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光信集团董事长 — 符锦博士(2013届)

2021年08月23日

符锦校友于2013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EMBA中文班,现定居大湾区,担任中光信集团董事长。

問1:请简单描述你现在的工作。

答:受自身学习经历影响,留学归国后便来到珠海工作,投身金融行业十余载。2013年在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我瞄准了国内集成电路与物联网的风口,在珠海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公司主营智能数字终端设备集成电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基于物联网硬件和Saas平台的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和增值业务的开发、集成和运营。目前与同洲电子共同提出“同洲云”战略,打造智能制造,实现设备、解决方案的联合销售出海,探索大湾区发展新格局。目前公司销售网络遍及全球,覆盖超过30个国家,累计服务客户数超200。

問2:请用三个词形容自己在现居地的生活,并分别简要描述。

答:提及当下的工作和生活,我认为三个词足以概括。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折腾”这个词完全可以用来形容我的事业成长之路——在金融行业有所成就的情况下,我却毅然决然辞去,选择在全新的领域从头再来。在外人眼里,我可能就是在不停地“瞎折腾”,但是我自己初心和教育情怀告诉我、一切都还不算晚。

立德树人。这个词是用来形容我国第一所公办女子高中张桂梅校长的,我也将其当作我的奋斗目标。为人师者,立德树人。我的教育初心一直滚烫,所以我回到了唐国安的故乡,这个清华大学创始人的故乡开始我的梦想,开始描绘我的教育蓝图。

时代“”潮儿。这是最美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数据信息化,人工智能,一切的一切仿佛都触手可及。紧跟时代潮流,乘着粤港澳大港区的东风身为其中的一员,我拓展自己的行业领域,关注医疗和智慧城市。5G时代,AI服务,智能建设…不停地为这个时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問3:你认为在你所在的地区,哪个行业有较大商业潜力?原因是什么?

答:集成电路产业

为了解决芯片被“卡脖子”的问题,珠海市政府牵头设立不少于100亿元的投资基金,将重点扶植珠海集成电路产业的引进和发展。从目前珠海市集成电路产业整体情况来看,企业整体经营规模普通偏小,普遍发展劲头不是特别足。而珠海作珠三角重要的腹地,其集成电路产业的市场仍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

珠海集成电路产业现状呈现“设计强、制造缺、封测弱”的特点,为此,珠海市也提出要实现全产业链创新协同发展,同时积极对接澳门、香港的院校及科研机构,建设与港澳更便利的合作环境,形成优势互补,逐步完善产业链条。随着珠港澳大桥、兴业快线、深中通道等路线的陆续通车,珠海的集成电路产业实力定将不断提升。

問4:在港中大商学院学习期间,哪件事情是您最为想念甚至想重温一次的呢?

答:印象最深的是商学院的“商战模拟训练”课程。该课程让我学习、实践了作为一个企业经营者在经营一个企业时所需具备的战略眼光和全盘操盘能力,也引发了我对于企业经营和决策的不断思索。最终我在该课程中获得了第一的成绩。也正是这次课程,激发了我创业的信念和动力,使我在创业的道路上不断求索。

符锦担任香港中文大学珠三角校友会副会长兼荣誉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