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中大商學院研究獲國際頂級期刊評為2020年全年最佳

2021年01月21日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研究獲《國際商業評論》期刊評為2020年度最佳研究論文。該研究題為《民族情感會否影響對外直接投資意向嗎?如果是,會帶來怎麼樣的影響?補充證據》。

該研究論文去年於專門刊載國際商業相關研究的國際知名期刊《國際商業評論》發表,由中大商學院管理學系教授牧野成史、南京航空航太大學助理教授李媛及南京大學商學院蔣春燕教授合著。李博士及蔣教授分別于2016年及2006年取得中大管理學博士學位,兩人在中大商學院就讀時俱為牧野教授的學生。

過去針對對外直接投資(FDI)決策的研究通常假設決策者和利益相關者採取理性的行動。 這項獲獎研究借鑒了個體層面有關情緒的研究,從理論和經驗層面探討民族情感如何左右對外直接投資的決定。該項研究對民族情感進一步分類,從兩方面(正面和負面;累積和短暫)探討民族情感的影響,藉此研究其對對外直接投資的不同影響。研究結果顯示,負面情感對對外直接投資的影響大於正面情感,而累積情感的影響則大於短暫情感的影響。

Image by Clker-Free-Vector-Images from Pixabay

 

《國際商業評論》為歐洲國際商學院轄下的期刊,由愛思唯爾(Elsevier)資訊和分析公司出版,贊助其年度最佳論文獎(於上一年出版的期刊),並給予現金獎勵,希望藉此鼓勵和推動未來國際商業領域的研究。

想了解更多有關這個得獎研究的詳情,請登入中大商學院「中國經商智慧」網站,可以找到由李博士撰寫,標題為「Foreign Investments – A Matter of Head or Heart?」的專題文章。

本文出自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