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待解決問題峰會

2021年02月26日

大數據金融科技的推動下,全球正經歷著一場前所未有、由大數據及金融科技驅動的工業革命。因而業界人士正面臨著大量依據現行框架與方法難以解決的新問題。與此同時,由於現有研究評定以專著和學術刊物發表為主要標準,研究人員尚未完全接觸及充份了解經濟生活和金融市場中的真實問題。

「待解決問題峰會」(簡稱峰會)是亞洲首個同類型,為專家學者與業界人士創建的交流平台,促使雙方針對現實問題進行充分討論,並在此基礎上形成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以最終幫助政企部門解決實際問題,促使專家學者發現並專注於產生深遠社會影響的議題研究。

會議概要

  2021年5月7日
  線下(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和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 線上同時進行
  中文(普通話)或者英文,由參與方決定

報名截止日期為2021年3月31日

立即報名

如有任何疑問,請聯繫:


參與對象

本次峰會聚焦大數據和金融科技的各個領域。

如果您是一家企業、金融機構、政府/監管機構、證券交易所或數據庫公司,且面臨以下挑戰,我們誠摯邀請您的加入:

  • 在運營與創新實踐中遇到無法突破的重要戰略問題;
  • 企業或機構未能有效利用及受益於現有的數據庫,或運用數據對社會產生積極的影響;
  • 具備可用於支持與大學合作的學術研究資金。

合適的問題

我們期待什麼類型的問題?計算機科學家旨在解決特定的工程問題以提高模型的預測能力,而經濟學家則旨在尋找數據背後的經濟規律。我們期望您提交的問題是經濟學家擅長解決的問題。

基於經濟和金融層面提出的問題將與我們團隊的專業有更高的匹配度。例如:

  • 我們有投資者行為的數據集,應該如何從中發現相關的市場異常而開發交易策略?
  • 我們有投資人參與的社交媒體數據集,如何據此識別金融市場中的意見領袖?
  • 我們有員工的數據集,如何據此分析出最佳生產模式從而最大限度地提高生產效率?
  • 我們有房地產市場的數據集,我們如何據此設計和調整住房供應機制以達到公平與效率之間的平衡?
  • 如何在企業內部進行實驗以測定彈性工作制是否能帶來效率的提升?
  • 作為政府機構,我們願意為深港企業提供資助以提升他們的金融科技水平,但如何確立最佳的資助方式等。

應避免的問題

(一)過於籠統
例如,區塊鏈或5G的未來商業模式是什麼?中央銀行是否應提高利率?誰將成為貿易戰的勝利者等等。儘管這些問題十分重要,但教授們主要關注的是基於數據分析的具體問題。

(二)過於以工程學或計算機科學為導向
例如,如何提高NLP中BERT模型的準確性?如何提高特定算法的速度等等。

提交問題


時間

  • 2021年3月31日:截止報名
  • 2021年4月1日至18日:問題篩選及專案匹配
  • 2021年4月19日:根據篩選結果以電郵通知參會企業
  • 2021年5月7日:待解決問題峰會——企業向專家學者提出極待解決的問題並交流

常見問題


主辦單位

香港深圳聯合金融研究中心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共同創辦,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的一個專注於前沿金融研究的跨境研究機構。研究中心將支持大灣區頂尖研究人員解決金融科技,金融創新與金融決策等一系列具有挑戰性的問題。

峰會組委會

  • 張曉泉教授:香港深圳聯合金融研究中心聯席主任,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創新與影響力)、決策科學與管理經濟學教授
  • 舒濤教授:香港深圳聯合金融研究中心聯席主任,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長,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講座教授,深圳大數據研究院政務大數據實驗室主任
  • 岑嶺教授:香港深圳聯合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金融學副教授
  • 李丹教授:香港深圳聯合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經管學院副教授

隱私聲明

1. 香港深圳聯合金融研究中心(HSFRC)將使用峰會參加者提供的個人數據,此等資料僅限於交流和研究匹配相關的目的,不會轉移到任何外部人士。
2. 我們將使用提供的個人數據用於發佈資訊,包括文章、視頻和評論的連結。
3. 當您存取本網站時,我們將記錄到您的功能變數名稱伺服器位址和曾瀏覽的網頁,此等資料僅供統計之用。

免責聲明

– 香港深圳聯合金融研究中心(HSFRC)無須事先通知而可隨時修改本網頁的內容和任何部分。
– 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本網站上的資訊而導致的損失或破壞,香港深圳聯合金融研究中心(HSFRC)概不負責。

本文出自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