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港中大EMBA年會紀實 — 相聚敦煌,感受文化,共敘友情

2015年06月25日

夜晚一場小雨,讓烏魯木齊清晨的空氣格外清爽,帶着輕鬆和喜悅的心情來到機場,飛往敦煌,參加期待已久的香港中文大學EMBA(中文班)2015年年會。一個小時的平穩飛行,順利到達敦煌,來到了位於鳴沙山外的敦煌山莊。

午飯後,稍事休息,便開始年會的第一項活動——鳴沙山團隊駝峰行。金霞、段俊平、周舒、我、還有一位叫不上名字的校友一組,騎上駱駝,向山頂行進。沙漠無際,駝鈴悠悠,藍天白雲,驕陽當頭。長長的駝隊在沙漠里緩慢地行進,想必當年絲綢之路上的駝隊也是如此般的一種景象,可那時他們豈能像我們一樣在沙漠里盡情地享受不一樣的風情,他們要在沙漠里經受無盡的酷暑、嚴寒和風沙,而支撐他們的一定是信念和目標。

駝峰行後,我們來到了神奇的月牙泉。月牙泉與月牙閣依舊安靜地依偎於鳴沙山的懷抱,月牙泉澄清如鏡,月牙閣臨水而設。鐵魚鼓浪,星草含芒,水靜印月,薈萃一方。由遠及近,沙山、樓閣與泉水交相輝映,形成一幅壯美而又典雅的圖畫。

月牙閣下的分小組比賽遊戲活動熱鬧非凡,雖然校友們來自不同的地方,來自不同的年級,但大家都很快地融入新分的小組中,齊心合力,團結一致,努力完成任務,爭取第一。一個下午的活動在開心快樂的氣氛中很快結束了,通過活動,不同年級校友們加深了相互的了解和友誼。

回到酒店,洗去滿臉的沙塵和汗水,換一件清爽的衣衫,就開始了年會的第二場活動——篝火晚會。簽名、相聚、交談,美酒、歌舞、狂歡,整個歡迎晚宴熱鬧非凡,充滿了同學間的友情。其中特別讓人感動的是晚會上我們在杜志挺教授的帶領下,與正在參加戈壁挑戰賽的領隊和校友們的電話即時聯線(“戈十”進行的第二天),讓已在沙漠中跋涉了兩天的他們聽到了年會現場近百位校友們的吶喊,助威,“天人合一,我心飛翔,港中大,加油,加油,加油!”的口號響徹敦煌上空!

晚會結束,同學們來到敦煌山莊的摘星閣,聆聽學校特別安排的“觀星講座”。平日忙於紛亂的生活,怎能靜下來看看夜空中的繁星?而敦煌山莊總經理杜亞東先生的“夜觀星體”講座卻讓我們真的靜下心來,靜靜地關注和認識我們久違的天空和宇宙。很感動學校早於一個月前已從香港特別寄來了四部專業的天文望遠鏡,杜先生也用了近一個月的時間來專門調試並定準觀測星體,只為我們這一晚這一刻的觀測體驗。皓月當空,繁星點點,安靜的夜色下,我們仰望天空,感受天體的浩瀚,同時也感受我們自身的渺小和微不足道。“有二事焉,恆然於心;敬之畏之,日省日甚;外乎者如璀璨星穹,內在者猶道德律令——康德” 。

第二天的行程是參觀莫高窟。莫高窟是敦煌最具文化魅力的遺產,也是世界文化寶庫中的瑰寶。是誰在這個地方修建了莫高窟?為什麼會在這裡修建莫高窟?莫高窟的主要內容有哪些?莫高窟經歷了怎樣的歷史變遷?莫高窟的價值在哪裡?我們帶着如此多的問題榮幸地聆聽了敦煌研究院樊錦詩院長題為《敦煌莫高窟及其文化價值》的精彩講座。她從“莫高窟的產生歷史背景”、“敦煌莫高窟的創建和主要內容”、“莫高窟藏經洞文物的發現、流散和主要內容”以及“敦煌莫高窟和藏經洞文物的文化價值” 四方面完整地詮釋了敦煌莫高窟的精美燦爛和博大精深。讓我敬佩的是,1963年7月,25歲的樊錦詩從北京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畢業後,面對北京與上海的選擇,樊錦詩毅然選擇了千里之外的西部小鎮,一來敦煌就再也沒有離開,在敦煌莫高窟潛心考古50多年,為保護和傳播敦煌莫高窟文化傾盡畢生,成為 “敦煌的女兒”。一生只做一件事,而且把這件事做的爐火純青,這與我們現在浮躁的心態是多麼鮮明的對比。

下午參觀完莫高窟壁畫,我們再次回到敦煌研究院的教室,聆聽港中大管理學系黃熾森教授的吐露漫淡《助學在老山,做我應該做的事》。黃教授樸實自然地與同學們分享他自1985年起在美國普渡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時就參與的各種公益活動,特別講述了自2001年以來,他在雲南麻栗坡(老山)14年的助學經歷。除捐款以外,他會每年親自到麻栗坡(老山)扶持當地的助學計劃,也會給當地的孩子們帶去他親自挑選的書籍或編印的資料。“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黃教授傳導給我們的,不止是他對學術研究和教學的嚴謹、認真,更有他寬厚、仁愛的善行。“求學與作人,貴能齊頭並進,更貴能融通合一!”

坐在返程的飛機上,透過舷窗,看着遠處的祁連山,靜靜地回味這次年會的內容和收穫。我們需要從長期紛繁的工作和生活當中脫離出來,仰望星空,感悟大自然的幽靜與奧秘,聆聽歷史,享受豐盛的文化大餐,師生相聚,交流生活的境遇與感受。而這一切就是要讓我們了解更廣袤的世界,從個人混沌而狹隘的生活中走出來,看看廣袤的世界,看看自己所不了解的世界,讓思想深邃豐富起來,讓心靈靜下來,而黃熾森教授的助學分享,更讓EMBA學員們的胸懷寬廣起來,思考人生、社會與責任,如教授所說:”成功的人做對自己有利的事,快樂的人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博文約禮的人做應該做的事”……

港中大EMBA 2008 級校友 朱軍 文

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