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因为戈壁,你不再一样(下)

日期:
2019年4月30日(二)至2019年5月6日(一)
题目:
第十四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

——香港中文大学EMBA(中文班)「戈14」参赛记

文/领队:陈晓冬

(下)

第三天一早,依然和昨日一样,起床号响起之前,大部分人已经在收拾行装和拆卸帐篷。只是风已经越来越大,一个人拆卸帐篷已经有点力不从心。

上午八点,第三天的比赛正式鸣枪,这一天的行程是31.57公里。所不同的是,这一天的路上将没有更多的景致,据说除了山谷就是漫漫荒原,而且是一望无边的、令人绝望的那种戈壁荒原。

经过两天的急行,因为我是整个队伍里体能较好的同学,决定把第三天作为自己的体能与速度挑战日。鸣枪之后,我就立即奔跑出去,四公里后就进入了山谷。山谷的道路不算很长,跑出山谷之时,大风一阵紧似一阵的笼罩而来,随之相伴的是——沙尘来了。

从这一刻起,整整一天的梦魇开始了。此时的大风,已经达到八级。

接下来的奔跑与行走,常常的景象就是前后300至500米之内无人相伴,只有顶着风、爬着坡、负着重、吃着沙尘孤独行走的自己。渴了,灌着大风吸一口水袋;饿了,和着沙尘吃口干粮;「绝望」、「生无可恋」、「自作虐」、「挑战挑战」甚至会想「是吃饱了撑的」…… 各种莫名的词彙像特效一样砸来。

胡思乱想累了,让脑子静一静吧,于是这个世界又只有了风声,面对持续的风声,走不到尽头的路,意识竟然有些恍惚。「人会在走着的时候睡着吗?」我事后一直在问这个问题,摄像师很认真的告诉我:「会的,就是比较危险。」

喔……

六个多小时过去,我终于看见了第三天的终点大营,兴奋的奔跑起来,同时激动的用对讲机呼叫大帐里的队医与摄影。衝过终点线的时候,摄影赶过来采访感受,我竟然声音哽咽眼睛流泪了,虽然事后我告诉所有的人是因为摘下眼镜风太大吹的。

喔……

走进大帐,队医过来告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队员方辉在第一个补给点时,身体不适,血压升高,建议退赛。同时需要马上联系组委会,请求派车寻找方辉并接回营地。学校领导Chuck随后乘车从赶往营地接走方辉。事发突然,虽然我们大家都是全身酸疼,但还是赶紧去往组委会的大帐协调安排。可是,方辉在哪里?戈壁上没有信号,电话不通,对讲机呼叫不到,同行的队员也已走散。经过与救援队对接,他们查到检测资料后告知,方辉同学未到必须退赛的阶段,尚可坚持走回,只是位置未知。

根据时间推算距离,此时他应该距营地八公里以内,唯一的办法只能反向跑向赛道寻找方辉。这时摄影师薛锋提出自己跑出去寻找,也同时拍摄下其它队员的行进。这样的专业与敬业,是戈壁留给全队的第二个感动。

时间在焦虑中度过,此时,大家感到安全比甚麽都重要……

很快,其他队员们陆续到达了。

令人吃惊的是,顾朝阳教授竟然是第三个到达营地的队员,回想起头一天他还很严肃的说:「明天能否坚持下来或是退赛,要认真的想一想」。结果今天简直是完胜啊,这是体力的卓越还是意志的胜利呢?

营地里也一样在刮着大风,而且风大到连团队大帐蓬都几乎被掀翻。焦虑的心情、酸痛的全身和疯狂的大风令许多人的心情烦躁无比。但是,该吃饭还是得赶紧吃饭。来到炊事班帐篷打完饭出来,大风不断的把饭盘里的菜吹翻,当然吹翻的同时没忘往饭菜里撒点土。不过这些都不算什么,此时能找到一个背风的帐篷角落蹲下把饭菜塞进嘴里,就算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了。看着眼前这一幕幕一景景,每个在大风中或蹲或站,灰头土脸狼狈吃饭的人们,你能把他们和都市写字楼里西装革履的公司高管、老闆联系起来吗?在这里,没有老总,没有富豪、没有领导、没有秘书,这里有的全是「戈友」!

 

终于,在临近七点的时候,方辉回来了,大家紧绷的心松了下来。他状态尚好,自己又做了些简单调整出帐打饭去了。不一会儿,校领导Chuck也赶到了,他也一身蓬头垢面,裤子鞋子满是灰土。所有人大惑不解:「他不是坐车来的吗?这副模样不应该是苦逼的我们这些戈壁徒步者才应该有的吗?」

「我差点死在路上!」Chuck一声大呼。

「这是出了什么不得了的事啊?」众人一惊。

原来他们的车子行至离营地五公里时,车轮陷入了流沙中。司机和他两人无助无比,眼看天色将暗,绝望致死的恐慌感袭上心头,好不容易他搭了一辆工作车先赶至营地而来。其间,他还遭遇见难不救的组委会工作车,气得向组委会投诉。哎,这故事真是一个接一个,桥段都要安排不下了。

