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大北大呈献校园版《牡丹亭》— 京港联合汇演 白先勇教授亲临中大主讲两场昆曲讲座

2018年11月22日

为庆祝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成立五十五周年及北京大学成立一百二十周年,并进一步推广和承传中国传统文化,中大将联同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于12月2日(星期日)假中大校园举办校园版《牡丹亭》— 京港联合汇演,是次演出由中大博文讲座教授白先勇教授亲自策划。

此外,白教授会于中大主讲两场「白先勇说昆曲」讲座,欢迎公众参加。

博文讲座教授白先勇说昆曲: https://goo.gl/r2Tcio
校园版《牡丹亭》www.cuhk.edu.hk/cpr/lectures/kunqu

中大北大联合汇演 邀得中大校友演出

是次校园版《牡丹亭》— 京港联合汇演,剧本以江苏省苏州昆剧院青春版《牡丹亭》为蓝本,并聘请青春版《牡丹亭》的主要创作团队和表演团队进行艺术指导。白教授邀请了三位学习昆曲的中大校友:袁学慧、张静文及邹焯茵,她们都是首次参与校园版《牡丹亭》的演出,早前更特意到昆曲发源地苏州学习。她们将联同由北京大学及北京十多所高校学生组成的表演团队联合演出,期望让年轻人感受昆曲优美、活力及创新的一面,在校园内推广和传承中国戏曲文化。

「白先勇说昆曲」讲座

白先勇教授再度以博文讲座教授身分,于中大主讲两场关于昆曲的讲座,主题分别为「『昆曲进校园』运动及其文化意义」,以及「昆曲新美学—传统与现代:以青春版《牡丹亭》及新版《玉簪记》为例」。白教授将分享他过去十多年策划及制作青春版及校园版《牡丹亭》、新版《玉簪记》的经验,探讨传统的昆曲美学如何在现代舞台上继续发光发亮、昆曲该如何创新以吸引新一代观众等美学与文化的问题,以及将昆曲带进校园的文化意义。

白先勇教授是当今华语世界首屈一指的文学家,并醉心昆曲。他10岁时随家人在上海观看梅兰芳和俞振飞合演的昆曲《游园惊梦》,留下毕生难忘的印象。1994年退休后,即以「昆曲义工」自居,推广昆曲,不遗余力。2004年制作青春版《牡丹亭》,于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新加坡、美国、英国、希腊等地巡回演出逾200场。继于2008年制作新版《玉簪记》,获得广泛回响。这两部戏不仅为「昆曲新美学」树立典范,也培养了青年演员与数十万计的青年观众。

中大于2009年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予白先勇教授。在2011年,他受聘为中大伟伦人文学科讲座教授,为文学院开设「昆曲之美」课程,亲自主讲「昆曲与抒情诗的意境:从平面到立体」及「昆曲新美学:传统与现代」等讲座。白教授于2012年出任中大「昆曲研究推广计划」荣誉主任,继续推广与发扬他所钟爱的昆曲艺术。中大于2017年8月委任白教授为博文讲座教授。

 

本文出自香港中文大学传讯及公共关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