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竹子創業啟示

2018年06月01日

符錦(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中文班)2013),江西南昌人,早年主要從事金融業,曾任渣打銀行大型本地企業部副總監、恒生銀行珠海分行行長等。2013年,他帶着十多年工作經驗轉投創業行列,創辦永成教育及中光信集團,致力優化內地基礎及國際教育;其後又成立紅星源科技公司,夥拍小米、騰訊等企業巨擘,推動人工智能滲透到家居、教育、醫療等各個領域,為人們締造更美好的生活。

多年扎根 吸收創業養份

符錦自比竹子,一來其姓從竹部,二來期望事業能像竹子般不斷突破,迅速成長。原來,竹子是世上生長速度最快的植物,某些品種在高峰期能以每天兩米的驚人速度長高,全賴它們在成長初期利用數年時間壯大根系,不斷吸收營養,蓄勢待發。

創業前,符錦先後任職東亞、渣打、恒生等著名銀行,除了廣結人脈外,更積累了堅實的工作經驗,成為日後創業的寶貴養份。「銀行在企業經營中擔當關鍵角色。在銀行工作那幾年裡,我結交了很多優秀的企業家,對各行各業有一定的了解,對財務融資有更深入的認識,這是後來創業得以成功的原因之一。」

中大深造 啟發創業雄心

在香港這個世界十大金融中心工作,符錦希望繼續進修財務管理知識,遂於2011年報讀中大EMBA(中文班)課程。「中大是香港老牌名校,而中大商學院EMBA的世界排名一直不錯,所以銀行向我推薦。」

當時符錦為銀行主理華南地區業務,常在珠海、中山等地奔走,每月來港上課,並對中大課程留下不少深刻印象。「我們那一屆正式招收內地生,約有三分二同學來自內地,當中不乏企業家、高管人員等。教授對我們的要求非常嚴格,幸而同學彼此關係融洽,常會分享工作心得和生活點滴。」

除增長知識外,符錦認為中大啟發了他不安於現狀的創業心。「教授除了要同學成為優秀的企業家外,更強調我們要有社會責任,促使我後來希望為社會做更有意義的事情,並訂出教育、科技、醫療等三大目標。」

發揚家族事業 憑教育貢獻社會

原來,符錦家族四代均致力興辦教育,由具有百年歷史的中山紀念中學開始,發展為今日內地著名品牌「三鑫教育」,成為華南地區最大的基礎教育機構之一。

創業之初,符錦創辦永成教育繼續發揚家族事業,跟珠海市政府合資興建高新區三鑫實驗學校,成為當地規模最大的民辦基礎教育學校。他在國家教育大綱上進一步優化教育理念,揉合海外K12[指從幼兒園到第十二年級(高三)]教育模式的優點,輔以自行編撰的教材,加強英語、音樂、美術、舞蹈等方面的培育和遊學活動,希望讓孩子在學習中愉快成長。

其後,符錦又成立中光信集團,與英國貝爾(Bell)教育集團共創合作品牌Bell Fun & Zeal Education,推動珠海及華南地區的國際教育發展,包括組建國際學校及全國英語教師培訓基地,並加強中英兩國青少年互訪交流活動,成為2016年中英兩國36個重要教育合作專案之一。

實現智慧城市 締造更美好生活

除教育外,科技是符錦另一發展目標。他創立紅星源科技公司,從事智能產品全球貿易,跟小米、騰訊等優秀企業合作,致力為中國建設智慧城市,為人們帶來優質生活。

紅星源乃小米在澳門、印尼、越南、迪拜等地區的產品代理,除手機外,行銷一系列智能家居產品,包括激光投影電視、掃地機器人等,強化小米產品的線下銷售。小米之家早已正式進駐香港,而符錦希望不久將來可以在港澳多家大學開設校園實體店。

紅星源亦為騰訊華南區代理,代理騰訊智慧雲全系列產品,期望乘着微訊支付等平台日益普及的發展契機,進一步推廣人臉辨識等AI服務,並透過雲端技術把中國不同城市連繫起來。

至於未來大計,符錦表示現正跟粵港兩地醫療機構合作,籌劃在珠三角地區興建以婦幼、中醫、養老為定位的專科醫院,以配合國家開放二胞政策和人口老化趨勢,並期望藉此救世扶傷。

正如竹子一樣,只要努力扎根,等待時機成熟,自會攀上別人遙不可及的巔峰!

本文出自中大商學院校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