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大推动可持续发展 获联合国国际绿礼袍奖嘉许

2021年07月26日

中大团队为光明村建造新型抗震夯土农宅。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建筑学院「一专一村」农村可持续发展计划,近日获得2021年国际绿礼袍奖(International Green Gown Awards) ——「造福社会」(Benefitting Society)类别大奖。此外,由大学通识教育部于2020-21年开办的「可持续发展学习计划」(SDG Study Scheme),亦入选「2021下一代教育及技能」(2021 Next Generation Learning and Skills)类别大奖的最终候选名单。

由联合国环保署支持的国际绿礼袍奖,旨在表彰世界各地的大学和学院开展的可持续发展举措和倡议,奖项广受各界认同。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表示:「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是中大最新五年策略计划中的七大范畴之一。我们致力透过大学的教学、研究、社区协作及参与以回应社会需要及为全球社区作出贡献。国际绿礼袍奖肯定了我们的师生及研究人员在推动可持续发展工作的努力及成果,为本地及全球同侪树立了好榜样,我们引以为傲。」

「一专一村」计划:鼓励内源性及可持续的农村发展

「一专一村」计划下的项目包括乡村改善工程、建造天桥以及内地夯土房屋建筑系统。于2015年,「一专一村」团队利用「高科学、低技术」的策略,并以「本土技术、本土材料、本土工匠」为原则,在中国云南省完成了震后重建示范项目,为当地一对年老夫妇重建居所,在设计上同时兼顾生物气候特性、经济效益、美感和空间运用等不同范畴的需要。

中大团队为新型抗震夯土农宅设计了採光通风良好、舒适美观的半室外中庭空间。

国际绿礼袍奖评审赞扬「一专一村」团队向农村地区伸出援手,为当地人提供了急切需要的可持续重建工程,并让他们有能力自主延续建设。评审对项目当中提升技能的元素及採取整体考量的处理手法,印象特别深刻,展示出道义发展是如何赋权有需要人士(特别是女性),以及考虑气候适应及技术转移的问题。

由「一专一村」团队设计和建造的云南光明村震后重建农宅。

于2014年开展「一专一村」计划的中大姚连生建筑学教授吴恩融教授对获奖感到荣幸,他表示:「中大『一专一村』团队通过实施及推展相关项目,回应全球及区域性挑战和社会需要。在计划下,剑桥大学、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清华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及同济大学等多间院校与政府机构合作,组成多领域伙伴及协作平台,为中国贫困乡村地区构思跨领域、创新及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新型抗震夯土农宅设有採光通风良好、舒适美观的半室外中庭空间。

有关此计划的获奖资讯,可浏览:https://www.sustainabilityexchange.ac.uk/2021_benefitting_society_the_chinese_university

「可持续发展学习计划」:培育学生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领袖

通识教育是中大全人教育的重要一环。在2020-21学年,中大大学通识教育部以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框架,在原有大学通识教育四个范围的科目基础上推出「可持续发展目标学习计划」(SDG Study Scheme)。此崭新学习计划是藉著中大作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DSN)香港地区分会联席主持的优势推出。网络的目标是透过动员社会各界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提出实际可行的方案。

「可持续发展目标学习计划」结合了知识讲解和体验式学习两种模式。

「可持续发展目标学习计划」包含三部分,结合学科学习和经验学习。计划要求同学先后修毕一个由SDG学苑举办的网上课程《如何实践可持续发展目标》,最少三个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识课(SDG-GE),并完成与SDG相关的义务活动。截至2021年7月,大学共提供48门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识学科,供学生选修。单在计划推出的首个学年,就已经有超过一千名学生选修上述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识学科,反应理想。

中大大学通识教育主任梁美仪教授表示:「尽管新冠肺炎为教学活动带来挑战,老师为其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识课设计了很多具创意的体验式学习活动,以提升教与学的表现。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大众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认知,培育下一代成为建设可持续发展世界的领袖。」

有关此计划的其他资讯,可浏览:https://www.sustainabilityexchange.ac.uk/2021_next_generation_learning_and_skills_the_ch

本文出自傳訊及公共關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