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创新不辍 任景信激发创科协同效应

2019年03月21日

冬日的阳光照射在会议室的墙上,令墙上的「创意、想像、启发」三个词彙更显瞩目,数码港CEO任景信先生坐在这幅墙前,与他亮丽的履历互相辉映—在资讯科技行业驰骋逾三十年、历任多家大型顾问服务及资讯科技公司要职,包括Accenture、科联系统集团和新意网。

与他握手时感到他焕发着干劲。这位CEO於去年4月上任,随即会见银行业、电讯及多媒体业等界别了解行业痛点,为他们配对数码港的初创公司,提供解决方案。他说:「数码港本身有良好的设施和发展基础,我希望令它更上一层楼,将智慧生活概念融入园区的办公大楼、酒店、戏院等,也将零售科技引入商场。」

要发展金融科技,任景信认为人才是关键

数码港於本年锐意发展金融科技、智慧生活和电竞数码娱乐三大应用集群,同时迎向大数据、区块链、虚拟银行、网络安全技术、监管科技等环球大趋势。任景信补充道,香港发展金融科技甚有优势,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完善的法律体制、从业员的国际视野,令不少国际金融机构选择落户香港。

他认为人才至为关键。香港有大量的金融人才,而园区汇聚了超过全港三分一的金融科技公司,集中开发相关技术如保险和监管科技,「现时保险及金融行业的管理日益严谨,要有效监管每宗交易有否违规,又要知道保险、金融业的新产品会否有潜在问题,背后的监管成本很高,需要人工智能专才配合。」

有些传统的金融机构未必了解金融科技的新趋势,数码港除了为园内金融科技初创公司提供资金,亦会向初创提供本港及海外相关机构的联系,促使行业交流协作。任景信亦重视人才培训,为中大工商管理学院工程学院的课程发展与人才培育提供意见。他欣见中大开办了金融科技本科课程,认为课程紧贴行业趋势,会为学生提供园区的实习机会,及早拓宽行业及国际视野。

电竞并不只是电玩,背后有科技及相关产业链(数码港提供)

电竞场地预计於6月落成,届时会有比赛舞台、多个直播赛事的大屏幕、高速网络等设施,数码港的目标是每年举行近百场电竞活动,冀鼓励年轻人认识电竞背后的科技及相关的产业链。有人认为「电竞等於沉迷电玩」,但任景信不以为然,「很多年轻人都喜欢电玩,这是十分自然的事,我们可以视之为学习自我管理的契机,同时着眼於这新兴产业带来的创业与就业机会,包括电竞主持、活动筹划、设施管理等。」

他又说:「中大工商管理学院学术基础扎实,当年我毫不考虑便报读工商管理学,不过我亦醉心於计算机科学,试过在一家电脑公司做暑期工,当年得到同事的指点,学识装配电脑,更特地到鸭寮街选购底板等配件,由摸索至完成製成品,满足感很大!」这份对科技产品的热忱,一直伴随他至今。

任景信:「香港有今日的繁荣,就是因为每一代都有人起来迎接时代的浪潮。」

任景信认为当年投身资讯科技业最辛苦之处并非工时长,而是创新行业本身无规可循,也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每走一步,未知是向目标迈进,还是离目标更远。「曾有研究指出跑一百米的极限是十秒,当时无人信,但当有人成功后,便会有其他人尝试用九秒完成,甚至更短。重点在於你有没有勇气成为第一位突破者,创科行业亦然:面对不确定因素时,务要朝向目标坚持不懈。」

创科行业週期很短,新科技不断湧现,他希望与员工一起为新世代形塑开放的学习氛围,扶掖后进。「在中大读书时,我喜欢通识课,上过天文、科学、佛学等,老师都是学界的顶尖学者,同学之间仁智互见,学习气氛浓厚。现时我也很喜欢与年轻的初创企业家交流,互相启发。香港有今日的繁荣,就是因为每一代都有人起来迎接时代的浪潮。」

文/资讯处 Jenny Lau
图/Eric Sin

本文出自中大特写榜上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