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大商学院研究获国际顶级期刊评为2020年全年最佳

2021年01月21日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研究获《国际商业评论》期刊评为2020年度最佳研究论文。该研究题为《民族情感会否影响对外直接投资意向吗?如果是,会带来怎么样的影响?补充证据》。

该研究论文去年于专门刊载国际商业相关研究的国际知名期刊《国际商业评论》发表,由中大商学院管理学系教授牧野成史、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助理教授李媛及南京大学商学院蒋春燕教授合著。李博士及蒋教授分别于2016年及2006年取得中大管理学博士学位,两人在中大商学院就读时俱为牧野教授的学生。

过去针对对外直接投资(FDI)决策的研究通常假设决策者和利益相关者采取理性的行动。 这项获奖研究借鉴了个体层面有关情绪的研究,从理论和经验层面探讨民族情感如何左右对外直接投资的决定。该项研究对民族情感进一步分类,从两方面(正面和负面;累积和短暂)探讨民族情感的影响,藉此研究其对对外直接投资的不同影响。研究结果显示,负面情感对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大于正面情感,而累积情感的影响则大于短暂情感的影响。

Image by Clker-Free-Vector-Images from Pixabay

 

《国际商业评论》为欧洲国际商学院辖下的期刊,由爱思唯尔(Elsevier)信息和分析公司出版,赞助其年度最佳论文奖(于上一年出版的期刊),并给予现金奖励,希望藉此鼓励和推动未来国际商业领域的研究。

想了解更多有关这个得奖研究的详情,请登入中大商学院“中国经商智慧”网站,可以找到由李博士撰写,标题为“Foreign Investments – A Matter of Head or Heart?”的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