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戈壁之路 | 港中大EMBA戈16创造历史,首夺“卓越”大奖

2021年05月10日

文: 

 

文:陈晓冬 (2018级)

5月5日上午10点,在甘肃省瓜州县戈壁清泉,第十六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的终点冲刺处出现令所有在场的人为之动容的一幕,五位身着黄色背心的A队选手,手挽着手,在近乎声嘶力竭的悲壮呐喊中,用尽最后的气力一起奔跑冲过终点。

​当完赛的奖牌与花环带到每一位队员的脖颈上时,其中几位队员的眼泪止不住的奔涌而出,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出现这样的境况,大家不禁会问他们究竟经历了什么,会让几个大男儿如此这般?

原来,他们是来自香港中文大学EMBA的戈十六战队,这是本校第七次参加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但却是第一次参与A队的竞赛。戈壁挑战赛的A队竞赛是一项团队项目,参赛队伍人数最多十人,最少六人,在每一站的成绩中取第六名的成绩为全队成绩,整个比赛要经过一天的体验赛,三天的竞速赛,在黑戈壁、盐碱、荒漠、骆驼刺、山谷、浮土、水道等多种复杂路况下,跑完每天平均30多公里的距离

其间,队员需要身背水袋等自我补给,手持卫星导航确认方向。每天完成当日赛段到达营地后需要各自搭建帐篷休息,并于第二天一大早拆好帐篷清理好营地,继续投入比赛进行新的赛段。总共四天时间共需完成121公里竞速奔跑,总成绩以三天竞速赛的分站成绩相加而成。

面对如此艰难的挑战,香港中文大学在过往参与该项赛事的经历中,一直没有组过A队参加竞赛,这让很多参与过戈赛的校友心有遗憾,因为,这毕竟是中国商学院圈子里最具彰显团队挑战价值拼搏精神价值的一个标杆,就香港院校里,旁边的多所兄弟院校如港大、港城大、港科大等均多次参与A队竞争,而港中大在其中却一直缺席,这多少与港中大在香港院校的位置不甚匹配。于是,今年首次组成A队参赛港中大在赛前也并没有被竞争对手太过重视。

而事实上,对于终于首A的香港中文大学EMBA也的确面临极其严峻的挑战,他们缺乏参赛经验,组队时间短,队员平均年龄大;而经历过15届的戈赛,整个戈赛A队的竞赛水平已经越来越高,旁边的几所香港及新加坡院校即使多次参赛,名次也从来没有进过前20,大多在30至40多名之间。但是,香港中文大学EMBA似乎并没有太在乎这样的竞争环境,以港中大EMBA(中文班)校友会为核心的组织团队,在会长王栋的带领之下,确定组成A队之后,就开始全力奔走积极获取各项支持,制定作训安排,解决装备赞助,聘请专业教练制定训练计划;参赛队员也互相鼓励,虽身处各地,但也积极自律完成训练目标,信心越来越强。就在比赛开始之前,他们默默定下争取获得非内地院校前三的目标

随着赛事的展开,竞争的压力与困难开始超出想象。此时,教练展现出了他丰富的比赛经验,根据队员的情况及对手消息,他制定了严密的多套方案应对比赛变化,并在赛道之外及时遥控指挥赛况变化。

第一个竞赛日在跑到20公里时,为了发挥女队员减时优势,队长田旭根据教练部署停下来等待全队唯一女队员朱陆枝,陪着她加速挺进,最后以她在平时训练里都未达到过配速超越自己极限,连续奔跑十公里抵达终点,拼尽全力完成首日的比赛,排名全部竞赛队伍第22名

第二个竞赛日根据教练制定的战术安排,六位主力男队员全力冲锋,在这个赛段最长的竞赛日最后四公里处,其中一位主力队员体力几乎耗尽,于是队长和另一位队员拼尽全力推送着该队员前行,最后艰难到达终点,完成当日比赛,并获得排名第18的成绩;

