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出师不利到行业前三甲,苏美国际如何凤凰涅槃

2020年06月16日

零售行业的发展问题一直是当今社会的热议话题,纵观当前的市场客户需求,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的日益普及,传统单一的线上或线下零售模式显然已经无法满足。江苏苏美国际时尚管理有限公司,一家深耕化妆品连锁的企业也深刻的认识到了零售新时代的到来,走上了变革转型之路。

当初因为经营理念与老东家不合,看不惯公司内部各种複杂的“关係”,李鹏飞〔EMBA(中文班) 2014〕决定出来单干,创立了江苏苏美国际时尚管理有限公司。之所以取名“苏美”,是为了致敬两位南京地区创业的前辈,苏宁电器和苏果超市,李鹏飞希望苏美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化妆品连锁公司。

坎坷单飞之路终走通

在最初的经营设想中,李鹏飞也尝试学习苏宁,综合许多化妆品品牌做连锁店。可是行业的巨大差异让这个计划步履维艰。原因其实也显然易见,高端化妆品出于品牌的考虑,不可能委身与其他品牌同时挤在一家店、一个柜台里,事实的确如此,苏美最初与雅诗兰黛、兰蔻等品牌的沟通都吃了闭门羹。至于低端品牌,它们本身的利润并不可观,综合并不是一个共赢的方案。有了这条弯路的教训,苏美开始尝试做国外品牌的代理。2009年,又因为代理业务出现一系列问题,苏美决定做自己的品牌薇妮VINISTYLE,在国际品牌大幅攻占国内市场的大环境下,力争做三四线都市的一线品牌,为18-35岁的现代独立女性提供个性化的彩护体验。这虽然是一条艰险之路,但苏美成功了。

综合全球产业链,多品牌多管道发力

经过十年的探索和打磨,苏美已拥有其独具特色的S2B2C的零售模式。但李鹏飞并没有止步于此,针对不同层级、年龄、类型的消费者,不断深化业态和品牌布局,于2014年创立微商品牌初灵TRULY,2019年併入意大利品牌五渔村仙草集CINQUE TERRE,铺路线上和海外市场,为新零售转型打下夯实的基础。同时,苏美不断加强品牌塑造,通过公益图书馆、IP打造、异业合作、影视等合作,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和热评。

定义化妆品专卖店 “社交新零售”

“现代零售企业的竞争是效率的竞争和消费者洞察力的竞争,一方面要开发有效的工具,提升精细化运营能力,提升效率,另一方面要关注客户运营,以人为本,创造客户价值”,李鹏飞对新零售有独到的见解。

构建新零售系统。经过三年的摸索,苏美已完成新零售系统的搭建,为产品、专业、流量、行销、运营、管理赋能,打通线上线下壁垒,极大的提高了终端的经营效率。

关注客户体验和价值。单客经济时代已经到来,苏美一直遵循从客户需求出发,依托黑科技,通过对终端、产品、销售、服务等环节的互动式场景化设计,为客户提供精准个性化皮肤诊断和产品组合服务,提升客户从进店、成交到使用这一系列流程中的体验感和仪式感,真正做到与客户交朋友,提升客户对品牌的信任度和黏性。

本文出自EMBA中文班校友会建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