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中光信集團董事長 — 符錦博士(2013屆)

2021年08月23日

符錦校友於2013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EMBA中文班,現定居大灣區,擔任中光信集團董事長。

問1:請簡單描述你現在的工作。

答:受自身學習經歷影響,留學歸國後便來到珠海工作,投身金融行業十餘載。 2013年在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後,我瞄準了國內集成電路與物聯網的風口,在珠海創業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公司主營智能數字終端設備集成電路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以及基於物聯網硬件和Saas平台的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整體解決方案和增值業務的開發、集成和運營。目前與同洲電子共同提出“同洲雲”戰略,打造智能製造,實現設備、解決方案的聯合銷售出海,探索大灣區發展新格局。目前公司銷售網絡遍及全球,覆蓋超過30個國家,累計服務客戶數超200。


問2:請用三個詞形容自己在現居地的生活,並分別簡要描述。

答:提及當下的工作和生活,我認為三個詞足以概括。

生命不息,“折騰”不止。 “折騰”這個詞完全可以用來形容我的事業成長之路——在金融行業有所成就的情況下,我卻毅然決然辭去,選擇在全新的領域從頭再來。在外人眼裡,我可能就是在不停地“瞎折騰”,但是我自己初心和教育情懷告訴我、一切都還不算晚。

立德樹人。這個詞是用來形容我國第一所公辦女子高中張桂梅校長的,我也將其當作我的奮鬥目標。為人師者,立德樹人。我的教育初心一直滾燙,所以我回到了唐國安的故鄉,這個清華大學創始人的故鄉開始我的夢想,開始描繪我的教育藍圖。

時代“”潮兒。這是最美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數據信息化,人工智能,一切的一切彷彿都觸手可及。緊跟時代潮流,乘著粵港澳大港區的東風身為其中的一員,我拓展自己的行業領域,關注醫療和智慧城市。 5G時代,AI服務,智能建設…不停地為這個時代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問3:你認為在你所在的地區,哪個行業有較大商業潛力?原因是什麼?

答:集成電路產業

為了解決芯片被“卡脖子”的問題,珠海市政府牽頭設立不少於100億元的投資基金,將重點扶植珠海集成電路產業的引進和發展。從目前珠海市集成電路產業整體情況來看,企業整體經營規模普通偏小,普遍發展勁頭不是特別足。而珠海作珠三角重要的腹地,其集成電路產業的市場仍存在巨大的發展潛力。

珠海集成電路產業現狀呈現“設計強、製造缺、封測弱”的特點,為此,珠海市也提出要實現全產業鏈創新協同發展,同時積極對接澳門、香港的院校及科研機構,建設與港澳更便利的合作環境,形成優勢互補,逐步完善產業鏈條。隨著珠港澳大橋、興業快線、深中通道等路線的陸續通車,珠海的集成電路產業實力定將不斷提升。

 

問4:在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學習期間,哪件事情是您最為想念甚至想重溫一次的呢?


答:印象最深的是商學院的“商戰模擬訓練”課程。該課程讓我學習、實踐了作為一個企業經營者在經營一個企業時所需具備的戰略眼光和全盤操盤能力,也引發了我對於企業經營和決策的不斷思索。最終我在該課程中獲得了第一的成績。也正是這次課程,激發了我創業的信念和動力,使我在創業的道路上不斷求索。

符錦擔任香港中文大學珠三角校友會副會長兼榮譽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