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出師不利到行業前三甲,蘇美國際如何鳳凰涅槃

2020年06月16日

零售行業的發展問題一直是當今社會的熱議話題,縱觀當前的市場客戶需求,以及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的日益普及,傳統單一的線上或線下零售模式顯然已經無法滿足。江蘇蘇美國際時尚管理有限公司,一家深耕化妝品連鎖的企業也深刻的認識到了零售新時代的到來,走上了變革轉型之路。

當初因為經營理念與老東家不合,看不慣公司內部各種複雜的「關係」,李鵬飛〔EMBA(中文班) 2014〕決定出來單幹,創立了江蘇蘇美國際時尚管理有限公司。之所以取名「蘇美」,是為了致敬兩位南京地區創業的前輩,蘇寧電器和蘇果超市,李鵬飛希望蘇美成為國內有影響力的化妝品連鎖公司。

坎坷單飛之路終走通

在最初的經營設想中,李鵬飛也嘗試學習蘇寧,綜合許多化妝品品牌做連鎖店。可是行業的巨大差異讓這個計劃步履維艱。原因其實也顯然易見,高端化妝品出於品牌的考慮,不可能委身與其他品牌同時擠在一家店、一個櫃台裏,事實的確如此,蘇美最初與雅詩蘭黛、蘭蔻等品牌的溝通都吃了閉門羹。至於低端品牌,它們本身的利潤並不可觀,綜合並不是一個共贏的方案。有了這條彎路的教訓,蘇美開始嘗試做國外品牌的代理。2009年,又因為代理業務出現一系列問題,蘇美決定做自己的品牌薇妮VINISTYLE,在國際品牌大幅攻占國內市場的大環境下,力爭做三四線都市的一線品牌,為18-35歲的現代獨立女性提供個性化的彩護體驗。這雖然是一條艱險之路,但蘇美成功了。

綜合全球產業鏈,多品牌多管道發力

經過十年的探索和打磨,蘇美已擁有其獨具特色的S2B2C的零售模式。但李鵬飛並沒有止步於此,針對不同層級、年齡、類型的消費者,不斷深化業態和品牌布局,於2014年創立微商品牌初靈TRULY,2019年併入意大利品牌五漁村仙草集CINQUE TERRE,鋪路線上和海外市場,為新零售轉型打下夯實的基礎。同時,蘇美不斷加強品牌塑造,通過公益圖書館、IP打造、異業合作、影視等合作,引發市場的廣泛關注和熱評。

定義化妝品專賣店「社交新零售」

「現代零售企業的競爭是效率的競爭和消費者洞察力的競爭,一方面要開發有效的工具,提升精細化運營能力,提升效率,另一方面要關注客戶運營,以人為本,創造客戶價值」,李鵬飛對新零售有獨到的見解。

構建新零售系統。經過三年的摸索,蘇美已完成新零售系統的搭建,為產品、專業、流量、行銷、運營、管理賦能,打通線上線下壁壘,極大的提高了終端的經營效率。

關注客戶體驗和價值。單客經濟時代已經到來,蘇美一直遵循從客戶需求出發,依托黑科技,通過對終端、產品、銷售、服務等環節的互動式場景化設計,為客戶提供精準個性化皮膚診斷和產品組合服務,提升客戶從進店、成交到使用這一系列流程中的體驗感和儀式感,真正做到與客戶交朋友,提升客戶對品牌的信任度和黏性。

本文出自EMBA中文班校友會建蔚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