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企管有道 黄思丽革新零售策略

2018年05月04日

黄思丽履新后,力拓一田的零售版图

笔者走进一田大埔分店不久,一身简洁装束的黄思丽盈步而至,她精神饱满,很难想像她刚视察完大埔货仓,访问后更要赶到九龙塘开会。黄思丽于2016年零售市道低迷时出任一田CEO,当年整体零售额下跌逾8%,她却逆市扩充业务,生意额更上升2%。

现时一田集团的零售版图日益拓展,黄思丽管理的员工亦增至约一千多人,这位掌舵人毕业于中大工商管理学院,并曾留学法国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她向来喜欢到店铺与同事沟通,了解前线实况,同时观察顾客的喜好,「我最钟意协助收银同事替顾客入袋,因可即时知道哪件货品受欢迎,哪类产品可以暂不用补货。」

随着新店开张及部分店铺陆续翻新,她增聘采购人员,负责搜罗更多优质新货,给予顾客更多新鲜感和选择,「同事除了去日本采购,也会到欧洲的博览会物色新产品。我平日遇到新产品时,会拍下照片与同事研究产品会否有市场,再决定入货试卖。团队一发现邻近国家有新货或崭新销售模式,亦会彼此分享,务求令产品与服务更迎合顾客口味。」

黄思丽:「零售是经济的寒暑表,若贵价零食销路好,即意味着市场回暖。」

黄思丽加入一田不久,已经与同事合作无间,她认为关键在于开门见山的沟通,「我会订下有挑战性的目标,希望与同事一起进步。昔日行之有效的营销策略不可一直沿用,若不紧贴顾客喜好,我们会慢慢失去优势。我们未必可以一步登天,但要与时并进。」她指公司需要透明度和有效的沟通,所以每当推出新措施,她会与前线员工解释背后理念,而非给予单向的指令。「这会减少很多工作上的误会。」

沟通亦建基于互信的关系,「作为领导者,我会营造良好气氛鼓励员工多试新事物,既然是『尝试』,当然有机会成功,亦有可能失败。成功时皆大欢喜,但失败时,我不会指责他们,而是勉励他们继续试。」她认为只要有一个让员工畅所欲言的氛围,团队便会有更多好主意,「当方向正确,我便会放手让员工发挥,如果我不信任他们的能力,便再没有人有热诚工作了。」

上年一田团队完成市场研究、订立店铺发展路线后,在短短三个月内于西环开设全球首家Hello Kitty主题超市,反应热烈。她归功于同事不断创新,愿意为公司拼搏。今年趁大埔分店装修,团队提出设立儿童专区,加入『五感』元素,让儿童透过触摸产品、看影片等培养学习兴趣。「我欣见同事愈来愈主动提出新构思,这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助力。」

每当推出新措施,黄思丽都会向员工解释背后理念

黄思丽坦言,相对于市场推广这类后勤工作岗位,前线销售职位较难聘得足够人手。「很多应征者觉得前线销售员的工时长,又要长时间站立,很辛苦。我们会给予前线员工更具竞争力的待遇。过往收银员的每日工时比其他员工长半小时,因为刚上班及饭后各有十五分钟的准备时间,一田后来取消这要求,划一所有前线员工的工时。」她续说,店舖楼面通常用于做生意,但公司宁愿利用部分楼面作办公室,设有微波炉及枱椅的休息区,让员工安坐自己的座位吃饭。

前任一田领导庄伟忠作风敢言,任内月旦时事,其亲民形象亦深得人心。问到黄思丽会否担心其他人会比较他们二人,她简洁有力地回应:「担心,只是人为未知会否发生之事而忐忑不安,但既然一定会有人比较,我便不担心了。」她认为每个人的性格和管理风格都不同,比较是在所难免,「我只会尽力扩展一田的规模,活出自己的风格。」

除了带领一田的发展,黄思丽亦有参与中大就业咨询委员会,为学弟妹的事业规划尽一分力。她关注年轻人的发展,回校分享求职诀窍之余,会与他们讨论事业发展的规划,亦有参与师友计划为学员解惑。她认为这谈不上甚么贡献,只是她很珍惜母校的回忆。「我在中大工商管理学院和崇基学院遇上良师益友,现在仍与陈志辉教授和其他同学聚旧,有些密友更会每月见一次,这份真摰的友谊未必在商业社会遇上。」

黄思丽带领一田稳步发展,工作热忱与家人支持是两大动力

平日,黄思丽会巡舖、出席公司各大小会议,有时到母公司新鸿基地产集团培训新员工,她放假也会行一田超市买?,顺便观察店舖人流和顾客喜好。这样岂不是没有下班时间?她从容回应:「动力源自对零售业的热忱和家人的支持。丈夫很支持我,放假会陪我行超市,妹妹也很喜欢购物,一见到市面有新产品,会主动通知我。」

黄思丽认为零售业是一面镜子,「经济不景时,你会留意到午餐肉等粮油产品最好卖,但市场回暖时,你会发现很多贵价零食销路不错。」同事也是她的镜子,「作为领导,我亦需要同事互相提醒,一起做得更好。」

文/资讯处 Jenny Lau

图/Eric Sin

本文出自中大特写榜上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