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戈壁之路 | 港中大EMBA戈16創造歷史,首奪「卓越」大獎

2021年05月10日

 

文:陳曉冬(2018級)

5月5日上午10點,在甘肅省瓜州縣戈壁清泉,第十六屆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的終點衝刺處出現令所有在場的人為之動容的一幕,五位身著黃色背心的A隊選手,手挽著手,在近乎聲嘶力竭的悲壯吶喊中,用盡最後的氣力一起奔跑衝過終點。

當完賽的獎牌與花環戴到每一位隊員的脖頸上時,其中幾位隊員的眼淚止不住的奔湧而出,都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出現這樣的境況,大家不禁會問他們究竟經歷了什麽,會讓幾個大男兒如此這般?

原來,他們是來自香港中文大學EMBA的戈十六戰隊,這是本校第七次參加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但卻是第一次參與A隊的競賽。戈壁挑戰賽的A隊競賽是一項團隊項目,參賽隊伍人數最多十人,最少六人,在每一站的成績中取第六名的成績為全隊成績,整個比賽要經過一天的體驗賽,三天的競速賽,在黑戈壁、鹽堿、荒漠、駱駝刺、山谷、浮土、水道等多種複雜路況下,跑完每天平均30多公里的距離

期間,隊員需要身背水袋等自我補給,手持衛星導航確認方向。每天完成當日賽段到達營地後需要各自搭建帳篷休息,並於第二天一大早拆好帳篷清理好營地,繼續投入比賽進行新的賽段。總共四天時間共需完成121公里競速奔跑,總成績以三天競速賽的分站成績相加而成。

 

面對如此艱難的挑戰,香港中文大學在過往參與該項賽事的經歷中,一直沒有組過A隊參加競賽,這讓很多參與過戈賽的校友心有遺憾,因為,這畢竟是中國商學院圈子裏最具彰顯團隊挑戰價值拼搏精神價值的一個標桿,就香港院校裏,旁邊的多所兄弟院校如港大、港城大、港科大等均多次參與A隊競爭,而港中大在其中卻一直缺席,這多少與港中大在香港院校的位置不甚匹配。於是,今年首次組成A隊參賽港中大在賽前也並沒有被競爭對手太過重視。

而事實上,對於終於首A的香港中文大學EMBA也的確面臨極其嚴峻的挑戰,他們缺乏參賽經驗,組隊時間短,隊員平均年齡大;而經歷過15屆的戈賽,整個戈賽A隊的競賽水平已經越來越高,旁邊的幾所香港及新加坡院校即使多次參賽,名次也從來沒有進過前20,大多在30至40多名之間。但是,香港中文大學EMBA似乎並沒有太在乎這樣的競爭環境,以港中大EMBA(中文班)校友會為核心的組織團隊,在會長王棟的帶領之下,確定組成A隊之後,就開始全力奔走積極獲取各項支持,制定作訓安排,解決裝備贊助,聘請專業教練制定訓練計劃;參賽隊員也互相鼓勵,雖身處各地,但也積極自律完成訓練目標,信心越來越強。就在比賽開始之前,他們默默定下爭取獲得非內地院校前三的目標

隨著賽事的展開,競爭的壓力與困難開始超出想象。此時,教練展現出了他豐富的比賽經驗,根據隊員的情況及對手消息,他制定了嚴密的多套方案應對比賽變化,並在賽道之外及時遙控指揮賽況變化。

第一個競賽日在跑到20公里時,為了發揮女隊員減時優勢,隊長田旭根據教練部署停下來等待全隊唯一女隊員朱陸枝,陪著她加速挺進,最後以她在平時訓練裏都未達到過配速超越自己極限,連續奔跑十公里抵達終點,拼盡全力完成首日的比賽,排名全部競賽隊伍第22名

第二個競賽日根據教練制定的戰術安排,六位主力男隊員全力衝鋒,在這個賽段最長的競賽日最後四公里處,其中一位主力隊員體力幾乎耗盡,於是隊長和另一位隊員拼盡全力推送著該隊員前行,最後艱難到達終點,完成當日比賽,並獲得排名第18的成績;

