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心」耕细作的领袖牧者

2017年10月16日

朱泰和(John Chu)(工商管理硕士1974),由小学校长摇身变为银行大班,历任金融机构要职,包括在美国银行担任中国区行长、纽约投资银行部石油公司业务主管及香港企业银行业务总经理。其后,他凭着丰富的信贷风险和财务管理经验获邀加盟友邦保险,荣休前担任首席投资总监长达22年之久,现为友邦保险有限公司董事局董事。他认为只要以「心」待人,用心把小事做好,自能成就大事。

朱Sir是中大常务副校长华云生教授(左)的小学班主任,两人于中大商学院活动喜相逢

早年创校兴学 读MBA扩阔视野

人称朱Sir的朱泰和跟教育工作渊源深厚。他就读路德会协同中学时,深受其校长的教学热忱所影响,立志献身基督教教育。为此,中学会考后他选择入读葛量洪师范学院,并到小学任教,期间曾担任中大常务副校长华云生教授的班主任!其后,他负笈美国取得教育学士和硕士学位,回港担任路德会基督教教育专员,跟政府合作开办四间津贴学校,并出任该四校的校长或校监。 办学除了热诚,更需要财务管理知识,方能把资金调度得宜。朱Sir自嘲当时连看帐也不懂,于是报读岭南工商管理研究所(中大商学院前身)MBA课程。「课程除了教授财务知识和技巧外,更会对环球个案进行研究,加上师资国际化,令同学视野相当广阔。我还未毕业已运用所学的商管知识,革新了学校财务策划的方法。」当年每届MBA学生只有十多人,师生关系密切,而对朱Sir影响最深的首推艾诗伯教授(Professor John Espy)。「那时,MBA在香港是新产品。他造访中环各大企业介绍课程优点,安排学生到适合的公司面试,并引导我们思考应答方法,真是一位难得的贤师!」


朱Sir于1973年修读工商管理硕士时,在中大校园留影

感激知遇之恩 校长蜕变银行大班

在艾诗伯教授穿针引线下,朱Sir在MBA毕业时获得多家企业争相罗致,当中美国银行的主事人曾七次约见面谈,并把他日后的升迁路径清楚勾勒出来。朱Sir被对方的诚意打动,加上办学计划经已完成,于是功成身退,接受银行业的新挑战。 朱Sir赞同老子「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主张,认为大事皆由小事累积而成,所以投身银行业后从低做起。最初,他担任人事部主管,了解各部门的人员和运作,其间发掘了梁高美懿 (前任创兴银行行政总裁)、罗志伟 (德意志银行香港区总经理) 等日后独当一面的人才;接着,他被派往东京,负责亚洲分行的财务策划,藉此加深对行业的认识;之后,他被派驻马尼拉筹组亚洲训练总部,并负责教授管理课程,因而对业务充份掌握。

回港后,朱Sir出任高级信贷经理,主管制造业和贸易公司的放款业务。之后,他扶摇直上,被擢升为中国区行长,有幸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见证改革开放的成果。后来,他被派往纽约总部,主理六间国际石油公司的能源贷款业务,以华人的身份,取得埃克森美孚、德士古等环球巨企的信任,攀上事业另一高峰。


朱Sir (右二) 曾于美国银行任职,图为他在纽约的活动中向客户致辞

管理学最高境界 ── 百姓皆谓我自然

其后,朱Sir获得时任友邦保险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谢仕荣先生邀请加盟,离开服务了19年的美国银行。当时,他认为自己仍有能力贡献香港金融服务业,碰巧友邦物色人才协助管理亚洲的投资,看中他在信贷和财务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双方一拍即合。结果,朱Sir在友邦一做便是22个寒暑,证明人生任何一个阶段都可以作出贡献。

谈到管理哲学,朱Sir对老子推崇备至。「所谓『太上,不知有之 ……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道德经十七章) 最优秀的管理方式是不着痕迹,下属不会觉得被人管束。当事情大功告成时,下属会认为是自己主动办妥,而不是奉命行事,当中的满足感可想而知。」因此,朱Sir每次推行计划时,不会只求上级赏识,总会先行谘询下属,让同事一同参与,共享功劳。


朱Sir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先生 (中) 及时任友邦保险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杜嘉祺先生(左)合照

朱Sir与中大商学院金融财务工商管理硕士同学分享经验

以「心」待人 一辈子要上的课

朱Sir把多年的成功心得,浓缩为一个「心」字,当中蕴含了爱心、诚心、专心、决心、恒心等处世道理。多年来,他秉持以「心」待人的原则,并以牧羊人自况,把同事视为宝贵的绵羊,必须好好珍惜和看顾。因此,他总是致力营造融洽的工作环境,增加同事对公司的归属感。

荣休后,朱Sir展开了人生精彩新一页。除了步行、游泳、阅读书刊、共聚天伦之外,他还经常在教会讲道,并应邀到学校演讲,继续为新一代担当人生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