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竹子创业启示

2018年06月01日

符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中文班)2013),江西南昌人,早年主要从事金融业,曾任渣打银行大型本地企业部副总监、恒生银行珠海分行行长等。2013年,他带着十多年工作经验转投创业行列,创办永成教育及中光信集团,致力优化内地基础及国际教育;其后又成立红星源科技公司,伙拍小米、腾讯等企业巨擘,推动人工智能渗透到家居、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为人们缔造更美好的生活。

多年扎根 吸收创业养份

符锦自比竹子,一来其姓从竹部,二来期望事业能像竹子般不断突破,迅速成长。原来,竹子是世上生长速度最快的植物,某些品种在高峰期能以每天两米的惊人速度长高,全赖它们在成长初期利用数年时间壮大根系,不断吸收营养,蓄势待发。

创业前,符锦先后任职东亚、渣打、恒生等著名银行,除了广结人脉外,更积累了坚实的工作经验,成为日后创业的宝贵养份。「银行在企业经营中担当关键角色。在银行工作那几年里,我结交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家,对各行各业有一定的了解,对财务融资有更深入的认识,这是后来创业得以成功的原因之一。」

中大深造 启发创业雄心

在香港这个世界十大金融中心工作,符锦希望继续进修财务管理知识,遂于2011年报读中大EMBA(中文班)课程。「中大是香港老牌名校,而中大商学院EMBA的世界排名一直不错,所以银行向我推荐。」

当时符锦为银行主理华南地区业务,常在珠海、中山等地奔走,每月来港上课,并对中大课程留下不少深刻印象。「我们那一届正式招收内地生,约有三分二同学来自内地,当中不乏企业家、高管人员等。教授对我们的要求非常严格,幸而同学彼此关系融洽,常会分享工作心得和生活点滴。」

除增长知识外,符锦认为中大启发了他不安于现状的创业心。「教授除了要同学成为优秀的企业家外,更强调我们要有社会责任,促使我后来希望为社会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并订出教育、科技、医疗等三大目标。」

发扬家族事业 凭教育贡献社会

原来,符锦家族四代均致力兴办教育,由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山纪念中学开始,发展为今日内地著名品牌「三鑫教育」,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基础教育机构之一。

创业之初,符锦创办永成教育继续发扬家族事业,跟珠海市政府合资兴建高新区三鑫实验学校,成为当地规模最大的民办基础教育学校。他在国家教育大纲上进一步优化教育理念,揉合海外K12[指从幼儿园到第十二年级(高三)]教育模式的优点,辅以自行编撰的教材,加强英语、音乐、美术、舞蹈等方面的培育和游学活动,希望让孩子在学习中愉快成长。

其后,符锦又成立中光信集团,与英国贝尔(Bell)教育集团共创合作品牌Bell Fun & Zeal Education,推动珠海及华南地区的国际教育发展,包括组建国际学校及全国英语教师培训基地,并加强中英两国青少年互访交流活动,成为2016年中英两国36个重要教育合作专案之一。

实现智慧城市 缔造更美好生活

除教育外,科技是符锦另一发展目标。他创立红星源科技公司,从事智能产品全球贸易,跟小米、腾讯等优秀企业合作,致力为中国建设智慧城市,为人们带来优质生活。

红星源乃小米在澳门、印尼、越南、迪拜等地区的产品代理,除手机外,行销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包括激光投影电视、扫地机器人等,强化小米产品的线下销售。小米之家早已正式进驻香港,而符锦希望不久将来可以在港澳多家大学开设校园实体店。

红星源亦为腾讯华南区代理,代理腾讯智慧云全系列产品,期望乘着微讯支付等平台日益普及的发展契机,进一步推广人脸辨识等AI服务,并透过云端技术把中国不同城市连系起来。

至于未来大计,符锦表示现正跟粤港两地医疗机构合作,筹划在珠三角地区兴建以妇幼、中医、养老为定位的专科医院,以配合国家开放二胞政策和人口老化趋势,并期望借此救世扶伤。

正如竹子一样,只要努力扎根,等待时机成熟,自会攀上别人遥不可及的巅峰!

本文出自中大商学院校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