隨著最後一個競賽日到來,每個人的體力都已經到了極限,而這個賽段也是最難走的一個,中間要經歷四公里河灘以及山丘的攀爬,六個主力隊員出發五公里後,就有一個隊員掉隊,於是在17公里處,一幕意外感人的畫面出現:港中大教授顧朝陽正以全程跑參與B隊的4天挑戰,他的個人成績當時已經連續穩居本屆大賽院校領導、領隊等特殊身份組第一名,但是此時他卻停了下來,等待唯一女隊員朱陸枝趕上來,然後一路陪跑督促著她一定不能停,在顧教授的精神力量加持下,朱陸枝毅然把手表上的心率報告關掉,不敢看自己的心率。在衝刺前一公里,她又把對講機關了,因為不敢聽隊友的督促,只想自己拼盡全力衝過去……

最後,就在本文開頭五位大男兒悲壯衝過終點線後大約半小時,惟一女隊員朱陸枝成功衝線,自此全隊六名隊員成功抵達終點,完成了艱難、悲壯、極度自我挑戰的一次跨越。而顧教授也因為等待陪跑A隊的隊員,遺憾失去第一的排名,屈居特殊身份組第二名,但依然遙遙領先所有院校領導。

當A隊全部隊員到達順利完賽之後,競賽排名也即將出爐,香港中文大學EMBA隊緊張的等待著排名揭曉。此時的B隊隊員也開始陸續到達終點,已經連續7屆參賽的港中大這次也組建人數最多的一次B隊陣容,共20余人參與挑戰,為了保證完賽率,他們在每天的賽段結束後依然要討論到很晚,研究次日的配隊、組合,以保證每一個隊員不掉隊、不退賽

B隊隊員中,有很多人平時運動量不是很大,這樣的極限挑戰無異於一場自我的搏鬥,幾乎每個人的腳都磨出了或大或小、或多或少的水泡,有的人路上水袋耗盡苦不堪言;由於是行走,很多隊員到達營地時天色已將晚,卻還要忍住各種疼痛立即去搭建帳篷,於是互助也成了B隊中一種必然行為。領隊李治平自詡平時是一個動手能力不強的人,當明確自己身兼著領隊職責,他依然放棄自己也想圓滿的挑戰之路,在競賽第二天毅然放棄行走只為了服務隊員。那一天,他從一個動手能力不強的人變化為一位搭帳篷高手,連續幫AB隊隊員們搭好了20多個帳篷……

最後一天的比賽日,比賽規則規定B隊先行出發,當B隊出發一小時後A隊出發,當A隊在約六公里處陸續追上B隊時,B隊隊員們看見自己的A隊過來,激動的吶喊助威、甚至陪跑,給與了A隊隊員莫大的激勵與動力,這樣的場景也是香港中文大學EMBA自參加戈壁挑戰賽以來從沒有出現過的場面,大家全都為一個目標融成了一個齊心合力的大團隊,最終,B隊隊員也全部安全抵達終點順利完賽,這意味著,香港中文大學EMBA已經獲得代表至高無上團隊精神的沙克爾頓獎。

此次出征,港中大ABC三個隊組建齊全,在AB隊力拼成績的時候,C隊的隊員在努力進行完一天29公里的體驗日徒步之後,積極幫助隊員們做好配合與補給的工作,使得前方隊員有了得力的後方保障,C隊隊員們也收獲了難忘的戈賽記憶。

終於,最令人激動的時刻到來,A隊競賽成績排名出來了,香港中文大學EMBA獲得全部競賽隊的第20名,勇獲「卓越獎」,並創造了非內地院校第二香港院校第一的優異成績,這也是戈賽創辦以來,香港及新加坡院校第一次闖進A隊競賽前20名,完美實現了港中大出場即巔峰的出征宣言。

與此同時,由於組織得力,港中大本屆參賽人數大大超過往屆,獲得賽會頒發的「傳承超越獎」。自此,香港中文大學EMBA在第十六屆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共斬獲三項大獎:AB隊全員完賽「沙克爾頓獎」、A隊第20名「卓越獎」、以及「傳承超越獎」,創造港中大一項嶄新的歷史記錄,也贏得了在中國商學院圈子裏一種新的認識與讚賞。

衷心感謝贊助商對戈十六的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