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陽光在我身邊” 愛心鞋公益活動貴州行 —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EMBA(中文班)2014級

2015年03月12日

“這是你的書包和文具,這是你的雨鞋,祝你新年快樂,學習進步……”3月12日,貴州省黔南布依苗族自治州惠水縣斷杉鎮定理小學,比過節還熱鬧,只有兩排平房的簡陋校園裡,春意盎然,歡聲笑語,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EMBA(中文班)2014級的三位同學—董賢詠、蘇永、吳健代表全班同學將捐贈的書包和雨鞋,一一送到該校孩子手中。這些新年禮物雖然來得有點遲,但它所承載的愛心和幸福,卻絲毫未減。手捧愛心禮,孩子們興奮地相互展示,並迫不及待地將書包背上,將鞋子穿上……新書包、新雨鞋,映照着孩子們充滿童真的笑臉!此情此景,讓三位已過不惑之年的同學忘記了一路的辛苦奔波,內心也充滿了孩子般的快樂和幸福。

此前,他們已將同樣的禮物共計1000份,分發到了貴州省惠水縣斷杉鎮抵季鄉中心小學、定理小學、雅州小學以及羅甸縣邊陽鎮打改小學的孩子手中。

貴州省黔南布依苗族自治州羅甸縣及惠水縣,均是國家級貧困縣,人均收入極低,又地處山區,交通閉塞,孩子們每天上學,需翻山越嶺,淌河過溝,好幾個鐘頭才能到達學校。很多家境貧寒的孩子,因無錢購買雨鞋,縱使在雨天和雪天,也經常赤腳走路上學。2014級EMBA(中文班)的董賢詠、蘇永同學了解到這一情況後,商議在全班同學中募集善款,而且希望以此建立長效機制,為貧困山區的孩子們送去實實在在的關愛。2月10,他們牽頭在班裡發起了“陽光在我身邊”的公益活動,經反覆斟酌,他們將首次愛心活動內容定為:捐助貧困地區兒童1000雙愛心鞋及文具用品。倡議一經發出,馬上得到了全班同學及老師的大力支持和踴躍捐款。經過一個月的精心準備,3月9日,在連續四天的上課之後,董賢詠等三位同學從香港出發,帶着捐助物品飛往貴州。到達貴陽市後,又一路穿山渡水,淌過泥濘山路,跋涉崎嶇小徑,將捐助物品送到孩子們手中。小小的雨鞋和書包,在春暖乍寒的三月之初,在天無三日晴的貴州山區,帶給孩子們的,是中大商學院EMBA(中文班)2014級全體同學滿滿的愛和溫暖!

關愛他人,回饋社會,是香港中文大學倡導的人文精神和教育理念,而捐資助學,幫貧扶困,做慈善獻愛心,更是中大商學院EMBA(中文班)同學的優良傳統。2014級三位同學在這次活動中,還特地沿途調研了當地學生的學習生活狀況,以便將了解到的情況帶回學校後,再匯總各方面資料及建議,為下一步的捐贈幫扶活動提供參考。正如董賢詠同學說的:做一件關於愛和溫暖的事,並一直做下去!

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