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中大北大呈獻校園版《牡丹亭》— 京港聯合匯演 白先勇教授親臨中大主講兩場崑曲講座

2018年11月22日

為慶祝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成立五十五周年及北京大學成立一百二十周年,並進一步推廣和承傳中國傳統文化,中大將聯同北京大學崑曲傳承與研究中心,於12月2日(星期日)假中大校園舉辦校園版《牡丹亭》— 京港聯合匯演,是次演出由中大博文講座教授白先勇教授親自策劃。

此外,白教授會於中大主講兩場「白先勇說崑曲」講座,歡迎公眾參加。

博文講座教授白先勇說崑曲: https://goo.gl/r2Tcio
校園版《牡丹亭》www.cuhk.edu.hk/cpr/lectures/kunqu

中大北大聯合匯演 邀得中大校友演出

是次校園版《牡丹亭》— 京港聯合匯演,劇本以江蘇省蘇州崑劇院青春版《牡丹亭》為藍本,並聘請青春版《牡丹亭》的主要創作團隊和表演團隊進行藝術指導。白教授邀請了三位學習崑曲的中大校友:袁學慧、張靜文及鄒焯茵,她們都是首次參與校園版《牡丹亭》的演出,早前更特意到崑曲發源地蘇州學習。她們將聯同由北京大學及北京十多所高校學生組成的表演團隊聯合演出,期望讓年輕人感受崑曲優美、活力及創新的一面,在校園內推廣和傳承中國戲曲文化。

「白先勇說崑曲」講座

白先勇教授再度以博文講座教授身分,於中大主講兩場關於崑曲的講座,主題分別為「『崑曲進校園』運動及其文化意義」,以及「崑曲新美學—傳統與現代:以青春版《牡丹亭》及新版《玉簪記》為例」。白教授將分享他過去十多年策劃及製作青春版及校園版《牡丹亭》、新版《玉簪記》的經驗,探討傳統的崑曲美學如何在現代舞臺上繼續發光發亮、崑曲該如何創新以吸引新一代觀眾等美學與文化的問題,以及將崑曲帶進校園的文化意義。

白先勇教授是當今華語世界首屈一指的文學家,並醉心崑曲。他10歲時隨家人在上海觀看梅蘭芳和俞振飛合演的崑曲《遊園驚夢》,留下畢生難忘的印象。1994年退休後,即以「崑曲義工」自居,推廣崑曲,不遺餘力。2004年製作青春版《牡丹亭》,於中國內地、香港、台灣、新加坡、美國、英國、希臘等地巡迴演出逾200場。繼於2008年製作新版《玉簪記》,獲得廣泛迴響。這兩部戲不僅為「崑曲新美學」樹立典範,也培養了青年演員與數十萬計的青年觀眾。

中大於2009年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予白先勇教授。在2011年,他受聘為中大偉倫人文學科講座教授,為文學院開設「崑曲之美」課程,親自主講「崑曲與抒情詩的意境:從平面到立體」及「崑曲新美學:傳統與現代」等講座。白教授於2012年出任中大「崑曲研究推廣計劃」榮譽主任,繼續推廣與發揚他所鍾愛的崑曲藝術。中大於2017年8月委任白教授為博文講座教授。

本文出自香港中文大學傳訊及公共關係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