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第十九届荣誉院士颁授典礼

2021年06月23日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将于6月28日(星期一)在校园举行第十九届荣誉院士颁授典礼,颁授荣誉院士衔予以下四位杰出人士,以表彰他们在专业领域的卓越成就及对大学和社会的重要贡献,典礼将同步透过视像会议平台进行直播:

陈伟文先生

陈伟文先生

陈伟文先生为邵氏基金会主席兼邵氏董事总经理,亦为北京大学名誉校董、香港桂冠论坛委员会董事会委员、英国和香港建筑师注册管理局注册建筑师,曾任将军澳医院管治委员会委员。自1994年加入邵氏集团,陈先生曾参与邵氏影城、电视广播城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兴建规划,功绩卓著,并获委任多项要职,包括邵逸夫慈善信託基金顾问委员会成员及邵逸夫奖基金会主席。陈先生推动创科教育不遗余力,现正带领基金会筹办全港首间以「科学、科技、工程、人文艺术及数学」(STEAM)为课程方向的非牟利私立学校。基金会多年来一直热心捐助,支持中大校园发展和设立奖助学金。秉承邵氏对教育的支持,陈先生现为中大逸夫书院校董会成员,2012年底更促成基金会慷慨捐资成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并安排「邵逸夫奖」获奖人每年到校与中大师生分享研究成果,造福学子。

 

张添珞女士

张添珞女士

张添珞女士现任「陈廷骅基金会」信託人兼策略总监,出身慈善之家,外祖父为已故慈善家、南丰集团创办人陈廷骅博士,母亲为现任南丰集团荣誉主席陈慧慧博士。张女士在美国本科毕业后回港,其后加入南丰资源(现称丰资源)掌管人事与行政。绍继家族乐善好施、热心公益的精神,张女士加入「陈廷骅基金会」,积极推动本地教育发展,于2016年至2019年支持「优质学校在香港」计划,为生活上遇到困难的莘莘学子提供适切支援。2015年设立「陈廷骅基金会奖学金」,为本地大专院校杰出学生提供学费和海外交流资助,培育未来领袖。2017年基金会更联同中大香港教育研究所推出「启.动.心灵」学校计划,以培养老师个人素养,让心灵教育得以在校内实践。在张女士支持下,基金会慷慨捐助兴建香港中文大学医院,促进研究和临床服务的创新和转化应用,并为社区提供医疗服务。

 

洪克协先生

洪克协先生

洪克协先生是英国特许会计师,现为合兴集团荣誉主席及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永远名誉会长。集团于香港及内地经营食品加工、分销及零售业务。洪先生于1975年加入合兴集团,期间协助集团业务成功上市;1990年起担任主席直至2016年退休,任内致力发展集团品牌,将食油业务拓展至内地市场并发展快餐业务。洪先生意念创新,投资有道,集团屡获商界殊荣,为食品业界翘楚。经营业务以外,洪先生关注年轻人需要,热心支持教育及青年发展。洪先生现任青苗基金永远荣誉会长及狮球教育基金会主席,深信「取诸社会,用诸社会」,透过举办「香港杰出学生选举」和设立「青苗学界进步奖」,培育杰出学生成为未来领袖以回馈社会。洪先生重视医学研究发展,慷慨捐助中大成立「洪克协痛症研究所」,支持中大医学院开展预防和治疗疼痛的研究。

 

伍月柳教授

伍月柳教授

伍月柳教授是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香港岭南艺术会会长、岭艺会会长、香港美协理事和香港兰亭学会副主席,师从国画大师赵少昂教授和黄君璧教授。作为岭南画派第三代传人,伍教授致力推广岭南艺术,以传承优秀传统艺术为己任。伍教授身任多项教职,包括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客座教授、厦门大学客座教授及韶关学院终身教授,兼任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亚洲研究顾问、復旦大学书画协会艺术顾问、开平市美术馆永远荣誉馆长,以及香港理工大学之大学院士等。伍教授活跃艺坛,多次在中大举办艺术展,其个人展览足迹遍布国内外,作品获北京人民大会堂、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北京京西宾馆,以及各地收藏家和美术馆收藏。伍教授对艺术的贡献和卓越成就获国际认可,2013年获加拿大总理及多伦多列治文山市政府颁发嘉许状,翌年更荣膺全球一百名杰出华人及世界杰出华人。伍教授现为中大善衡书院荣誉院务委员,指导书院学生习画,并将一幅寓意启迪后学、薪火相传的绘作赠予书院。

本文出自传讯及公共关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