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因为戈壁,你不再一样(上)

日期:
2019年4月30日(二)至2019年5月6日(一)
题目:
第十四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

——香港中文大学EMBA(中文班)「戈14」参赛记

文/领队:陈晓冬

(上)

从甘肃瓜州戈壁回来已经有几天了,有的同学一觉醒来常常产生一种恍惚「我们的戈壁行程结束了吗?」当确认自己是睡在自家温暖的大床上时,又不由得问自己:过去的几天,我们究竟经历了什么?

是的,我们应该反覆问自己:去戈壁,我们究竟经历了什么?这短短四天的经历足以刻进自己人生的记忆中,并且暗喻给了每个人关於人生、事业、追逐、选择等等的强烈开示。「戈壁」在所有经历「戈14」的队友心中已不在是一个地理名词,它已然成为一种精神的象徵与突破自我的符号。

还记得2018年9月开学不久,课程副主任Chuck就在各种场合和交流中反覆重複一句话:「读EMBA分为两种人,上过戈壁的没有上过戈壁的。」那么上过与没有上过戈壁之间是有好坏之分还是有理念之别呢?那时,我们都不得而知。只记得,在第一学期最后那次上课中间,随着Chuck对戈壁的再次鼓动,全班有一大半同学当场订了去敦煌的机票。

终于,时间来到了2019年3月,第十四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的报名截止日也日趋临近,我们距离戈壁的脚步一天紧似一天。不过坦率的说,到此时「上戈壁」对於我们大多数同学来说,概念依然是模糊的,我们对它的神往与其说是「去迎接一场挑战」不如说是「期待一次去西部大漠的春遊」。

4月30日,当参加「戈14」的同学悉数到达敦煌後,开心与放松是大家绝对的主题。当穿上参赛服列队参加当天晚上的「点将台」启动仪式时,面对60多所全国各地的商学院,各色校旗迎风飘扬,我们喊出了「音量大过胆量」的参赛宣言,这不是「当今世界谁怕谁」嘛!


5月2日清晨七点,全体队员集合出发。此时天色还没有大亮,也许是尚未清醒,也许是错误估计时间,作为领队的我临上车前去了一趟厕所,当我方便结束来到酒店门口时,居然已经没有了人影。问了一下门童,门童却说:「他们已经走了」。悲剧!这究竟是一只什么样的队伍啊?行军还没有开始,领队和被指定的扛旗手已经消失了。

十多分钟后,我终於等到抛下我的大巴返回,心情复杂的上车归队。这个笑话也许要成为香港中文大学EMBA(中文班)关于戈壁永远的段子了。也好,生活需要佐料,大家本来就是来戈壁春遊的,多一个桥段,也是多一份开怀嘛。

两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广显驿,「戈14」的出发起点就在这里。此时,大风刮了起来,所有人顿时全副武装到牙齿,除了身高,大多已辨别不出谁是谁了。环视四周,这样的场面着实壮观,各学校旌旗猎猎,摩拳擦掌。中午11点,「戈14」挑战赛正式鸣枪开赛,大家如开闸的潮水奔流而出,扬起的尘土蔽日遮天,忽然我想到了古代的十万大军行军阵仗,大抵莫过如此吧。

第一天是体验赛,全程21.46公里,这也是C队的全部赛程。因为香港中文大学只报名参加了B队(四天路程)和C队(一天路程),于是在这一天,大家的心情格外轻松,而且天空也很作美,走出两里地后,风似乎也没有那么大了,一切基本按着风和日丽的春遊节奏推进旅程。行至中途,C队甚至用对讲机唱起了小曲,这样的欢乐,与日後B队对於戈壁的理解将是冰火两重天的。虽然欢乐是第一天的主题,但是走完全程,所有人还是初步领略了塞外戈壁自然的严酷。这全然不同於都市马路或公园里的健步,对於平时锻炼不多的都市白领也算是一次难得的极限徒步。经过六个多小时的行走,大家以欢乐的姿态衝过首日终点。

衝过终点线就进入了驻地行营的大帐蓬,这又让大家感受到了古代行军那锺安营扎寨、埋锅造饭的既视感。欢快的C队全部完赛,带着对於烤全羊、小酒、大漠风情的憧憬坐车向敦煌酒店出发。

随后,在一天的疲劳还附之身上时,B队队员铭心刻骨的故事登场了……

(待续)

香港中文大学「戈14」挑战赛鸣谢

战略合作夥伴(排名不分先后)

友情赞助商

因为戈壁,你不再一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