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院长陈家乐访谈:找准跻身世界商学院之列的点

2015年08月17日

在新一轮经济腾飞的态势下,中国不少商学院开不断加强国际化,商学院能否找准自己的定位至关重要。陈家乐强调,商学院应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让他们在投身社会工作后,致力为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他认为,随着亚洲在世界经济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中国的商学院将肩负起培育亚洲新纪元商界领袖的重任。

从美国求学执教到中大商学院掌门人

陈家乐1981至1985年间在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修读经济学本科,在取得学士学位之后,到美国继续深造,并于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金融学哲学博士学位。早年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任教时,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曾邀请陈家乐回归母校执教鞭,但由于当时的陈家乐希望在美国的大学多汲取经验,所以便婉拒了。陈家乐向记者坦言回忆到:“记得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执教的首一、两年,自己从一名留学生摇身一变成为教授,需要适应当中的转变,当时在教学之余,还要兼顾研究工作,那是令我最难忘的时光。”直至去年,他又再次获得中大的邀请出任商学院院长,陈家乐认为以院长身分带领中大商学院,是一个能让他发挥多年来在大学所累积教学、研究和行政经验的好机会,因此便欣然接受了任命。 虽然回归中大商学院只有短短九个多月,但由于陈家乐对中大早已建立深厚的感情和归属感,配合商学院同事的支持,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已适应新岗位。至于挑战方面,陈家乐表示:“中大是一间拥有优良传统和完善制度的大学,有时候需要花点时间游说同事尝试新事物和作出改变。”

商学院应注重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随着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提升,商学院也担当培养学生多方面才能发展的重任,包括商业知识和国际视野,并具备领导能力,能适应文化差异和急速的社会和科技发展。陈家乐认为,商学院既是未来商界领袖的摇篮,也是启发蓝天思维(左脑抽象思考)和实用思维的园地,更是激发学者和学生天生好奇心和自由想象力,提出重要课题并寻求答案的场所。

陈家乐强调,商学院应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让他们在投身社会工作后,致力为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顶尖商学院须拥有能环顾国际的视野和高瞻远瞩的师生,成为汇聚各界人才精英,促进知识交流和讨论,并启发创新思维的平台。商学院内云集优秀的教学及研究团队,孜孜不倦,发表各种获国际认可且具前瞻性,并为全球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正面影响的研究成果。

找准跻身世界商学院之列的点

近年内地商学院不断加强国际化,陈家乐也开始观察到不少商学院在这方面已有转变。当谈及到内地与香港商学院教育的差别,陈家乐表示:“香港比较特别,它是中国的一部分,又是国际大都会,对外十分开放,人才不断引进和输出,拥有非常深厚的国际化基础,也一直肩负起协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桥梁。在这样的背景下,香港的商学院教育也拥有融会中西文化的特色。此外,香港的商学院教育长久以来对内地都起到示范的作用。”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内地的政府部门、企业,便常常要求与中大商学院合作,分享国际上规范和科学管理的方法,在二十多年前中大商学院与内地就有互动。而在十多年前,中大商学院分别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亦建立硕士教学伙伴关系,分别合办了金融财务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及高级财会人员专业会计硕士课程。“我们中大商学院也希望可以利用我们过去几十年来的经验和我们比较近国内方面的优势,为国家培养更多人才”陈家乐如是说。

EMBA市场瞬息万变 力求精益求精

改革开放以来,管理人才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愈演愈烈,中国知名的高等学府纷纷采取措施以弥补供需差距开办商学院,但在办学风潮背后,存在着诸多问题。2014年7月,中央一纸“EMBA禁读令”引发热潮,部分舆论称EMBA教育有“富人的俱乐部”倾向,对此陈家乐却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市场瞬息万变,EMBA课程让企业高管掌握最新的管理方法和理论,启发企业管理的创新思维,力求在工作岗位上精益求精。”

陈家乐坦言到他并没有发现EMBA课程出现“富人的俱乐部”的倾向,因为至少这没有在我们中大商学院的两个EMBA课程上出现过。陈家乐表示:“我希望从中大商学院毕业的同学能够有不同的能力,包括商业知识和国际视野,并具备领导能力,能适应文化差异和科技发展。他们的就业情况固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但是除了就业以外,从长远来说,他们能够为自己所属的公司,以及为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更为重要。”

迎接亚洲新纪元带来的挑战

随着亚洲在世界经济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中国的商学院肩负起培育亚洲新纪元商界领袖的重任。中大商学院作为区内商科教育的领头羊,将继续以培育全球商界领袖为使命,通过提供丰富多姿多彩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有机会发掘自我、塑造个性、启发创新思維、分享及运用知识,以迎接亚洲新纪元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原文转载自腾讯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