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大委任副校长

2021年06月30日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董会通过再度委任生物医学学院生物医药科学讲座教授陈伟仪教授续任大学副校长,任期三年,由2021年8月1日起生效。他将继续履行其现时副校长(策略发展)的职务。

中大校董会同时通过委任肿瘤学系肿瘤学讲座教授陈德章教授及晨兴书院院长汪宁笙教授(Professor Nicholas Rawlins)出任大学副校长,任期均为三年,由2021年8月1日起生效。儿科学系儿科讲座教授霍泰辉教授及化学系教授吴基培教授将于2021年8月1日起卸任大学副校长一职。中大对霍教授与吴教授在就任副校长期间的辛勤服务与杰出贡献深表感谢。

陈伟仪教授

陈伟仪教授续任副校长

陈伟仪教授于 1974 年在中大理学院一级荣誉毕业,于1977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取得博士学位。陈教授随后在1979年至1989年间于美国奥克拉荷马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出任儿科学系和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系助理教授以至副教授,并在1989年至2009年间于美国乔治城大学出任儿科学系和生物化学、细胞及分子生物学系教授。陈教授于2009年6月回港出任中大生物医学学院首任院长及讲座教授,他现同时为中大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所所长。陈教授于2017年1月起出任中大敬文书院院长,2018年8月起大学副校长,并于2020年5月获委任为李嘉诚生物医学讲座教授。

陈教授专注研究人类生殖及内分泌失衡病分子遗传学、生殖干细胞的功能性基因组及表观遗传学,以及人类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C)分化的非编码 RNA。陈教授在科学界非常活跃,自2019年起出任医院管理局成员,2020年起出任北区医院医院管治委员会主席,2020年11月获委任为食物及卫生局香港基因组中心董事局成员,并于2021年成为研究资助局的成员。陈教授是夏约书孤儿症基金会董事会成员及邵逸夫奖理事会成员。

陈教授表示:「对于中大校董会对我的信任,能继续出任副校长一职,我感到非常荣幸及感恩。这意味著我有机会与校长及不同领域的同事继续携手,带领中大更上一层楼。我期望能一直保持雄志,稳守中大作为世界高等教育界中研究最卓越的大学之一。」

 

陈德章教授

陈德章教授出任副校长

陈德章教授于1993年加入中大,现为中大医学院李树芬肿瘤学讲座教授、研究院院长,以及伍宜孙书院院长,曾任中大医学院副院长(外务)及肿瘤学系系主任。陈教授于1988年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其后在英国皇家马斯登医院接受临床医学培训,1998年于中大完成医学博士学位。陈教授为治疗鼻咽癌的内科肿瘤科权威,至今已发表逾430篇论文。

陈教授现兼任香港癌症研究所所长及包玉刚爵士癌症中心总监、转化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大)副主任、中大一期临床研究中心首席总监、香港内科医学院副主席,以及北京协和医院荣誉教授。陈教授过往获邀担任逾200场讲座的讲者,分享其专业见解,包括香港内科医学院「达安辉爵士讲座」(2008年)、「蔡永业纪念讲座」(2013年),以及韩国延世大学医学院「Waun Ki Hong Memorial Lecture」(2021年)等。陈教授亦积极服务社区,身任多项公职,包括香港医务委员会评核员、食物及卫生局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委员及该局医疗卫生研究基金专家顾问小组成员,亦曾出任保安局输入优秀人才及专才谘询委员会成员(2014至2020年)、香港医务委员会教育及资历评审委员会委员(2011至2020年)等。

陈教授对获委任为副校长深感荣幸。他说:「校友和各方友好的鼎力支持是我们不断追求卓越的主要推动力。我期待与大学社群合作,进一步加强我们与校友、善长和各方友好的关系。」

 

汪宁笙教授

汪宁笙教授出任副校长

汪宁笙教授于2018年12月出任晨兴书院院长。他于牛津大学取得文学士及哲学博士学位,是一位行为神经学家,其研究包括记忆神经基础、脑退化、痛楚及焦虑。他在这些领域发表了大量文章,并获得英国惠康基金会(Wellcome Trust)与医学研究委员会的研究资助。他一项有关精神分裂症的研究于1999年获得辉瑞精神病学奖。他曾在医学研究委员会及惠康基金会的资助委员会担任要职,于2004年至2007年期间担任惠康基金会神经科学小组联席主席。

汪宁笙教授在牛津大学曾担任多项要职,包括医学科学部副部长(教授)及行为神经科学教授,并分别于2005年及2010年获委任为心理学Watts教授及大学副校长,后者专责大学发展及对外关系。他曾在牛津大学为多个书院、院系及大学中央委员会服务,包括于2006年至2008年担任部门研究委员会主席。于2017年离开牛津后,他出任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的副校长(发展与国际事务)。他现为牛津大学行为神经科学荣休教授、牛津大学学院和沃弗森学院的荣休院士;也是英国医学科学院及英国心理学会的院士。

汪宁笙教授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大学主管人员,他在领导、教育、政策、策略与规划,以及管理方面皆有出色表现。他表示:「我很荣幸成为中大管治团队的一员,中大在短短的历史里不单已取得了长足的成就,其独特的优势更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理想的基础。我非常期待和大学各部门通力合作,与中大一起迈向更高的成就。」

本文出自传讯及公共关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