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戈十”纪事: 玄奘之路 — 向理想和信念致敬

2015年06月15日

从历经半年的拉练备战,到四天戈壁的百公里征程,对于“戈十”,整个记忆就仿佛一幅浩瀚庞杂的画卷,让人一时无法去追忆每一个细节!时至今日,我们的眼前还时而浮现出茫茫戈壁、漫漫黄沙,耳边响起震彻云霄的欢呼、呐喊,夜深人静之时每每回想戈壁时光,依然会为团队的凝聚而感动不已!

从依山傍海,风景优美,被誉为亚洲最美校园之一的香港中文大学,EMBA(中文)的戈十队员们辗转几千公里,首次来到敦煌,出征戈壁。因是首次参赛,故被组委会归入观摩组,而我们的队员们也都是人生第一次踏上戈壁。5月22日- 25日,四天戈壁徒步,野外生存,直线距离112公里,茫茫荒漠,嶙峋戈壁,温差40度,没有生机,我们要挑战的不仅仅是自身的体力,更重要的是耐力和信念的坚持!

“到戈壁感受一下”的朴素想法在第一日就因面对烈日暴晒、脚底起泡、虚脱中暑,而变得深刻起来。队员们承受着比平日训练数倍强度的体能消耗与身体折磨,但是,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没有一个人轻言放弃,有的,只是在信念的支撑下,相互扶持,一路跋涉,走过终点……当第四天,捧到沙克尔顿第一名大力神杯的刹那,全体队员都不是在为达成目标、取得胜利而欢呼,而是在为每一位坚持走到终点的戈友默默点赞。据说今年我们是赶上了十年以来最好的天气,没有遇到沙尘暴和雷阵雨,但四天112公里的赛事,不仅仅是挑战了我们每位队友的体能极限,也让大家对于生命的价值,对于荣耀的定义,对于生态的敬畏,对于历史的感恩都有了全新的思考!

戈壁之行不仅在践行理想、行动、坚持、超越的理念,更重要的是团队无论是队员还是领队在面对困难时表现出来的勇气、互助和无畏的精神!「艰险我奋进,困乏我多情。千斤担子两肩挑,趁青春,结队向前行。珍重!珍重!」在戈壁,钱穆先生的辞,更给我们无限鼓励!走进戈壁,走进自己,用我们的坚韧和毅力,用我们的汗水和足迹,向1500年前的玄奘法师致敬,向理想和信念致敬!

从吐露港到戈壁滩,我们经历了人生道路上别样的挑战,也收获了无数天地人和的故事……“戈十”渐行渐远,感动久存于心,特以此文纪念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EMBA(中文)“戈十”首秀,并感谢一起参赛的队友们,向他们致敬!

在此摘录部分队友的戈壁日记:
“【5月22日,玄奘之路—第一天】今天走了28公里,气温在30度以上,还是有些疲惫,走戈壁还是跟平时锻炼不一样,太阳火辣辣直射下来,没有任何遮拦,路也不好走,同学们很棒,无一落队,接下来的三天肯定很艰难,开弓没有回头箭,咬咬牙,走下去。

【5月23日,玄奘之路—第二天】到这里,逐步登高,且慢且行,照顾当下;在此间,万缘放下,莫留后悔,反观过去。(敦煌雷音寺)早晨五点半起床,昨天夜里在帐篷很难入睡,一点才睡,休息不好,担心体力跟不上来。今天整个路程36公里,气温持续升高,达到35度以上,有许多其他院校同学因炎热晕倒被送往医院,路不好走,5公里的盐碱地,翻越了一座大山,但状态不错,比较轻松的走完了全程,可能跟走之前做了充分的热身有关。今天感觉不太累,明天路程32公里,继续加油!

【5月24日,玄奘之路—第三天】我先发愿,若不至天竺,终不东归一步。(三藏法师)今天第三天,也是最艰难的一天,换了新鞋,有些不适应,起了几个脚泡,其他还好。气温仍然很高,喝了许多水,但还是感觉到口渴。想到如果没有补给,一个人行走在戈壁上,真的很难生存。这几天在戈壁行走,满目荒凉,看到一些绿色的植物,甚至一汪清水,都能让人感动不已,在茫茫戈壁上因为自然条件恶劣,只要是生命,我觉得都应该给予敬意,因为活下去,就会给人希望。明天早上四点起床,最后22公里,不懈怠,结束戈壁之旅。

【5月25日,玄奘之路—第四天】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心经)今天最后一天,原本认为22公里应该是比较轻松的最后一程,却因大风导致一夜失眠而变的艰难起来。在戈壁,有时候最大的挑战不是烈日炎炎下的徒步远足,而是在恶劣环境下的睡眠饮食。一夜无眠,身体无力,虽坚持到终点,但还是极大的透支了体力,到终点后出现暂时的昏厥,算是有惊无险。感谢和感恩一路相伴的伙伴和悉心照顾大家的领队赫博士,戈壁之旅虽短暂但刻骨铭心,修行人生,修炼内心,磨砺灵魂,人生之旅如玄奘之路,守得住自己的内心,才可取得真经,真经就在心中,请努力坚守它。” – 李鹏飞

“昨天结束四天的徒步,港中大商学院全队顺利完赛,我是来体验、看风景的,对比带伤忍痛走完全程的队友们,他们更让人佩服。戈壁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是认识共同走过的这帮兄弟。”– 张益波

“严重为明华的执着坚持和克服最大最艰苦的挑战厚积薄发而感动;为鹏飞的蝎子式的收尾和全程悉心照顾我们而感恩;也为立祥的永远都充满活力和默默付出而佩服;为赫博士领队的悉心照顾和全力以赴而感谢;为其他队友的包容和鼓励而敬佩;为全体同学校友们的加油和鼓劲而动容!一次完美而刻骨铭心的人生体验……” – 杨国庆

“一次戈壁的经历,留下了太多的感动,值得我们永久回忆!感恩有各位兄弟姐妹的陪伴……” – 刘立祥

“今天上班途中,戈壁上的一幕幕像电影一样闪现,边开车边流泪,情不自禁! 四天中兄弟们给我最深感动……”–邓永鸿

“去年双十一,报名戈十,半年坚持,一直初心未变,期待此次戈壁之行,给我更多感悟,待我归来,海阔天空!”–赖明华

“人生不设限,每一次的挑战都是一种享受,提炼,增强和完善!“ – 李永帅

附记:
商学院戈壁挑战赛香港中文大学EMBA(中文)口号:
“天人合一,我心飞翔,港中大,加油,加油,加油!”

香港中文大学EMBA(中文)戈十参赛队员及领队名单:
领队:赫巍博士
队长:张益波(2011级)副队长:孔建龙(2010级)
队友:邓永鸿(2010级)、李永帅(2013级)、李鹏飞(2014级)、刘立祥(2014级)、杨国庆(2014级)、赖明华(2014级)

非常感谢学校为支持我们的戈赛首秀,特意将一年一度的EMBA(中文)年会设在敦煌,并在5月23日的篝火晚会上与我们电话即时联线(戈赛进行的第二天),让已在沙漠中跋涉两天的我们听到了课程共同主任杜志挺教授满怀疼爱的叮咛,和年会现场近百位校友们一起为每一位戈壁队友的呐喊,助威。

在此也特别感谢我们的后勤支持余非同学,随队摄影边界时光牟晓波,戈十志愿者老宋、小熊。

整理:EMBA(中文)项目办公室

更多活动图片>>点击这里

 

“戈十”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