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国经商智慧2021年十大最受欢迎文章

2021年12月29日

从全球供应链短缺,到通胀阴霾,加上人们对气候变化的忧虑与日俱增,对于许多从商的人来说,2021年充满了高度不确定性。以下是今年最受欢迎的10篇文章,通过我们的尖端研究以及专家见解,为未来的路向进行阐释。
 

# 1  优步会否破坏环境?  

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金茜冉助理教授

优步、来福车和滴滴出行等打车软件让人们在城市出行变得更方便,但关于它们是否有利于保护环境的辩论仍持续进行中。是否真的像该公司所宣称的那样,打车软件能促使人们放弃使用轿车、减少交通流量,并減低碳排放吗?研究发现,打车软件的碳足迹取决于城市的个别情况。

# 2 全球层面下的企业社会责任

管理学系牧野成史教授

业务分散的公司应该如何管理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从而带来有意义的改变,同时平衡不同持分者的意见及关注点,并维持不超出预算?一项新研究显示,母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可以帮助子公司在国外建立起市场信任度。

# 3 深入了解中国中小企业贷款担保

金融学系方伟明副教授及刘民副教授

尽管中国中小企业在经济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但它们进行融资时总是困难重重。一项新研究探讨了中国信贷担保机构在国内贷款环境中的作用,以及它们如何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时管理风险。

# 4 前瞻拜登时代的中美经济关系

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高级讲师袁志乐及市场学系谢祖墀客座教授

一年前,拜登在美国总统选举中胜出,并成为掌控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总司令,两位中大专家研究了中美之间越发复杂的利害关系,以及全球最重要的双边贸易关系之未来。

# 5 经验对创业家有多重要?

管理学系康萤仪教授

经验对创业成功很重要吗?从比尔·盖茨,到乔布斯、扎克伯格,透过这些全球最有名的企业家生平,答案似乎是否定的。中大研究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发现有丰富经验的企业家实际上能更好地平衡他们的创作者和商人的角色,并掌握大局。

# 6 利用商店货架设计来提高销量

市场学系Francisco Cisternas 助理教授

货架设计 — 決定各款商品在货架上陈列的相对位置 — 是零售商为追求利润最大化而非常在意的一个课题。但这真的是一种把某产品放到突出位置来提升销量,就必然导至其他商品销量受损的零和博弈吗?当中是否存在着可以利用的协同效应?研究表明,一些商品在货架上相互竞争,可以增加人们对商品的总体需求。

# 7 晋升为领导层会改变个性特征吗?

管理学系李文东副教授

在工作中担任领导角色是否会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性格特征吗?如果会,人们还应该担任领导角色吗?一项新研究分析了升职的利弊,发现人们晋升到监督职位时,会适应新崗位并变得更尽责。

# 8 香港楼价:2047年会出现減價吗?

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及金融学系胡荣助理教授

对于2047年“一国两制”管治方針的结束所带来的政治和社会影响,人们已花了很多笔墨去争论,但一项新研究则探讨了香港作为长期被评为全球最昂贵的房地产市场,面对一个时代即将结束,其房地产价格会受到什么影响。

# 9 工作形塑:適可而止

管理学系刘芷申副教授

通过允许员工控制自己的工作,工作形塑被普遍誉为一种促进对工作的投入程度和满意度的方法。然而,中大最新的研究发现,根据来自中国的数据,给予员工過多的自由度,可能会使他们过多地把时间和精力从常規工作的创造性活动中转移。

# 10 财务分析家预测:媒体重要吗?

会计学院曹颖副教授

财务分析师能如何提高他们的预测质量?一项新研究显示,新闻媒体扮演着重要角色。该报告发现,在媒体竞争较为激烈的国家,财务分析师往往会作出更准确、更不具偏见、更集中的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