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中大委任副校長

2021年06月30日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通過再度委任生物醫學學院生物醫藥科學講座教授陳偉儀教授續任大學副校長,任期三年,由2021年8月1日起生效。他將繼續履行其現時副校長(策略發展)的職務。

中大校董會同時通過委任腫瘤學系腫瘤學講座教授陳德章教授及晨興書院院長汪寧笙教授(Professor Nicholas Rawlins)出任大學副校長,任期均為三年,由2021年8月1日起生效。兒科學系兒科講座教授霍泰輝教授及化學系教授吳基培教授將於2021年8月1日起卸任大學副校長一職。中大對霍教授與吳教授在就任副校長期間的辛勤服務與傑出貢獻深表感謝。

陳偉儀教授

陳偉儀教授續任副校長

陳偉儀教授於 1974 年在中大理學院一級榮譽畢業,於1977年在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取得博士學位。陳教授隨後在1979年至1989年間於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健康科學中心出任兒科學系和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系助理教授以至副教授,並在1989年至2009年間於美國喬治城大學出任兒科學系和生物化學、細胞及分子生物學系教授。陳教授於2009年6月回港出任中大生物醫學學院首任院長及講座教授,他現同時為中大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研究所所長。陳教授於2017年1月起出任中大敬文書院院長,2018年8月起大學副校長,並於2020年5月獲委任為李嘉誠生物醫學講座教授。

陳教授專注研究人類生殖及內分泌失衡病分子遺傳學、生殖幹細胞的功能性基因組及表觀遺傳學,以及人類誘導性多能幹細胞(iPSC)分化的非編碼 RNA。陳教授在科學界非常活躍,自2019年起出任醫院管理局成員,2020年起出任北區醫院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2020年11月獲委任為食物及衞生局香港基因組中心董事局成員,並於2021年成為研究資助局的成員。陳教授是夏約書孤兒症基金會董事會成員及邵逸夫獎理事會成員。

陳教授表示:「對於中大校董會對我的信任,能繼續出任副校長一職,我感到非常榮幸及感恩。這意味著我有機會與校長及不同領域的同事繼續攜手,帶領中大更上一層樓。我期望能一直保持雄志,穩守中大作為世界高等教育界中研究最卓越的大學之一。」

 

陳德章教授

陳德章教授出任副校長

陳德章教授於1993年加入中大,現為中大醫學院李樹芬腫瘤學講座教授、研究院院長,以及伍宜孫書院院長,曾任中大醫學院副院長(外務)及腫瘤學系系主任。陳教授於1988年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其後在英國皇家馬斯登醫院接受臨床醫學培訓,1998年於中大完成醫學博士學位。陳教授為治療鼻咽癌的內科腫瘤科權威,至今已發表逾430篇論文。

陳教授現兼任香港癌症研究所所長及包玉剛爵士癌症中心總監、轉化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大)副主任、中大一期臨床研究中心首席總監、香港內科醫學院副主席,以及北京協和醫院榮譽教授。陳教授過往獲邀擔任逾200場講座的講者,分享其專業見解,包括香港內科醫學院「達安輝爵士講座」(2008年)、「蔡永業紀念講座」(2013年),以及韓國延世大學醫學院「Waun Ki Hong Memorial Lecture」(2021年)等。陳教授亦積極服務社區,身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醫務委員會評核員、食物及衞生局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委員及該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專家顧問小組成員,亦曾出任保安局輸入優秀人才及專才諮詢委員會成員(2014至2020年)、香港醫務委員會教育及資歷評審委員會委員(2011至2020年)等。

陳教授對獲委任為副校長深感榮幸。他說:「校友和各方友好的鼎力支持是我們不斷追求卓越的主要推動力。我期待與大學社群合作,進一步加強我們與校友、善長和各方友好的關係。」

 

汪寧笙教授

汪寧笙教授出任副校長

汪寧笙教授於2018年12月出任晨興書院院長。他於牛津大學取得文學士及哲學博士學位,是一位行為神經學家,其研究包括記憶神經基礎、腦退化、痛楚及焦慮。他在這些領域發表了大量文章,並獲得英國惠康基金會(Wellcome Trust)與醫學研究委員會的研究資助。他一項有關精神分裂症的研究於1999年獲得輝瑞精神病學獎。他曾在醫學研究委員會及惠康基金會的資助委員會擔任要職,於2004年至2007年期間擔任惠康基金會神經科學小組聯席主席。

汪寧笙教授在牛津大學曾擔任多項要職,包括醫學科學部副部長(教授)及行為神經科學教授,並分別於2005年及2010年獲委任為心理學Watts教授及大學副校長,後者專責大學發展及對外關係。他曾在牛津大學為多個書院、院系及大學中央委員會服務,包括於2006年至2008年擔任部門研究委員會主席。於2017年離開牛津後,他出任法國圖盧茲經濟學院的副校長(發展與國際事務)。他現為牛津大學行為神經科學榮休教授、牛津大學學院和沃弗森學院的榮休院士;也是英國醫學科學院及英國心理學會的院士。

汪寧笙教授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大學主管人員,他在領導、教育、政策、策略與規劃,以及管理方面皆有出色表現。他表示:「我很榮幸成為中大管治團隊的一員,中大在短短的歷史裡不單已取得了長足的成就,其獨特的優勢更為未來的發展奠定了理想的基礎。我非常期待和大學各部門通力合作,與中大一起邁向更高的成就。」

本文出自傳訊及公共關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