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中大EMBA年会纪实 — 相聚敦煌,感受文化,共叙友情

2015年06月20日

夜晚一场小雨,让乌鲁木齐清晨的空气格外清爽,带着轻松和喜悦的心情来到机场,飞往敦煌,参加期待已久的香港中文大学EMBA(中文班)2015年年会。一个小时的平稳飞行,顺利到达敦煌,来到了位于鸣沙山外的敦煌山庄。

午饭后,稍事休息,便开始年会的第一项活动——鸣沙山团队驼峰行。金霞、段俊平、周舒、我、还有一位叫不上名字的校友一组,骑上骆驼,向山顶行进。沙漠无际,驼铃悠悠,蓝天白云,骄阳当头。长长的驼队在沙漠里缓慢地行进,想必当年丝绸之路上的驼队也是如此般的一种景象,可那时他们岂能像我们一样在沙漠里尽情地享受不一样的风情,他们要在沙漠里经受无尽的酷暑、严寒和风沙,而支撑他们的一定是信念和目标。

驼峰行后,我们来到了神奇的月牙泉。月牙泉与月牙阁依旧安静地依偎于鸣沙山的怀抱,月牙泉澄清如镜,月牙阁临水而设。铁鱼鼓浪,星草含芒,水静印月,荟萃一方。由远及近,沙山、楼阁与泉水交相辉映,形成一幅壮美而又典雅的图画。

月牙阁下的分小组比赛游戏活动热闹非凡,虽然校友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来自不同的年级,但大家都很快地融入新分的小组中,齐心合力,团结一致,努力完成任务,争取第一。一个下午的活动在开心快乐的气氛中很快结束了,通过活动,不同年级校友们加深了相互的了解和友谊。

回到酒店,洗去满脸的沙尘和汗水,换一件清爽的衣衫,就开始了年会的第二场活动——篝火晚会。签名、相聚、交谈,美酒、歌舞、狂欢,整个欢迎晚宴热闹非凡,充满了同学间的友情。其中特别让人感动的是晚会上我们在杜志挺教授的带领下,与正在参加戈壁挑战赛的领队和校友们的电话即时联线(“戈十”进行的第二天),让已在沙漠中跋涉了两天的他们听到了年会现场近百位校友们的呐喊,助威,“天人合一,我心飞翔,港中大,加油,加油,加油!”的口号响彻敦煌上空!

晚会结束,同学们来到敦煌山庄的摘星阁,聆听学校特别安排的“观星讲座”。平日忙于纷乱的生活,怎能静下来看看夜空中的繁星?而敦煌山庄总经理杜亚东先生的“夜观星体”讲座却让我们真的静下心来,静静地关注和认识我们久违的天空和宇宙。很感动学校早于一个月前已从香港特别寄来了四部专业的天文望远镜,杜先生也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来专门调试并定准观测星体,只为我们这一晚这一刻的观测体验。皓月当空,繁星点点,安静的夜色下,我们仰望天空,感受天体的浩瀚,同时也感受我们自身的渺小和微不足道。“有二事焉,恒然于心;敬之畏之,日省日甚;外乎者如璀璨星穹,内在者犹道德律令——康德” 。

第二天的行程是参观莫高窟。莫高窟是敦煌最具文化魅力的遗产,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瑰宝。是谁在这个地方修建了莫高窟?为什么会在这里修建莫高窟?莫高窟的主要内容有哪些?莫高窟经历了怎样的历史变迁?莫高窟的价值在哪里?我们带着如此多的问题荣幸地聆听了敦煌研究院樊锦诗院长题为《敦煌莫高窟及其文化价值》的精彩讲座。她从“莫高窟的产生历史背景”、“敦煌莫高窟的创建和主要内容”、“莫高窟藏经洞文物的发现、流散和主要内容”以及“敦煌莫高窟和藏经洞文物的文化价值” 四方面完整地诠释了敦煌莫高窟的精美灿烂和博大精深。让我敬佩的是,1963年7月,25岁的樊锦诗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后,面对北京与上海的选择,樊锦诗毅然选择了千里之外的西部小镇,一来敦煌就再也没有离开,在敦煌莫高窟潜心考古50多年,为保护和传播敦煌莫高窟文化倾尽毕生,成为 “敦煌的女儿”。一生只做一件事,而且把这件事做的炉火纯青,这与我们现在浮躁的心态是多么鲜明的对比。

下午参观完莫高窟壁画,我们再次回到敦煌研究院的教室,聆听港中大管理学系黄炽森教授的吐露漫淡《助学在老山,做我应该做的事》。黄教授朴实自然地与同学们分享他自1985年起在美国普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就参与的各种公益活动,特别讲述了自2001年以来,他在云南麻栗坡(老山)14年的助学经历。除捐款以外,他会每年亲自到麻栗坡(老山)扶持当地的助学计划,也会给当地的孩子们带去他亲自挑选的书籍或编印的资料。“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黄教授传导给我们的,不止是他对学术研究和教学的严谨、认真,更有他宽厚、仁爱的善行。“求学与作人,贵能齐头并进,更贵能融通合一!”

坐在返程的飞机上,透过舷窗,看着远处的祁连山,静静地回味这次年会的内容和收获。我们需要从长期纷繁的工作和生活当中脱离出来,仰望星空,感悟大自然的幽静与奥秘,聆听历史,享受丰盛的文化大餐,师生相聚,交流生活的境遇与感受。而这一切就是要让我们了解更广袤的世界,从个人混沌而狭隘的生活中走出来,看看广袤的世界,看看自己所不了解的世界,让思想深邃丰富起来,让心灵静下来,而黄炽森教授的助学分享,更让EMBA学员们的胸怀宽广起来,思考人生、社会与责任,如教授所说:”成功的人做对自己有利的事,快乐的人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博文约礼的人做应该做的事”……

港中大EMBA 2008 级校友 朱军 文

 

活动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