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待解决问题峰会

2021年02月26日

大数据金融科技的推动下,全球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由大数据及金融科技驱动的工业革命。在金融行业转型发展的新时期,业界人士正面临着大量依据现行框架与方法难以解决的新问题。与此同时,由于现有研究评定以专著和学术刊物发表为主要标准,研究人员尚未完全接触及充分了解经济生活和金融市场中的真实问题。

“待解决问题峰会”(简称峰会)是亚洲首个同类型为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创建的交流平台,促使双方针对现实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案,以最终帮助政企部门解决实际问题,促使帮助专家学者发现并专注于产生深远社会影响的议题研究。

会议概要

  2021年5月7日
  线下(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和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线上同时进行
  中文(普通话)或者英文,由参与方决定

报名截止日期为2021年3月31日

立即报名

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


参与对象

本次峰会聚焦大数据和金融科技的各个领域。

如果您是一家企业、金融机构、政府/监管机构、证券交易所或数据库公司,且面临以下挑战,我们诚挚邀请您的加入:

  • 在运营与创新实践中遇到无法突破的重要战略问题,
  • 企业或机构未能有效利用及受益于现有的数据库、或运用数据对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 具备可用于支持与大学合作的学术研究资金。

合适的问题

我们期待什么类型的问题?计算机科学家旨在解决特定的工程问题以提高模型的预测能力,而经济学家则旨在寻找数据背后的经济规律。我们期望您提交的问题是经济学家擅长解决的问题。

基于经济和金融层面提出的问题将与我们团队的专业有更高的匹配度。例如:

  • 我们有投资者行为的数据集,应该如何从中发现相关的市场异常而开发交易策略?
  • 我们有投资人参与的社交媒体数据集,如何据此识别金融市场中的意见领袖?
  • 我们有员工的数据集,如何据此分析出最佳生产模式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效率?
  • 我们有房地产市场的数据集,我们如何据此设计和调整住房供应机制以达到公平与效率之间的平衡?
  • 如何在企业内部进行实验以测定弹性工作制是否能带来效率的提升?
  • 作为政府机构,我们愿意为深港企业提供资助以提升他们的金融科技水平,但如何确立最佳的资助方式等。

应避免的问题

(一)过于笼统
例如,区块链或5G的未来商业模式是什么?中央银行是否应提高利率?谁将成为贸易战的胜利者等等。尽管这些问题十分重要,但教授们主要关注的是基于数据分析的具体问题。

(二)过于以工程学或计算机科学为导向
例如,如何提高NLP中BERT模型的准确性?如何提高特定算法的速度等等。

提交问题


时间节点

  • 2021年3月31日 :截止报名
  • 2021年4月1日至18日: 问题筛选及专案匹配
  • 2021年4月19日: 根据筛选结果以电邮通知参会企业
  • 2021年5月7日: 待解决问峰会——企业向专家学者提出亟待解决的问题并交流

常见问题


主办单位

香港深圳联合金融研究中心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共同创办,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一个专注于前沿金融研究的跨境研究机构。研究中心将支持大湾区顶尖研究人员解决金融科技,金融创新与金融决策等一系列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峰会组委会

  • 舒涛教授:香港深圳联合金融研究中心联席主任,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深圳大数据研究院政务大数据实验室主任
  • 张晓泉教授:香港深圳联合金融研究中心联席主任,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创新与影响力)、决策科学与管理经济学教授
  • 李丹教授:香港深圳联合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副教授
  • 岑岭教授:香港深圳联合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

隐私声明

1. 香港深圳联合金融研究中心(HSFRC)将使用峰会参加者提供的个人数据,此等资料仅限于交流和研究匹配相关的目的,不会转移到任何外部人士。
2. 我们将使用提供的个人数据用于发布信息,包括文章、视频和评论的链接。
3. 当您访问本网站时,我们将记录到您的域名服务器地址和曾浏览的网页,此等资料仅供统计之用。

免责声明

– 香港深圳联合金融研究中心(HSFRC)无须事先通知而可随时修改本网页的内容和任何部分。
– 因使用,误用或依据本网站上的资讯而导致的损失或破坏,香港深圳联合金融研究中心(HSFRC)概不负责。

本文出自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