故事渲染完,方辉也吃饭回来了。

「方辉,队医和组委会的意见,为了身体和走更远的路,我只能接你回去了。我知道现在做出这个决定很艰难,都走了最难的三天,明天就要胜利了,谁又会轻言放弃呢?但是,我也是没有办法,希望你能理解我……」说着说着,Chuck哽咽了,所有人又凝重起来。关于「差点死在路上」段子暂时藏于桥段包里,大家一一展开双臂与方辉拥抱告别……

告别方辉,接下来更艰巨的工作来了 —— 搭帐篷。这晚我们的帐篷区总算远离发电车了,可是大风的危害更为剧烈。我向组委会求助,由于我们的帐篷準备不周全,在如此大风下无法搭起,申请集体睡大帐。可是申请完全没有回音,眼看只有我们队的帐篷还没有搭起,我知道什么申请都是徒劳了。天色越来越黑,儘管拖着疲痛的身体,顶着大风我们也只有拼了 —— 团队搭帐篷大作战。

 

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家五人一组配合开工,队医小黄也放下手中的工作参与进来。没想到他做运动康复一流,搭帐篷也是一把好手。在一顶接一顶的快速推进中,十二顶帐篷竟然在一个小时内迎着大风悉数搭好了。这惊人的力量让大家充满自信,原来戈壁之行还有一种功能——搭帐篷手艺。要知道,我们中大多数人都是都是第一次搭帐篷,第一次野外帐篷露营啊。看着这大风中艰难搭好的帐篷,却是这次整个行程中搭得最结实的,明天起床又怎麽捨得拆除呢?偏偏,这将是本次戈壁挑战露营睡觉时间最短的一晚,明天一早六点就要鸣枪出发,也就是说,我们今晚的睡眠将不足五个小时。

在大风中囫囵睡下。果然,淩晨三点半,帐篷外已经忙碌开了。这个清晨的忙乱是前所未有,我们甚至还没有吃完早饭,大帐就来拆除了。连滚带爬般的我们赶到出发区,大部队已经湧出,我们是最后出发的队伍。在夜色中,我们如昨夜的约定:最后一天我们要全部一起出发一起到达。

第四天的行程是23.2公里,因为前一天已经大风刮了一天,按经验来看今天将是一个大晴天,同时也意味着夜色中出发的我们很快会迎着朝阳行进,排成整齐的纵队,将会是摄影师构图里的的绝美画面。

最重要的是,今天是最后一天,胜利就在前方,我们的每一步都是向着终点距离缩小一米。同时今天也是首次A队在B队之后出发,作为有竞速排名黄马甲A队,大家也是第一次全程目睹了在戈壁荒原上的奔跑与超越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在羡慕A队力量的同时,谁能说每个人心里没有驻着一颗想超越的心呢?

眼看A队的骁将嗖嗖的从身边穿过,大家继续回到现实稳步向前,我们绚丽的大旗终究是扛不动了,但是精致的领队小旗也没有让队伍失色,我们坚持以整齐纵队穿行在戈壁,别有一种苍凉的力量。

天色似乎已将大亮,可太阳依然没有出来,想像中的完美构图没有实现,满怀创作激情的摄影摄像师却冻得够呛。风还在刮,但已经不是逆风压迫,而是侧风推进,我们以稳健的前行居然默默超越了多支队伍。

当到达最后五公里处时,队伍进入了清泉,在河谷前行与汩汩的河水相伴,我们终于看到了塞外江南,这沁人心扉的水的味道让所有人的疲乏顿时消散,终点就在眼前,胜利就在眼前,戈壁上所有的磨砺即将沉于心底,我们完胜自己!

行至最后一公里标志牌的时候,终点大营的锣鼓彩旗已映入眼簾,校领导也扛着校旗挥舞着迎接我们。更让我们惊喜的是,熊同学和唐同学带着花环奔向我们,当每人一串花环被带在脖子上,有人在太阳镜的遮挡下泪水肆流……

终点旗阵到了,大家手挽手,排成排,高呼着宣言「一起出发,一起到达,香港中大,戈壁天下」迈向终点线,这是壮士的豪言,更像历经磨难后的铮铮誓言!

此时,没有人再怀疑:走过戈壁,你将不再一样!

(全文完)

 

补记:

就在一天前最难熬的时候,有人自嘲:「真是生活太好吃饱了撑的,以后再也不来了」;众人笑:「还有以后吗?」

离开戈壁,从在酒店使劲的洗完澡开始,出门见到每一个身穿有戈壁资讯衣服的人都倍感亲切;到达机场,更是戈壁一家亲;回到家里,众人又纷纷陷入回忆杀,甚至还计划起来年来了。

老杨同志纳闷了:「这是怎麽啦?」

思考良久,他说:「戈壁有毒!」

 

鸣谢:

特别感谢敏捷集团和颐安集团(排名不分先后)对于香港中文大学EMBA(中文班)「戈14」赛事的赞助。

特别感谢校友企业高通股份对于香港中文大学EMBA(中文班)「戈14」后勤工作的鼎力支持。

同时感谢四川、宁波、上海、深圳、北京、重庆、辽宁、江苏、新加坡及香港等地各位校友对于「戈14」拉练的鼎力支持和参与。

 

香港中文大学「戈14」挑战赛鸣谢

战略合作伙伴(排名不分先后)

友情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