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段崇智校长就职 呼召中大同仁共谋美事

2018年04月25日

2018年4月17日,段崇智教授正式就职,出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第八任校长。

就职典礼于邵逸夫堂举行,八百嘉宾包括大学校董、教职员、学生、校友、政府要员以及香港、内地及海外的高等教育领袖济济一堂,见证段教授自校董会主席梁乃鹏博士手中获授《香港中文大学条例》和大学钤章。

段崇智教授的中英文简介分别由中国语文及文学系系主任何志华教授及法律学院院长、李福善法律学讲座教授Christopher Gane教授撰写,并在就职典礼上朗读。

Christopher Gane教授概述段教授的学术成就及科研贡献,特别着墨于再生医学范畴。段教授能者多劳,且在各岗位均表现出色,「令人至感佩服的是他能同时出任多项要职而游刃有余。这当然是大众对他的认同,也足证他精力充沛、勤恳坚毅和领导有方,以致人人都想得这位有能之士一臂之助。」观此往绩,他深信段教授日后定能胜任校长的多面职能。

何教授在概述段教授的履历之余,也介绍了他较少为人所知的音乐才能。何教授引述段校长分析自己缘何热衷音乐:「我钟情于音乐合奏,在演出的过程中,众多的参与者运用一己的音乐才华,通过累积经验与辛勤练习,融会贯通,合众为一,借着相同的乐章表达各自内在的情感,音乐共融,和谐共享,那正是我所追求的真正的音乐精神。」无怪乎段教授在从事教研时,其领导风格亦糅合了和谐与合作的精神。

段教授的讲辞先把中大比作「一部学问的大书……其深厚底蕴一方面是智慧与灵感的泉源,其跃动的活力亦足以引发创新意念及冒险精神。」他宣称已准备就绪,要为这部伟大著作续笔,把握机会,迎向挑战,为中大开启新天,并承传其宝贵传统。

土生土长的段教授重返故地,出掌一所顶尖学府,他形容为一趟最令人兴奋、最有意义的旅程。他与中大社群的成员,特别是庞大的校友群,对中大同样有强烈的归属感。谈到中大校友,段教授形容说:「他们的学养才能,可以追溯至我们的实验室和课室;他们终生浸沐的友谊,大概也可以追溯至我们书院的饭堂或运动场。对外面的世界来说,他们的脸孔、成就,就是中大的代言。他们是中大与世界接轨的桥梁。」他接着说:「我希望能开拓校友这个人才寳库,取诸大学,用诸大学,巩固并提升大学的国际地位。」

最后,段教授引述Orhan Pamuk小说的一段话作结:「在生命的旅程中,能一起做点事情,岂不美哉!」他对中大全体成员呼吁:「我有幸和各位相遇在这个时空里,我诚意邀请你们—各位同事、校友、支持我们的朋友,还有最重要的,身为后世受托人的同学 — 和我一起踏上中大之旅!」

 

本文出自中大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