随着最后一个竞赛日到来,每个人的体力都已经到了极限,而这个赛段也是最难走的一个,中间要经历四公里河滩以及山丘的攀爬,六个主力队员出发五公里后,就有一个队员掉队,于是在17公里处,一幕意外感人的画面出现:港中大教授顾朝阳正以全程跑参与B队的4天挑战,他的个人成绩当时已经连续稳居本届大赛院校领导、领队等特殊身份组第一名,但是此时他却停了下来,等待唯一女队员朱陆枝赶上来,然后一路陪跑督促着她一定不能停,在顾教授的精神力量加持下,朱陆枝毅然把手表上的心率报告关掉,不敢看自己的心率。在冲刺前一公里,她又把对讲机关了,因为不敢听队友的督促,只想自己拼尽全力冲过去……

最后,就在本文开头五位大男儿悲壮冲过终点线后大约半小时,惟一女队员朱陆枝成功冲线,自此全队六名队员成功抵达终点,完成了艰难、悲壮、极度自我挑战的一次跨越而顾教授也因为等待陪跑A队的队员,遗憾失去第一的排名,屈居特殊身份组第二名,但依然遥遥领先所有院校领导。

当A队全部队员到达顺利完赛之后,竞赛排名也即将出炉,香港中文大学EMBA队紧张的等待着排名揭晓。此时的B队队员也开始陆续到达终点,已经连续7届参赛的港中大这次也组建人数最多的一次B队阵容,共20余人参与挑战,为了保证完赛率,他们在每天的赛段结束后依然要讨论到很晚,研究次日的配队、组合,以保证每一个队员不掉队、不退赛

B队队员中,有很多人平时运动量不是很大,这样的极限挑战无异于一场自我的搏斗几乎每个人的脚都磨出了或大或小、或多或少的水泡,有的人路上水袋耗尽苦不堪言;由于是行走,很多队员到达营地时天色已将晚,却还要忍住各种疼痛立即去搭建帐篷,于是互助也成了B队中一种必然行为。领队李治平自诩平时是一个动手能力不强的人,当明确自己身兼着领队职责,他依然放弃自己也想圆满的挑战之路,在竞赛第二天毅然放弃行走只为了服务队员。那一天,他从一个动手能力不强的人变化为一位搭帐篷高手,连续帮AB队队员们搭好了20多个帐篷……

最后一天的比赛日,比赛规则规定B队先行出发,当B队出发一小时后A队出发,当A队在约六公里处陆续追上B队时,B队队员们看见自己的A队过来,激动的呐喊助威、甚至陪跑,给与了A队队员莫大的激励与动力,这样的场景也是香港中文大学EMBA自参加戈壁挑战赛以来从没有出现过的场面,大家全都为一个目标融成了一个齐心合力的大团队,最终,B队队员也全部安全抵达终点顺利完赛,这意味着,香港中文大学EMBA已经获得代表至高无上团队精神的沙克尔顿奖

此次出征,港中大ABC三个队组建齐全,在AB队力拼成绩的时候,C队的队员在努力进行完一天29公里的体验日徒步之后,积极帮助队员们做好配合与补给的工作,使得前方队员有了得力的后方保障,C队队员们也收获了难忘的戈赛记忆。

终于,最令人激动的时刻到来,A队竞赛成绩排名出来了,香港中文大学EMBA获得全部竞赛队的第20名勇获“卓越奖”,并创造了非内地院校第二香港院校第一的优异成绩,这也是戈赛创办以来,香港及新加坡院校第一次闯进A队竞赛前20名,完美实现了港中大出场即巅峰的出征宣言。

与此同时,由于组织得力,港中大本届参赛人数大大超过往届,获得赛会颁发的“传承超越奖”。自此,香港中文大学EMBA在第十六届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共斩获三项大奖:AB队全员完赛“沙克尔顿奖”、A队第20名“卓越奖”、以及“传承超越奖”,创造港中大一项崭新的历史记录,也赢得了在中国商学院圈子里一种新的认识与赞赏。

衷心感谢赞助商对戈十六的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