世界大學排名

全亞洲第6

全球第45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

全港第1

(2016至2019)

路透社亞太區最具創新力大學排名

商學院介紹

自1963年起,中大商學院已於香港及亞洲的商管教育中早著先鞭,培育了大批成就卓越,能夠帶領及影響全球商業格局的畢業生。這種重視領導力及創新的精神源遠流長,可見諸於中大商學院作為亞洲區內首家商學院提供工商管理學士學位(BBA)、工商管理碩士學位(MBA) 及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課程(EMBA)之歷史。時至今日,中大商學院憑藉世界頂尖的教研人員及與時並進的研究,以及逾40,000名校友的龐大網絡,繼續培育出觸覺敏銳的領袖、企業家及社會翹楚,並在珠三角以至全球作出重大貢獻。

中大商學院由六個教研單位組成,包括會計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金融學系、管理學系及市場學系。

願景及使命

願景

為亞洲新紀元培育全球商界領袖。

使命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會繼續擔當先驅角色,以培育全球商界領袖為使命。通過提供豐富多彩的學習環境,讓學生發掘自我、塑造個性、進行知識創新、分享及運用知識,以迎接亞洲新紀元帶來的挑戰和機遇。

院長寄語

「亞洲世紀」邁進第三個十年,中大商學院正蓄勢待發,為應對亞洲區的急速轉變作好準備。我們矢志成為香港和亞洲首屈一指的學府,還要成為全球領先的商學院之一。

中大之成立,以「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為使命作育英才,而此乃我們與眾不同的地方。中大商學院為亞洲的先驅,率先開辦區內首個工商管理學士(BBA)、工商管理碩士(MBA) 和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多年來,我們在香港以至中國內地培育數以萬計的年青人,他們當中有不少已躋身商界領袖的行列。在中大商學院教研人員前沿研究的基礎上,對於那些渴望在亞洲大展身手,並希望複製該地區快速經濟增長袐訣的海外人才和企業,我們能夠為他們提供全面的亞洲視角。

儘管我們過去已取得不少輝煌的成就,但不能就此故步自封。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不僅加速了商業世界的轉變,也為企業和商管教育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除了影響教與學的內容,也改變了教與學的方式。中大商學院自草創以來,一直是商管教育的先鋒;我們必須要秉持這種企業家精神,繼續開創新猷以應對未來的挑戰。

對於一直與中大商學院同舟共濟的忠誠校友、學術界和企業合作夥伴,謹此致以衷心的感謝。我們承諾今後將會付出最大的努力加強彼此的聯繫。

對於尚未與中大商學院結緣的人士和機構,誠邀 閣下訪問我們,藉此瞭解我們的教職員正在從事的工作,並讓我們分享如何幫助 閣下及 貴機構通過理念、知識和技能的掌握來提升自己的實力,發揮才能及大展才華。

現邀請 閣下加入我們的大家庭,並肩攜手,塑造商界的未來。

周林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院長
卓敏經濟學教授

項目宗旨

項目介紹

香港中文大學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中文)]創立自2005年,專為大中華地區深具影響力的高級企業管理人員而設。課程將貫徹大學「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的教學宗旨,擴展及開闊學員的創新思維和國際視野,並提高他們在瞬息萬變的大中華市場靈活應對各種挑戰和機遇所需的能力。香港中文大學EMBA 是亞洲第一個EMBA 課程,在1993年閔建蜀教授擔任商學院院長任內設立。2005 年,本著為大中華區提供高端商管教育的精神,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與台灣中山大學、長庚大學共同開辦亞太EMBA項目,同年與西安交通大學共同培育EMBA 學生。2011年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秉持著相同的理念在香港開設EMBA(中文)項目。

培育目標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的EMBA課程,素來為世界各地的高級管理人員提供高質量的商學教育。經過多年努力,這項課程已在全球取得高度認可。EMBA(中文)亦秉承同樣的教育理念,致力於為高級管理人員提供優質的商學教育,焦點集中於大中華市場的整合,平衡理論與實踐,協助學員實現下列目標:
1.充分掌握現代管理理論與方法,以儲備高級管理人員承擔管理職責所需具備的能力;
2.加強解決問題與決策的能力,提升所在企業的競爭優勢;
3.引用全球管理實踐案例以加強學員的分析能力和戰略思維。

主任期許

EMBA(中文)通過融合傳統綜合管理教育及全新金融科創科目,同時在商學院教研員前沿研究的基礎上為學⽣建構與時俱進、⾯向未來的全球視野,讓學生馳騁在國際發展最前沿。

在現時百年難遇、中西文化衝突的歷史節點,EMBA(中文)與內地的緊密聯系亦能讓學生收獲更多優越的教學資源。⼤灣區的建設將促進區內的深度融合,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令其逐步成為新興的科技和⾦融創新中⼼。此建設不僅為商業世界注⼊新的活⼒和改變,企業家也將迎來更多的機遇和挑戰。

面對世界,⾯對未來,EMBA(中文)蓄勢待發,為應對急速的發展和變化做好準備。我們志在繼續全面提升學員對企業、行業和社會的領導力和影響力,為⼤灣區以⾄國家培育具備全球視野的優秀企業領袖,以實現學生個人和企業的共同進步,持續發展,貢獻社會。

劉民教授
EMBA(中文)項目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