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段崇智校長就職 呼召中大同仁共謀美事

2018年04月25日

2018年4月17日,段崇智教授正式就職,出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第八任校長。

就職典禮於邵逸夫堂舉行,八百嘉賓包括大學校董、教職員、學生、校友、政府要員以及香港、內地及海外的高等教育領袖濟濟一堂,見證段教授自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博士手中獲授《香港中文大學條例》和大學鈐章。

段崇智教授的中英文簡介分別由中國語文及文學系系主任何志華教授及法律學院院長、李福善法律學講座教授Christopher Gane教授撰寫,並在就職典禮上朗讀。

Christopher Gane教授概述段教授的學術成就及科研貢獻,特別着墨於再生醫學範疇。段教授能者多勞,且在各崗位均表現出色,「令人至感佩服的是他能同時出任多項要職而游刃有餘。這當然是大衆對他的認同,也足證他精力充沛、勤懇堅毅和領導有方,以致人人都想得這位有能之士一臂之助。」觀此往績,他深信段教授日後定能勝任校長的多面職能。

何教授在概述段教授的履歷之餘,也介紹了他較少為人所知的音樂才能。何教授引述段校長分析自己緣何熱衷音樂:「我鍾情於音樂合奏,在演出的過程中,眾多的參與者運用一己的音樂才華,通過累積經驗與辛勤練習,融會貫通,合眾為一,藉着相同的樂章表達各自內在的情感,音樂共融,和諧共享,那正是我所追求的真正的音樂精神。」無怪乎段教授在從事教研時,其領導風格亦糅合了和諧與合作的精神。

段教授的講辭先把中大比作「一部學問的大書……其深厚底蘊一方面是智慧與靈感的泉源,其躍動的活力亦足以引發創新意念及冒險精神。」他宣稱已準備就緒,要為這部偉大著作續筆,把握機會,迎向挑戰,為中大開啟新天,並承傳其寶貴傳統。

土生土長的段教授重返故地,出掌一所頂尖學府,他形容為一趟最令人興奮、最有意義的旅程。他與中大社群的成員,特別是龐大的校友群,對中大同樣有強烈的歸屬感。談到中大校友,段教授形容說:「他們的學養才能,可以追溯至我們的實驗室和課室;他們終生浸沐的友誼,大概也可以追溯至我們書院的飯堂或運動場。對外面的世界來說,他們的臉孔、成就,就是中大的代言。他們是中大與世界接軌的橋樑。」他接着說:「我希望能開拓校友這個人才寳庫,取諸大學,用諸大學,鞏固並提升大學的國際地位。」

最後,段教授引述Orhan Pamuk小說的一段話作結:「在生命的旅程中,能一起做點事情,豈不美哉!」他對中大全體成員呼籲:「我有幸和各位相遇在這個時空裡,我誠意邀請你們—各位同事、校友、支持我們的朋友,還有最重要的,身為後世受託人的同學 — 和我一起踏上中大之旅!」

 

本文出自中大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