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大研发「物联网强化飞行区管理系统」 於香港国际机场试行 协助打造智慧机场

2019年06月19日

(右起)中大亚洲供应链及物流研究所所长张惠民教授、香港机场管理局机场运行副总监 ─ 运作及服务姚兆聪先生,以及启悟首席架构师梁振业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亚洲供应链及物流研究所网际物流研究中心获香港机场管理局委託,研发出「物联网强化飞行区管理系统」(AS2),现已於香港国际机场所试行,以协助优化停机坪设施的资源调配。该系统早前获颁本年度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智慧出行大奖」,显示其创新的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管理系统深受业界认同。

AS2是一个机场服务系统,现处於第一阶段,集中监测及提升扺港行李的运送效率。透过深悟地图服务(兼容ArcGIS及谷歌地图),可自动提供停机坪上包括所有航班和设备等的整体实时运行状况,让相关持分者(如停机坪服务承办商、航空公司及其他机场服务队伍)的运作能相互配合,使行李运输流程能达到最佳实践的关键绩效指标,提升行李运送的表现。AS2亦提供多元的管理控制面板以畅顺处理航班流转,按需求结合航班及地面设施的互联网数据,分析航班到达及各项设施的使用状况,提醒各持分者注意突发事件或潜在问题。AS2所提供的分析服务分为实时和预测两种,既可展示某特定地点或服务的实时资源利用状况;亦可预测某种特定营运範畴的变化,如预计行李运送将会出现若干延误,以供管理者考虑下一步行动时作参考。两者结合可确保在正常和突发的情况下相应操作和补救工作能迅速作出调配。

成功孕育初创企业     实现产学研合作

中大亚洲供应链及物流研究所所长张惠民教授表示:「中大亚洲供应链及物流研究所的使命是开展有关供应链管理和物流方面的学术研究与应用开发,同时支持并提高供应链管理理论和物流业技术的发展,促进学术与应用的知识转移。AS2正正体现研究所将学术理论应用於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成就,并衍生了启悟有限公司(ubiZense),将科研成果商品化,是大学透过技术转移孵化初创企业,实现产学研合作的成功範例。AS2系统的第一阶段自去年十月开始已在香港国际机场试行。我们将继续进行研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把AS2的服务扩展至航机续航的整个运作过程,例如飞机加油、航空膳食、清洁等的优化和管理。」

梁振业博士於2018年创办ubiZense,并身兼其首席架构师。他曾任中大网际物流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教授,曾参与研发AS2。ubiZense的目标是为机构提供更有策略性的物联网网络设计方案,透过集成各种物联网与机构数据,利用人工智能为机构提升业务的洞察力。

梁振业博士表示:「ubiZense的成立体现出学术研究确实可以为行业找到出路。AS2利用不同的物联网技术来捕捉状态意识,并利用人工智能来理解大量数据。我们刚完成AS2的第一阶段,正期待第二阶段的开展。透过AS2,我们希望能帮助香港机管局更好地管理周转表现,以进一步提升香港国际机场的整体服务质素。ubiZense的目标是将AS2扩展到其他机场甚至其他行业。」

AS2提供多元的管理控制面板以畅顺处理航班流转。

 

使用者可透过AS2提供的地图服务了解停机坪上所有航班和设备的状况。

本文出自传讯及公共关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