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戈十”紀事: 玄奘之路 — 向理想和信念致敬

2015年06月15日

從歷經半年的拉練備戰,到四天戈壁的百公里征程,對於“戈十”,整個記憶就彷彿一幅浩瀚龐雜的畫卷,讓人一時無法去追憶每一個細節!時至今日,我們的眼前還時而浮現出茫茫戈壁、漫漫黃沙,耳邊響起震徹雲霄的歡呼、吶喊,夜深人靜之時每每回想戈壁時光,依然會為團隊的凝聚而感動不已!

從依山傍海,風景優美,被譽為亞洲最美校園之一的香港中文大學,EMBA(中文)的戈十隊員們輾轉幾千公里,首次來到敦煌,出征戈壁。因是首次參賽,故被組委會歸入觀摩組,而我們的隊員們也都是人生第一次踏上戈壁。5月22日- 25日,四天戈壁徒步,野外生存,直線距離112公里,茫茫荒漠,嶙峋戈壁,溫差40度,沒有生機,我們要挑戰的不僅僅是自身的體力,更重要的是耐力和信念的堅持!

“到戈壁感受一下”的樸素想法在第一日就因面對烈日暴晒、腳底起泡、虛脫中暑,而變得深刻起來。隊員們承受着比平日訓練數倍強度的體能消耗與身體折磨,但是,在那樣艱苦的環境下,沒有一個人輕言放棄,有的,只是在信念的支撐下,相互扶持,一路跋涉,走過終點……當第四天,捧到沙克爾頓第一名大力神杯的剎那,全體隊員都不是在為達成目標、取得勝利而歡呼,而是在為每一位堅持走到終點的戈友默默點贊。據說今年我們是趕上了十年以來最好的天氣,沒有遇到沙塵暴和雷陣雨,但四天112公里的賽事,不僅僅是挑戰了我們每位隊友的體能極限,也讓大家對於生命的價值,對於榮耀的定義,對於生態的敬畏,對於歷史的感恩都有了全新的思考!

戈壁之行不僅在踐行理想、行動、堅持、超越的理念,更重要的是團隊無論是隊員還是領隊在面對困難時表現出來的勇氣、互助和無畏的精神!「艱險我奮進,睏乏我多情。千斤擔子兩肩挑,趁青春,結隊向前行。珍重!珍重!」在戈壁,錢穆先生的辭,更給我們無限鼓勵!走進戈壁,走進自己,用我們的堅韌和毅力,用我們的汗水和足跡,向1500年前的玄奘法師致敬,向理想和信念致敬!

從吐露港到戈壁灘,我們經歷了人生道路上別樣的挑戰,也收穫了無數天地人和的故事……“戈十”漸行漸遠,感動久存於心,特以此文紀念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EMBA(中文)“戈十”首秀,並感謝一起參賽的隊友們,向他們致敬!

在此摘錄部分隊友的戈壁日記:
“【5月22日,玄奘之路—第一天】今天走了28公里,氣溫在30度以上,還是有些疲憊,走戈壁還是跟平時鍛煉不一樣,太陽火辣辣直射下來,沒有任何遮攔,路也不好走,同學們很棒,無一落隊,接下來的三天肯定很艱難,開弓沒有回頭箭,咬咬牙,走下去。

【5月23日,玄奘之路—第二天】到這裡,逐步登高,且慢且行,照顧當下;在此間,萬緣放下,莫留後悔,反觀過去。(敦煌雷音寺)早晨五點半起床,昨天夜裡在帳篷很難入睡,一點才睡,休息不好,擔心體力跟不上來。今天整個路程36公里,氣溫持續升高,達到35度以上,有許多其他院校同學因炎熱暈倒被送往醫院,路不好走,5公里的鹽鹼地,翻越了一座大山,但狀態不錯,比較輕鬆的走完了全程,可能跟走之前做了充分的熱身有關。今天感覺不太累,明天路程32公里,繼續加油!

