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庸之道:中国传媒公信力和股价的微妙平衡

2016年04月22日

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兼公司治理中心副主任张田余教授和研究伙伴翻阅了超过一百万篇于2000年至2010年刊登的中国本地新闻,尝试了解传媒公信力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资讯高度透明乃金融市场成熟的标记。中国经济实力不断茁庄发展,内地的财经传媒会否也更趋专业?这正正是张教授有兴趣探究的课题。

张教授将于亚洲最大的独立财经媒体「日经集团」旗下的Nikkei Asian Review,发表题为‘China’s stock prices affected more by non-propaganda business news’的文章。文中指出,最能影响一家公司股价的新闻报道,是来自独立专业的商业出版机构,而非那些发表于国营媒体的资讯。张教授更发现,中国自八十年代开始的传媒改革,引入市场运作模式和激励机制,令财经传媒的发展更迈向专业。

张教授也观察到,在其他的改革范畴中出现过的「双轨策略」也出现在传媒的改革中。在中国的财经传媒生态中,批判性的舆论与官方消息同时出现,彼此抵消了对方的影响,达至平衡点。但他很乐观的相信,这平衡点将有助传媒的发展提升至更高水平,如其他已发展国家般。

张教授专研机构的相互关系、公司管治和公司透明度。他这篇文章是以另一篇他与Joseph D. Piotroski教授、黄德尊教授于2015年合着的研究论文为基础,该文题为‘Political Bias of Corporate News in China: Role of Commercialization and Conglomeration Reforms’,是首篇研究内地传媒改革和其影响的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