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中國經商智慧 2021年十大最受歡迎文章

2021年12月29日

從全球供應鏈短缺,到通脹陰霾,加上人們對氣候變化的憂慮與日俱增,對於許多從商的人來說,2021年充滿了高度不確定性。以下是今年最受歡迎的10篇文章,通過我們的尖端研究以及專家見解,為未來的路向進行闡釋。
 

# 1  Uber 會否破壞環境?

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金茜冉助理教授

Uber、Lyft和滴滴出行等叫車應用程式,讓人們在城市出行變得更便利,但與此同時,它們是否有利保護環境,一直存在爭議。這些公司真的如自稱那樣,能促使人們放棄使用私家車、減少交通流量,並降低碳排放嗎?研究發現,叫車程式的碳足跡取決於城市的個別情況。

# 2 全球層面下的企業社會責任

管理學系牧野成史教授

業務範圍較分散的公司應如何管理企業社會責任(CSR)計畫以帶來有意義的改變,同時平衡不同持分者的立場及關注點,並維持不超出預算?一項新研究顯示,企業母公司的CSR 活動可以幫助子公司在海外建立起市場信任度。

# 3 深入了解中國中小企業貸款擔保

金融學系方偉明副教授及劉民副教授

儘管中國的中小企業在經濟方面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它們進行融資時總是要面對重重困難。一項新研究探討了中國信貸擔保機構在國內貸款環境中的作用,以及它們如何為中小企業提供貸款時管理風險。

# 4 前瞻拜登時代的中美經濟關係

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高級講師袁志樂及市場學系謝祖墀客座教授

一年前,拜登在美國總統選舉中勝出,面對世界最大經濟體即將易帥,兩位中大專家進行了研究,審視中美之間越發複雜的利害關係,以及全球最重要的雙邊貿易關係之未來。

# 5 經驗對創業家有多重要?

管理學系康螢儀教授

經驗是否創業成功之關鍵?由比爾·蓋茨,到喬布斯、朱克伯格,隨便看看這些全球最知名的企業家生平,答案似乎是否定的。中大研究深入探討了這議題,發現有經驗的企業家實際上更能夠平衡他們的創作者和商人的角色,並掌握大局。

# 6 利用商店貨架設計來提高銷量

市場學系Francisco Cisternas助理教授

零售商不懈地追求利潤最大化,貨架設計,即各款商品在商店貨架上的相對陳列位置也就成為他們營銷策略之一。然而,這真的是一種以犧牲其他產品為代價,讓放在顯眼位置的產品銷量上升的零和遊戲嗎?當中是否有一定的協同效應可以加以利用?研究顯示,讓貨架上比鄰的產品互相競爭,可以增加客人對產品的需求。

# 7 晉升為領導層會改變個性特徵嗎?

管理學系李文東副教授

在工作中接掌領導職務是否會從根本上改變人們的性格特質?如果會,他們還應該接任這些職位嗎?新的研究分析了升職的利弊,並發現人們升任至管理層後,會適應新職位並變得更盡責。

# 8 香港樓價:2047減價潮?

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及金融學系胡榮助理教授

「一國兩制」管治模式將於2047年正式結束,人們對香港的政治及社會造成之影響爭論不休。新的研究則關注較少為人探討的物業價格,審視香港作為長期被評為全球最昂貴的房地產市場,面對一個時代之結束將至,其樓價會受到什麼影響。

# 9 工作形塑:適可而止

管理學系劉芷申副教授

通過允許員工控制自己的工作,工作形塑普遍被譽為一種促進工作投入程度及滿意度的方法。然而,中大最近一項研究檢視了來自中國的數據,發現讓僱員在崗位上擁有太多的自由,可能會導致他們把時間和精力從常規工作的創造性活動中過度地分散。

# 10 財務分析師的預測:傳媒角色重要嗎?

會計學院曹穎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