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易經》中的領袖智慧

2022年09月15日

香港中文大學學者就《易經》中的管理智慧及如何在現代商業環境中運用此中國古老占筮之書分享其見解
 

數十年來,世界各地的管理學專家、學者試圖探究中國傳統智慧,希望從中得到啟示,以助改善現代工商管理的做法。例如春秋晚期軍事家孫武所著的兵書《孫子兵法》已被融入於無數商業策略之中,並為許多商學院納入課程內。

另一廣為應用的典籍便是《易經》。 《易經》是中國古代的一本占筮之書,旨在幫助讀者預見未來。它詳細描述了一個人一生中可能經歷的每一個變化。其概念是,當人們充分理解變化的模式及週期後,他們應能就未來的事情作出當時最合適的決定。五千多年來,人們一直運用《易經》來制定決策及預測未來。

香港中文大學(CUHK)商學院管理學系客座教授冼日明不久前在一個EMBA 的講座上,分享了他對《易經》與領導力的見解。他提出,要成為一名優秀的現代商業領袖,其中一個要素是具備準確判斷形勢、在適當時機對症下藥解決問題或作出正確決策的智慧。

「數千年來,《易經》被視作是一本助人窺探宇宙智慧、立身處世,及指導統治者經世濟民的經典,」冼教授說。「一個明智的領袖應該能夠恰當地運用知識,洞察每個形勢背後的成因,並找到走出困境的方法。面對當下變幻不定的時局所帶來的種種困難,管理人員尤其可以從《易經》中找到應對之道。」

六十四卦工商管理

《易經》以64個卦象符號,在現代社會中揭示古老的智慧。它的每一卦由六條爻堆疊組成,每條爻則代表著中國人所說的「陰」或「陽」 — 兩個極端的力量,但彼此並存,甚至可以互補。這64個卦代表了人們在生命中可能經歷的所有情況。每個卦都在描述一個情境,並附有相對應的行動建議。冼教授指出,領袖在疫情和多變的時局中出現危機及衝突時,《易經》尤其能發揮作用。

他舉例列出了四個企業家或能借鑒的卦象:「屯」、「蒙」、「小畜」及「需」。 具體而言,屯卦描述了一個人在開展新事業或面對新形勢時可能遇到的困難 — 就像一棵植物剛從地上冒出來 — 但堅持和不斷自我糾正將會帶來巨大的進步和成功。蒙卦代表領悟、求教,它提醒人們要警惕由於缺乏經驗而產生的粗心或反叛態度。小畜卦鼓勵人們在人微言輕之時維持正面,並保持意志堅定以取得進展。「需」的意思是等待、養精蓄銳,此卦提醒人們要有耐心,謹慎地推進計畫,最終將能成就偉業。

另一例子是關於變革管理。冼教授提出了「蠱」、「革」、「鼎」三卦,認為它們值得機構在進行變革時參考。蠱卦描述了事情衰敗腐朽的意象,就如荒廢的庭園中雜草叢生一樣,是時候修復損傷。革卦代表革新,同時指出衝突總是伴隨著改變出現,要成功落實變革,必須在正確的時機推行並取得人們的支持。跟隨在革卦之後,是形似烹飪器具的象形卦鼎卦,象徵恢復生機,它描述了在巨大變革後,人們理想得以實現、並需堅持之階段。

《易經》的卦象由六層的爻堆疊組成,每支爻代表著「陰」或「陽」的概念。

在應對危機時,另有三個卦或能派上用場。它們分別為「坎」、「蹇」、「困」。 坎卦代表前後均有危險,指出人們必須採取一切可能的預防措施,避免自己受到傷害。「蹇」的意思為窒礙難行,蹇卦分析了當人試圖達到一個目標或實現一個抱負時,必然會出現短暫的阻礙,但任何困難都會有利於個人成長和自我發現。困卦意指逆境、疲憊,它提醒人們在面對失敗時仍要保持樂觀,且在逆境當中修身自強。

冼教授表示,按照一般的工商管理主題對64卦進行分類,《易經》便能為商業領袖在面臨各種情況時提供實用的參考。「要就一個具體問題作出決策或尋找答案,人們必須要對當前情況進行深入的觀察和分析,從而找出最相符的卦象,然後便能因時制宜,作出最好的判斷和選擇。」

的啟示

冼教授指出,就未來的領袖而言,有一個卦與之尤為相關 — 「乾」,意指天。 這一卦描述了龍成長的六個階段。龍是中國文化中的一個重要標誌,象徵著強大的勢力、權力和力量。冼教授認為,龍成長的六個階段與領袖事業生涯的不同階段正好吻合。

對未來的領袖而言,最值得參考的卦象為「乾」(乾為天),乾卦中的六爻分別描述了龍活動的六個階段。

乾卦中的第一爻描繪了一隻潛藏在深處的龍,這相當於一個剛起步的人,處於見習行政人員階段,由於地位低微,不宜在此階段妄動。第二爻是「見龍在田」。冼教授解釋,這可理解為見習生獲晉升至助理經理的時候,一方面其能力已開始得到認可,另一方面也是尋求他人幫助、推進個人事業的時機。

第三爻提醒人們要時刻保持警惕。冼教授強調,這一階段與個人職業生涯中的首次成功相對應,例如獲升任為部門主管。未來領袖必須非常小心,繼續提升自己的能力。

第四階段描述龍即將由深潭躍出空中。對於一個正在成形的領袖而言,這是決定成敗之時刻。冼教授表示,這是挑戰個人所有潛能及把握成功機會的時候。第五爻的意象是「飛龍在天」。這是經過第四階段後,領袖終於登峰造極。冼教授提醒,目前事業生涯正處於此階段的領袖應保持謙卑並加強自我監督。最後第六爻是「亢龍有悔」,意味著龍超過了其極限,至產生悔恨。在中國文化中,人們普遍認為盈不可久,當事情發展至極端,災禍便會接踵而至。因此,冼教授告誡領袖們要保持警惕,不要狂妄自大。他們必須對過度自滿的跡象有所覺悟,並為退位做好準備。

「《易經》的教導是,在正確的時候做正確的事。然而,要成為成功的領袖,你必須非常瞭解自己和自己的能力。說得更直白一點,就是你必須知道自己是否準備充足,或者是否具備成為真正的『龍』的能耐。上面描述的事業週期僅適用於有才能勝任領袖職位的人。換言之,你必須是一條註定會高飛的『龍』。只有那樣,你才能在人生和事業生涯中重要轉折時刻,正確地運用《易經》中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