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易经》的领导智慧

2022年09月15日

香港中文大学学者就《易经》中的管理智慧以及如何在现代商业环境中应用这一中国古老占筮之書分享其见解
 

几十年来,世界各地的管理学大师、学者都在努力挖掘中国传统智慧,来获得有助于改善现代商业管理的独特见解。其中春秋末年军事家孙武的《孙子兵法》已经被改编成无数的商业策略,并在众多商学院中教授。

《易经》是另一同样受到青睞的典籍。《易经》是中国古代的一本占筮之书,旨在帮助读者洞悉未来。据称,这本古书详细记载了一个人在其一生中可能经历的每一种变化。其概念是,人们在充分了解变化的模式和周期之后,应该能够对未来的事情做出当下最合适的决定。五千多年来,《易经》一直被人们用于制定决策和预测未来。
香港中文大学(CUHK)商学院管理学系客座教授冼日明最近在EMBA的讲座上,分享了他对《易经》和领导力的见解。他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现代商业领袖,关键是要具备正确诊断形势的智慧,并在正确的时间运用正确的知识来解决问题或做出恰当的决定。

“几千年来,《易经》被视作是一本助人窥探宇宙智慧、立身处世,及指导统治者经世济民的经典。”冼教授说。”但一个明智的领导者应该能够适当地运用知识,洞察问题背后的成因,并找到摆脱困境的方法。《易经》对于解決管理者在这个变幻无常的时代所遇到的问题特别有帮助。”

《易经》以64个卦象在现代社会传达古老的智慧。卦象是由六条水平线(爻)组成的图形,每条线代表着中国的阴或阳的概念 — 两极相反的力量,却彼此共存,甚至可以互补。这64卦代表了一个人生命中可能经历的每一种情况。每一卦都描述了一种情形,并附有与相对应的行动建议。冼教授认为,当领导人在疫情和多变的时局中面临危机和冲突时,《易经》尤其能发挥作用。

就企业家而言,冼教授举例列出了四个对可能有用的卦象:”屯 “、”蒙 “、”小畜 “和 “需 “。具体来说,屯卦描述了一个人在开始新务或進入新狀况时可能面临的困难 — 就像植物从地里刚发芽一样 — 但如果保持坚定并不断自我纠正,就会有很大的进步和成功。蒙卦代表着啟蒙、学习,提醒人们要警惕因缺乏经验而产生的粗心或叛逆态度。小畜卦鼓励人们即使在人微言轻的情况下也要保持积极的态度,并坚定地取得进展。”需 “的意思是等待、养精蓄锐,这一卦提醒人们要有耐心,谨慎地进行自己的计画,最终将能成就大业。

另一个例子是变革管理。冼教授提出了三个卦 — “蛊 “、”革 “,和”鼎 “,值得组织在经历转型时作参考。蛊卦描述了事情衰败腐朽的意象,就像无人打理的园子里杂草丛生,是時候要修复损伤。革卦代表着革新,描述了总是与变革同时发生的冲突,以及为了成功地实施变革,必须在正确的时机行动并获得人们的支持。鼎卦,紧随在革卦之后的一卦,形似烹饪器具,象征着复兴。它描述了巨大变革后的阶段,此时人们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并需要堅持。

《易经》卦象是由六条爻叠加在一齐组成的图形,每条爻代表着中国的阴或阳的概念。

在处理危机时,另有三个卦象可能会派上用场。它们是”坎 “(双重陷阱)、”蹇 “(障碍),还有 “困 “(逆境、疲惫)。坎卦指出,人们必须采取一切可行的预防措施,使自己远离危险。蹇卦解释说,当一个人试图达到一个目标或实现一个抱负时,必然会出现暂时性的障碍,任何困难都有利于个人成长和自我发现。困卦提醒人们即使面对失败也要保持希望,并在逆境中修身自强。

冼教授表示,按照一般的工商管理主题对64卦进行分类,《易经》便能为商业领袖在面临各种情况时提供实用的参考。”要作出决定或就某一具体问题找到答案,人们必须对当前情况进行彻底的观察和分析,以便找到最相关的卦象,然后便可以针对情况做出最佳判断和选择。”

对领袖的启示

对于未来的领袖,冼教授指出,有一个卦象是特别相关的 — “乾 “,意指天。这卦描述了一条龙成长的六个阶段。龙是中国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符号,象征着巨大的势力、权力和力量。冼教授指出,龙成长的六个阶段准确地对应了一个领导者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

对于未来的领导暂来说,乾卦与之特别相关,该卦描述了龙的六个活动阶段。

乾卦一开始就描述了一条潜藏在深处的龙,这与一个人刚踏入成为领导者的旅程时,管理培训生阶段相对应。因为此阶段个人在组织结构中的地位低微,不是采取重大行动的时候。第二阶段描绘的是一条出现在田野上的龙。根据冼教授的解说,这是一个管理培训生被提升到副经理级别的时候,他的能力已经开始被认可,也是寻求外部帮助以进一步提升自己事业的正确时机。

第三阶段提醒人们要随时保持警惕。冼教授强调,这个阶段对应的是一个人在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成功,比如获提拔到部门经理的职位。领导者在这个阶段必须非常谨慎,同時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第四阶段描述了一条龙准备跃入空中时的情景。对于一个成长中的领导者来说,这是一个决定性的时刻。冼教授解释说,这是挑战自己的全部潜力和把握成功机会的时候。第五阶段描绘了一条在天空中飞翔的龙。在通过第四阶段后,这时的领导者已经达到了顶峰。冼教授提醒目前处于这个阶段的领导者要保持谦虚,加强自省。第六阶段显示龙超过了它的极限,这意味着是时候忏悔了。在中国文化中,人们普遍认为,当事情被推到极致时,灾难就会随之而来。因此,冼教授告诫领导者要保持警惕,不要变得傲慢。他们必须对过度自信的迹象有所觉悟,并为下台做准备。

“《易经》教给你的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然而,要成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你必须极其了解自己和自己的能力。说得更明白一点,你必须知道自己是否准备充分,或者是否具备成为真正的’龙’ 的能耐。只有当你是能成为领导的材料时,上面阐述的职业週期才会适用。换句话说,你必须是一条注定要腾飞的’龙’。只有这样,你才能在做出人生和事业重要决定时,正确地运用《易经》中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