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对抗海洋塑料污染的创新之举

2021年11月23日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学者研究了塑料回收行业中利用区块链技术创建营运生态系统的企业,发现它们可以产生环境效益、减少当地的贫困,同时在财务上达至可持续性

塑料垃圾是人类面临的一个巨大的环境问题,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正在积极解决的一个问题。社会企业和非政府组织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与新思维去鼓励和帮助普通民众以及企业减少塑料足迹。考虑到这一点,近期一项研究试图仔细观察一些新兴创新商业模式,它们当中使用了尖端区块链和移动通信技术来连接塑料回收供应链中不同的参与者并简化合作流程,旨在防止塑料进入海洋。

包括中大商学院顶尖研究人员在内的研究团队发现,这些企业能否创造健康的利润并对环境和社会产生积极影响,往往取决于其产品结构。更重要的是,研究发现,与单纯追求盈利的公司相比,一家追求利润和塑料回收量综合/加权目标最大化的公司,只要稍微牺牲其盈利能力,便可以产生非常重大的正面社会和环境影响。

根据联合国环境署的数据,在所有产生的废旧塑料中,目前只有约9%被回收利用。其余的会被当成垃圾填埋和进入我们的水道,最终飘流入海。例如“大太平洋垃圾带”是北太平洋上堆积的海洋废弃物(大多为塑料),面积为160万平方公里,大约是三个法国那么大。废弃的塑料一旦进入海洋,便会逐渐降解成越来越小的碎片,变成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微粒。这些塑料会被海洋动物吃掉,危及它们的生命。

创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

为了应对这种环境威胁,一些环保公司,比如,生产可重复使用食品袋的公司Blue Avocado,和把回收的塑料瓶变成灯泡的公司Litre of Light,正试图用其他更可持续的产品取代塑料产品,或将旧塑料改造成其他产品。其他公司则采取明显不同的路线 — 像Plastic BankRePurpose Global的公司以向人们和企业提供经济激励机制,阻止塑料污染并增加回收量。

总部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的Plastic Bank开发并运营一个移动应用程序,该应用程序使用区块链技术连接发展中国家的塑料收集者和加工者,并追踪回收塑料的来源,以确保其来源符合道德标准。它目前在五个发展中国家运营 — 巴西、海地、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埃及。它自称是一家“银行”,因为它把回收的塑料变成一种货币,那些收集塑料的人可以用它来换取金钱、食物、水,甚至孩子的学费。RePurpose Global则是一个塑料抵免平台,通过资助塑料回收,使个人和企业实现塑料中和。

这份题为《海洋塑料回收业中的创新商业模式》的研究由中大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教授兼系主任周翔教授、博士生张卓荦,与多伦多大学的Opher Baron教授和Gonzalo Romero教授合作撰写。在这份报告中,研究人员审视了像Plastic Bank那样的公司在发展中国家的塑料回收行业中所采用的创新商业模式。

周教授说:“对于这个行业中的新晋社会企业家来说,他们通常必须在为改善环境做出贡献、确保在回收供应链内公平公正的财富分配,以及至少避免亏损之间取得平衡。”

“我们发现,只要有一点智慧和创意、对商业模式进行一些调整,就有可能实现一举多得,满足环境、社会和经济三大需求。 ”

建立一个生态系统

塑料回收算不上是一项新行业。一直以来,拾荒者会收集塑料瓶或盒子,然后卖给处理这些材料的商戶。报告中所研究的公司试图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来为这一有利于环境的活动创建一个生态系统以打破旧的模式。

新模式是这样的:一家公司利用一个移动应用程序,把拾荒者和塑料垃圾处理商连接起来,该程序会登记收集到和处理好的塑料数量及其他相关信息。同时,有关公司还向拾荒者和处理商提供补贴,鼓励他们使用该应用程序(这样便可以追踪回收塑料的来源),并尽可能收集和处理最多的塑料。另外,如果该地区还没有一个再生塑料供应链,公司便会协助启动和建立一个供应链,这通常由发达国家的大公司提供资金支持。

