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創立企業 躍身成為業內最年輕的獨角獸

2021年08月20日

6月24日,思謀集團(SmartMore)宣布完成B輪2億美元融資,一躍成為業內最年輕的獨角獸企業。

圖片來源:思謀集團

自2019年12月成立至今,思謀經歷了新冠疫情「黑天鵝」和人工智能(AI)行業「資本寒冬」,但卻成為了資本市場的「寵兒」,目前已經完成了四輪融資,成為業界重點關注的一匹「黑馬」,迅速躋身「獨角獸」行列。

思謀集團是新一代視覺AI前沿技術企業,致力於AI視覺體系架構在智能制造、超高清視頻領域的落地應用。由香港中文大學終身教授、IEEE Fellow賈佳亞主導創立,核心團隊深耕計算機視覺領域20餘年。

作為AI產業新領軍企業,思謀集團已入駐香港科學園,並在香港設立了研發和商務中心。思謀集團市場總監談飛透露,目前公司參加了香港科學園的兩大創業培育計劃,分別為科技創業培育計劃(Incu-Tech)、企業飛躍計劃(LEAP)。

「科技創業培育計劃」(Incu-Tech)為期三年,幫助科技初創企業把科研成果推出市場、開拓業務,提供包括科研支持、導師輔導和投資者配對等,提供最高129萬港元的資助。「企業飛躍計劃」則重點扶植正處於加速增長期的高潛力創業公司,幫助創業公司推動業務發展,快速進軍全球市場,並提供高達480萬港元的資金支持。

「科學園給了我們大力支持,除了辦公室設施等常規支持,也給我們對接了很多資源,包括香港本地的工業超高清視頻客戶。同時支持我們海外的業務發展,幫我們建立了很多的通路和渠道,」談飛笑言。

快速發展的AI公司大都「求才若渴」。談飛表示,公司通過科學園的線上招聘平台、線下招聘會等不同形式招聘人才,提升企業的品牌影響力,吸引高端人才加入。同時,公司亦通過「創科實習計劃」招聘了本地實習生。

去年香港創新科技署推出「創科實習計劃」,為修讀香港本地大學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課程的學生安排短期實習,並提供每月10,500港元的津貼。截至2020年6月底,已有超過500名雇主為近600名學生提供創科實習職位。這些學生有望日後投身創科行業,為打造穩定的本地創科人才庫注入「新鮮血液」。

此外,為了孕育新一代本地AI及數據科學專才,香港科技園公司於今年5月推出全新「深科技人才培訓計劃」(DeepTech Talents Training Programme,DTT計劃),滿足業界對人工智能、數據科學和金融科技等深科技人才的需求。DTT計劃與科技園公司旗下AI支援項目AI Plug聯手,為參加者提供全方位培訓及體驗,協助他們掌握數據科學及機器學習的熱門知識。思謀集團是該計劃的十餘家夥伴企業之一。

立足大灣區,謀劃走出去

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多個城市紛紛加入如火如荼的AI產業「競賽」之中。今年5月的《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3年)》提出,到2023年,AI核心產業規模突破1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達到3,000億元。廣州南沙、佛山、東莞等多個大灣區城市和地區也紛紛支持發展AI產業,謀求「AI+產業」落地與發展。

在談飛看來,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AI產業鏈逐步完善,集聚效應也正在慢慢凸顯,「截至去年1月,粵港澳大灣區的AI企業的數量已經超過了200家,業務包括核心技術的創新應用。在產業層面上,推動AI技術的場景化創新應用,基本上已經成為大灣區AI企業關注的新焦點。大灣區傳統的制造行業是非常大的,可以利用這個產業優勢快速打造新的AI產業圈。」

思謀集團目前在香港、深圳分別設有研發中心,其中深圳的團隊人數近300人,談飛認為,此舉可以充分發揮兩地人才的優勢,實現協同效應,「港深有數所知名高校,在這里設立研發中心可以很好地聚攏當地的優秀研發人才。香港的研發團隊更多的是為海外業務,包括像國際化項目的技術支持以及標準化產品的開發。深圳創新創業的氛圍非常濃厚,聚集了國內著名的AI企業,制造服務業相對發達。」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市,能夠吸引到全球化的資本或者人才,對我們而言,全球化是比較重要的,對於未來海外的國際化產品或者業務拓展都十分有利。」談飛強調。

事實上,思謀集團正加快推進全球化步伐,目前已實現多個境外項目落地與交付,思謀AI技術率先覆蓋到影視媒體、港口物流、公共服務等領域。

據了解,思謀正在積極進軍亞洲其他市場,包括新加坡、韓國等。去年11月,思謀日本公司(SmartMore Japan Ltd.)落地東京,進一步加大海外市場拓展力度,「香港辦公室是日本公司和生產中心、研發中心的中間對接的橋梁,起到一個協調和窗口的作用,」他表示。

談飛認為,對於有意「走出去」的高科技初創企業,香港提供了創新土壤,特區政府非常鼓勵創新,「香港聚集了很多全球500強企業和很多知名企業,我們可以通過香港將自己的產品或技術輻射到全球市場,同時,香港聚集了很多的國際化人才,對於企業實現國際化戰略十分重要。」

談飛表示,公司對於公開上市持比較開放的態度,「要根據自身對於資本的需求以及發展規劃,選擇一個效率最高的上市路徑。香港既能夠享受到國際化都市優勢,也能夠去分享整個中國內地的發展,香港作為上市地是十分具有吸引力的選擇。」

兩大賽道:智能制造,高清視頻

思謀集團以制造業和超高清視頻產業的核心需求為導向,直面產業痛點、難點,依托其在計算機視覺研發應用能力的深厚積澱,以新一代視覺AI技術體系架構為引領,針對複雜各異的應用場景,打造出SMore ViMo智能制造和SMore Media超高清視頻解決方案,具有通用性強、性能優異、快速部署、軟硬件協同等優勢,讓AI技術深入產業一線,直接服務高質量發展的主戰場。

對於一些高端精密產品的核心零部件而言,靠人工實現全部質檢、一個不漏,在以前是難以想象的。談飛介紹,思謀的核心優勢是具備算法應用工程,以及芯片四維一體的解決方案能力。以智能制造SMore Factory方案為例,使用AI解決覆雜的缺陷檢測問題,實現顯著降本增效,打通生產全自動化的「最後一環」。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SMore ViMo (Visual Inspection and More) 工業AI平台,集成了思謀OCR字符識別、檢測、分類和分割4大核心算法,可針對產線的物料追蹤、缺陷定位、工件計數、多分類外觀瑕疵檢測等場景進行AI算法自主訓練,並直接部署至生產線,完成AI實時檢測。

目前,思謀集團的客戶已達100多家,涵蓋高端消費電子、新能源、汽車、視頻內容制作及提供商等,並與國內外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全球手機及智能設備巨頭等達成合作,賦能產線數百條,其視覺AI技術已累計應用到上千萬件工業或消費產品中。在消費電子行業,思謀為全球市值最高的智能終端品牌商提供了無線耳機充電線圈檢測方案,產線每日可檢測25,000個線圈。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公眾號 (ID: INVEST_HK)

掃碼閱讀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