【5月24日,玄奘之路—第三天】我先發願,若不至天竺,終不東歸一步。(三藏法師)今天第三天,也是最艱難的一天,換了新鞋,有些不適應,起了幾個腳泡,其他還好。氣溫仍然很高,喝了許多水,但還是感覺到口渴。想到如果沒有補給,一個人行走在戈壁上,真的很難生存。這幾天在戈壁行走,滿目荒涼,看到一些綠色的植物,甚至一汪清水,都能讓人感動不已,在茫茫戈壁上因為自然條件惡劣,只要是生命,我覺得都應該給予敬意,因為活下去,就會給人希望。明天早上四點起床,最後22公里,不懈怠,結束戈壁之旅。

【5月25日,玄奘之路—第四天】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心經)今天最後一天,原本認為22公里應該是比較輕鬆的最後一程,卻因大風導致一夜失眠而變的艱難起來。在戈壁,有時候最大的挑戰不是烈日炎炎下的徒步遠足,而是在惡劣環境下的睡眠飲食。一夜無眠,身體無力,雖堅持到終點,但還是極大的透支了體力,到終點後出現暫時的昏厥,算是有驚無險。感謝和感恩一路相伴的夥伴和悉心照顧大家的領隊赫博士,戈壁之旅雖短暫但刻骨銘心,修行人生,修鍊內心,磨礪靈魂,人生之旅如玄奘之路,守得住自己的內心,才可取得真經,真經就在心中,請努力堅守它。” – 李鵬飛

“昨天結束四天的徒步,港中大商學院全隊順利完賽,我是來體驗、看風景的,對比帶傷忍痛走完全程的隊友們,他們更讓人佩服。戈壁對於我來說最大的收穫是認識共同走過的這幫兄弟。”– 張益波

“嚴重為明華的執着堅持和克服最大最艱苦的挑戰厚積薄發而感動;為鵬飛的蠍子式的收尾和全程悉心照顧我們而感恩;也為立祥的永遠都充滿活力和默默付出而佩服;為赫博士領隊的悉心照顧和全力以赴而感謝;為其他隊友的包容和鼓勵而敬佩;為全體同學校友們的加油和鼓勁而動容!一次完美而刻骨銘心的人生體驗……” – 楊國慶

“一次戈壁的經歷,留下了太多的感動,值得我們永久回憶!感恩有各位兄弟姐妹的陪伴……” – 劉立祥

“今天上班途中,戈壁上的一幕幕像電影一樣閃現,邊開車邊流淚,情不自禁! 四天中兄弟們給我最深感動……”–鄧永鴻

“去年雙十一,報名戈十,半年堅持,一直初心未變,期待此次戈壁之行,給我更多感悟,待我歸來,海闊天空!”–賴明華

“人生不設限,每一次的挑戰都是一種享受,提煉,增強和完善!“ – 李永帥

附記:
商學院戈壁挑戰賽香港中文大學EMBA(中文)口號:
“天人合一,我心飛翔,港中大,加油,加油,加油!”

香港中文大學EMBA(中文)戈十參賽隊員及領隊名單:
領隊:赫巍博士
隊長:張益波(2011級)副隊長:孔建龍(2010級)
隊友:鄧永鴻(2010級)、李永帥(2013級)、李鵬飛(2014級)、劉立祥(2014級)、楊國慶(2014級)、賴明華(2014級)

非常感謝學校為支持我們的戈賽首秀,特意將一年一度的EMBA(中文)年會設在敦煌,並在5月23日的篝火晚會上與我們電話即時聯線(戈賽進行的第二天),讓已在沙漠中跋涉兩天的我們聽到了課程共同主任杜志挺教授滿懷疼愛的叮嚀,和年會現場近百位校友們一起為每一位戈壁隊友的吶喊,助威。

在此也特別感謝我們的後勤支持余非同學,隨隊攝影邊界時光牟曉波,戈十志願者老宋、小熊。

整理:EMBA(中文)項目辦公室

更多活動圖片>>點擊這裡

 

 

“戈十”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