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中庸之道:中國傳媒公信力和股價的微妙平衡

2016年04月22日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院副教授兼公司治理中心副主任張田余教授和研究夥伴翻閱了超過一百萬篇於2000年至2010年刊登的中國本地新聞,嘗試了解傳媒公信力對上市公司股價的影響。資訊高度透明乃金融市場成熟的標記。中國經濟實力不斷茁庄發展,內地的財經傳媒會否也更趨專業?這正正是張教授有興趣探究的課題。

張教授將於亞洲最大的獨立財經媒體「日經集團」旗下的Nikkei Asian Review,發表題為‘China’s stock prices affected more by non-propaganda business news’的文章。文中指出,最能影響一家公司股價的新聞報道,是來自獨立專業的商業出版機構,而非那些發表於國營媒體的資訊。張教授更發現,中國自八十年代開始的傳媒改革,引入市場運作模式和激勵機制,令財經傳媒的發展更邁向專業。

張教授也觀察到,在其他的改革範疇中出現過的「雙軌策略」也出現在傳媒的改革中。在中國的財經傳媒生態中,批判性的輿論與官方消息同時出現,彼此抵消了對方的影響,達至平衡點。但他很樂觀的相信,這平衡點將有助傳媒的發展提升至更高水平,如其他已發展國家般。

張教授專研機構的相互關係、公司管治和公司透明度。他這篇文章是以另一篇他與Joseph D. Piotroski教授、黃德尊教授於2015年合著的研究論文為基礎,該文題為‘Political Bias of Corporate News in China: Role of Commercialization and Conglomeration Reforms’,是首篇研究內地傳媒改革和其影響的學術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