为了创造收入,一些公司会向发达经济体中具有环保意识的个人和企业出售塑料抵消。塑料抵消类似于碳抵消,即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以补偿其他地方的排放。每一个塑料抵消代表某些原本会进入海洋的塑胶垃圾会被收集和加工。比如说,Plastic Bank以50美分的价格出售一个单位的塑料抵消,这大致相当于收集和回收1公斤的海洋塑料。与此同时,该公司会利用区块链技术来验证回收塑料的来源是否符合道德。

另外有企业也会通过将这种符合道德方式采购和分类的塑料出售给制造商,从而获得收益,制造商再用那些塑料来制造环保产品。Plastic Bank 提供了一个名为 Social Plastic 的计划,通过该计划,Plastic Bank将其收集到的塑料垃圾以较高价出售给制造商。通过购买这些可追踪的“社会塑料”,并在他们的产品中使用,这些制造商既对环境和社会带来了好处,又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承诺,优化品牌形象。

把好处带进供应链

研究发现,当企业销售塑料抵消或社会塑料时,其环境和社会影响的程度以及盈利能力取决于其相对的市场规模。但是,当它们同时销售这两种类型的产品时,它们可以产生明显更大的环境效益,通过支付塑料收集者更高的报酬使他们受益,而且与单独销售其中一种产品相比,该企业自己也能获得更高的利润。

研究人员利用收集到的数据来估算模型参数,计算出当一家公司同时销售两种类型的产品时,它可以使回收塑料的总体数量增加35%,并使当地回收塑料供应链的利润增加130%。在对塑料抵消需求高的地方(例如在环保意识较强的地区),这种商业模式的出现可以使回收塑料的数量增加60%,回收塑料供应链的总利润增加200%。

一些企业也会通过向生产商出售这种符合道德方式采购和分类的塑料来创造收入,这些生产商会继而使用这些材料来制造环保商品。

深入研究这些数字可以更详细地了解供应链中,各参与方如何从引入一家利用科技把当地塑料收集者和加工者跟外部市场联系起来的企业中获益。如果收集者直接将他们捡回来的塑料卖给回收加工商,那么后者通常会在供应链中获得更大部分的利润。

然而,当像Plastic Bank这样的公司加入到回收塑料的供应链中,并且选择只销售塑料抵消时,它能带来正面的环境和社会影响,但塑料收集者在供应链中的利润份额会保持不变。如果这家公司出售回收的塑料(带有一定的加工和存储要求),其所产生的环境和社会效益可能会比只出售塑料抵消的情况更高。更重要的是,与直接与塑料加工商打交道相比,那些处于供应链底层的塑料收集者所能得到的利润份额通常会有所上升。

发挥最大作用

此外,当两种产品都出售时,企业通常能够产生积极的环境影响,给塑料收集者带来更高的收入,并比只出售一种产品获得更大利润。然而,如果对其回收及加工的塑料的市场很小,销售两种产品的企业实际上可能比只销售塑料抵消的企业产生的社会影响要小 – 塑料收集者和加工商的总收益较小。

研究人员同时发现,这对于塑料收集者来说,他们通常会在塑料回收供应链中获得比企业只销售塑料抵消时更大的利润份额,但比企业只销售分类塑料时要少。

最后,研究人员在Plastic Bank的基础上做了一个案例研究,发现该类公司的成立可以产生巨大的环境和社会效益(相对于没有这公司进入当地塑料回收供应链的基线情况),而且社会效益一般要比环境效益大得多。该研究还发现,与单纯追求利润的公司相比,旨在实现利润和塑料回收量综合目标的公司,只是稍微放棄一点盈利,便可以产生非常重大的社会和环境影响。

周教授说:“我们进一步发现,典型的社会企业,由于其在消费者心目中的正面形象,通常能比营利性公司更有效地出售其塑料抵消,它们在财务上甚至能比以盈利为中心的同行表现更胜一筹。”

他总结:“通过帮助建立一个围绕塑料回收的生态系统,这类新的社会企业把分散的点连接起来,完成它们的三重使命 — 增加塑料垃圾回收量、减少发展中国家的贫穷,并在财政上实现自力更生。我们的研究结果证明,社会企业在带来公共效益的同时,也能在财务上取得成功。”

 

本文出自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