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敬悼「杂交水稻之父」、中大荣誉理学博士袁隆平教授

2021年06月10日

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兼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荣誉理学博士、中大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前委员袁隆平教授,于5月22日在湖南长沙与世长辞,享年91岁。中大同仁深感哀痛,并向袁教授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表示:「袁隆平教授是科学界的楷模,其突破性的农业研究为中国乃至全球各地带来崭新的变革,改善了粮食安全及贫穷状况。袁教授对于完善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的创新精神、无私奉献及终身追求,激励了全球无数科学家,中大的学者亦深受启发。中大很荣幸能授予袁教授荣誉理学博士名衔。袁教授曾为中大访问教授,毫无保留地向大学师生分享他的专业知识和宝贵见解。他的离世是国家以至全球学术界的重大损失。我谨代表中大全体师生向袁教授的家人致以最诚挚的慰问。」

袁教授在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农学系,1970年代初成功开创杂交水稻的三系配套,并首次育出产量高的杂交水稻,使中国以仅佔全球7%的耕地面积,养活全球22%人口。袁教授的开创性研究为国家以至全球粮食安全保障作出重大贡献,为他在国际上赢得「杂交水稻之父」的美誉。袁教授曾任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及湖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并凭其杰出成就获得国内外认可和肯定,包括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95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06年)以及中国发明协会首届会士(2018年)。

袁教授在杂交水稻的革新研究获联合国及国际学术机构授予多个科学奖项,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杰出发明家金质奖章」、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保障荣誉奖章」、以色列沃尔夫基金「沃尔夫农业奖」、英国郎克基金会「郎克基金奖」及「日本越光国际水稻奖」等。此外,袁教授更获国家颁发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0年)、第四届「中国消除贫困奖终身成就奖」(2013年)、国家最高荣誉奖项「共和国勋章」(2019年),并授予「改革先锋」称号(2018年)。

袁教授与中大渊源深厚,曾参与中大生物系的「植物与真菌生物技术」研究计划,合作研究改良水稻品种,通过与辛世文教授和林汉明教授(中大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前主任和现主任)以及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古森本教授合作落实一项大型合作研究计划,引入先进生物科技和破解水稻的遗传基因密码,结合传统育种技术,提升中国杂交水稻的产量、质量及抗逆能力,以推动二十一世纪中国杂交水稻的改良工程。该计划于1999年获选为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首三个卓越学科领域之一。2001年,袁教授获中大颁授荣誉理学博士,同年担任伟伦访问教授,主持公开讲座介绍中国杂交水稻。袁教授自2008年起担任中大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本文出自传讯及公共关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