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大机械人学生团队扬威亚太机械人大赛 成为首支赢得冠军的香港队伍

2019年09月03日

中大机械人团队创历史首次为港夺得亚太区机械人大赛冠军。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工程学院机械人团队「工无不克」,上周日出战「亚太广播联盟机械人大赛」,以全胜姿态击败多国强队,赢得金牌奖座,亦是该比赛自2002年创办至今首支赢得冠军的香港队伍,可见中大在机械人及创新教育达顶尖水平。

今届亚太广播联盟机械人大赛(又名亚广联亚太地区大学生机械人大赛)于蒙古举行,云集了16个国家及地区合共17支大专院校的队伍。中大「工无不克」团队早前于「全港大专生机械人大赛2019」夺冠,继2016年后再次代表香港竞逐亚太区大赛。

中大机械人团队队长、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毕业生叶俊华,已先后两次带领师弟妹出战亚太区大赛。他对夺冠感到喜出望外,认为是队友努力不懈的成果。他表示:「团队的每位成员对机械人编程和设计都充满热诚。在长达近一年的设计和测试过程,以及最后一个月的密集式备战,经历多番测试挫败及意见分歧,但队友们仍不眠不休、全力以赴调整机械人的速度和稳定性,目标一致,培养出的默契和友谊难以言喻。今次比赛与世界各地的强队切磋,互相学习,亦是十分宝贵的经验。」

中大工程学院院长黄定发教授表示:「中大工程学院一直是本港科研人材的摇篮,培育出无数精英,肩负起推动科技发展的使命。是次扬威地区和国际大赛是一众学生对机械工程设计努力不懈的成果,更是对香港达到世界级教育水平的肯定,我对此引以为傲,并冀盼中大工程学生继续突破自我,追求卓越,创造更多传奇。」

提升机械人稳定性为致胜关键

今届比赛以「飞奔大漠中」为主题,灵感来自蒙古的传统通讯驿站的系统。各支参赛队伍需设计并制作一个手动操作及一个自动操作机械人,于最短时间完成一系列任务,包括带令牌(Gerege)跨越山丘、绳索等不同障碍,亦要掷出大骰子(Shagai)争取分数。其中自动机械人需要以四足行走,十分讲求稳定性和速度。

在胜出香港赛事后,中大「工无不克」团队更加积极改良机械人的性能,并反覆进行测试,大大减低机械人故障的机率,最终凭著较佳的稳定性,击败中国、越南、日本等传统机械人强队夺冠。

中大机械人团队远赴蒙古作赛。
自动机械人 (左) 和手动操作机械人 (右) 要接力作赛,除了考验机械人的稳定性和速度,亦讲求队员临场应变。

 

有关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成立于1963年,为一所享誉国际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中大位处于亚洲的中心地带,一直秉持「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之使命。中大合共有九所书院,它们与大学相辅相成,提供以学生为本的全人教育和关顾辅导,加强师生间的交流和互动。

中大在今年的「路透社:亚太区最具创新力大学」(Reuters: Asia Pacific region’s most innovative universities)排名中,连续四年在香港区位列榜首,整体排名第26位。中大一直致力推动创新科技,目前在全球各地有超过1,000个获授权的专利项目,部份已经与业界达成合作协议,把创新科技引入市场。单在2018-19年度,中大已申请了315个专利,以及有202项专利获审批授权,涉及医疗科技、生物科技、信息科技、电讯及材料科学等领域。

比赛录像∶
决赛:按此
准决赛:按此

本文出自 传讯及公共关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