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浪子回头金不换

2017年11月28日

魏文富营社企助边青维修人生

市场学校友魏文富掌管的丰盛车房为边青提供更生机会

魏文富,基督教丰盛职业训练中心主席,掌管着一间车房、一间发廊,学徒多为年轻释囚和边缘青年。访问当天来到位于观塘码头附近的「丰盛汽车服务中心」。这车房有两个外号:一是「坚记车房」,因总让人联想起八十年代电影《英雄本色》中同名车房的桥段;二是「救人车房」,因为距离海边只有约三十米,多次有学徒遇见有人跳海轻生,而奋身蹈海救人。

是否如媒体报道,丰盛培训的「义气儿女」特别英勇过人?「也没什么特别,只是他们知道这一带的海水并不深,跳下去并不危险。我问过要不要买些救生圈放在车房,他们也说没必要。」魏文富说得云淡风轻。

管理丰盛只属魏文富的业余义务工作;他的正职是商人。1981年从中大市场学系毕业后,他加入一家老字号家俬店负责市场营销。数年后自立门户,创立永佳钢具工程公司,一直经营至今。因为生意对象主要是大中小学,旺季集中在暑假前后,而淡季往往较清闲,魏文富便开始涉足公益。2001年加入丰盛汽车谘询委员会,五年后出掌中心主席。

魏文富:「社企经营之道在于一切从使命出发。」

谈及车房与发廊怎样帮助迷途青年改过迁善,魏文富说是时间的力量。在发廊当学徒,最少得待两年;车房学徒计划更长达四年。「时间能令人改变。当学徒慢慢养成工作的习惯,建立正确的工作态度,才能融入社会正轨,不至于重蹈覆辙。」 采访期间,车房除了两位资深师傅,并未见任何年轻学徒。魏文富说他们正在职业训练局(VTC)的校园上课,学习机械工程理论。四年的学徒训练计划由丰盛和VTC联袂推行,学徒每星期有一整天和两个晚上需上学,学费由丰盛包办;五天在车房受薪工作。毕业后加一年工作经验,便能拿到资历架构认可的技师资格。「现在汽车服务这一行很吃香,许多学员还没毕业就被人挖走了!」 而发廊学徒则无需重拾课本,两年时间专心一致跟师傅学习「顶上功夫」。「满师后到外面即使做不成发型师,当个发型师助理也绝对绰绰有余!」 他忆述起一桩发廊学员的趣事:有个叫克明的小伙子,曾因打架伤人进了劳教营。出营后经介绍来到丰盛发廊,开始喜欢上理发这门手艺,既好学又肯干。为了表示鼓励,魏文富着克明帮他剪头发。「他吓坏了,说董事的头他不敢碰。我说:『反正我头发本来就不多,你怎么弄都不会有什么突破也不会有什么破坏!』克明剪完后很高兴,因为觉得董事放心把『头等大事』交给他,增加了自信。离开发廊后他一直在当发型师,还成家立室,过得很好。」 投身社福界将近二十年,魏文富在丰盛以外还身兼社会企业总会和社会工作人员协会的理事。他认为社企经营之道在于一切从使命出发。「只有机构上下认同机构的使命,才能清楚自己是为何而努力,而并非只当打份工而营营役役。丰盛的使命是帮助边青改邪归正。世界多一个好人,就少一个坏人。」

魏文富:「在中大获取的商业知识令我在社福界比在商界更能发挥影响力。」

回忆起在中大修市场学的岁月,他笑言当年社会大众对此科目所知甚少,甚至误会跟菜市场有关。他感谢在中大获取的商业知识令他在社福界比在商界更能发挥影响力。「社福界有社工经验者大有人在,但正正最缺商业人才,因为商人在商言商,大多不愿意义务工作。而我正正填补了这个空缺。我发现,商界是我的『红海』,再怎么卖力也难以打响名堂;但将从商经验用在服务社企,我反而在这片『蓝海』如鱼得水。商界人士应多参与社企工作,既能扶弱助困,也能发挥人生的价值,是助人助己的双赢,何乐而不为?」

本文出自中大特写榜上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