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大商学院发布五个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 推动香港及大中华区内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2021年07月19日

香港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先生(中)、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右七)及中大商学院院长周林教授(右二)颁发嘉许证书予各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前十企业代表。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商业可持续发展中心(CBS)今天发布第六届香港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HKBSI)、第二届大湾区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GBABSI)以及第六届香港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HKSMEBSI),并推出首届大中华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GCBSI)及首届大中华区酒店可持续发展指数(Hotel BSI)。

中大商學院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盧永鴻教授

上述五个指数是根据CBS于2015年制定及发布的「价值观(Values)—过程(Process)—影响(Impact)」(VPI)模式编制而成。CBS会从三方面评估每家公司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包括价值观、管理和实践过程及对持份者、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和贡献,而七个持份者组别包括「社会」、「客户」、「僱员」、「环境」、「政府」、「投资者」和「供应商」。技术合作伙伴香港通用检测认证有限公司(SGS)负责抽样核实企业提交的资料,而国立政治大学商学院辖下的信义书院则协助编制GCBSI内台湾企业的数据。

第六届HKBSI

HKBSI旨在显示恒生指数成份股公司在业务可持续性方面的发展和表现。50家恒生指数成份股公司(截至2020年7月31日为止)在今届指数的总平均分为58.66分(总分100分),比去年八月发布的第五届指数上升1.95%。

在VPI模式中,「价值观」和「过程—实践」的平均分与第五届HKBSI结果变动不大,而「过程—管理」则录得7.33%轻微升幅,但「影响」却下跌2.43%。在持份者分析方面,显示企业于多个持份者组别的表现各均有所改善,包括「僱员」(上升5.14%)、「政府」(增加2.75%)、「投资者」(升幅达3.44%)及「供应商」(增幅达4.03%)。

现时逾半(52%)恒生指数成份股企业为非香港公司,当中计有H股、红筹和其他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这些企业在第六届HKBSI的平均分为50.96(总分100分),升幅为2.86%,升幅比香港公司(平均分为76分)的1.18%为高,显示其在业务可持续性的进步更大,尤其是在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方面,升幅更高达9.39%。

CBS主任卢永鸿教授解释:「在持份者分析中,比较上一届指数的结果,可以观察到明显的趋势是四个价值链持份者群组中有三个的得分显著增加,包括「僱员」(上升 5.14%)、「供应商」(增长 4.03%)和「投资者」(增加 3.14%),而「客户」亦录得0.45%的轻微增幅。这标志着企业社会责任的营商观念不断融入企业核心业务发展之中。」

第二届GBABSI

去年CBS扩充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计划,涵盖在粤港澳大湾区营商且符合沪港通南向交易的香港上巿企业。66家恒生港股通大湾区指数(HSSCBBA)成份股公司(截至2020年7月31日为止)获邀完成第二届GBABSI的网上问卷调查,其调查内容与HKBSI大致相同。

对比第六届HKBSI的结果(58.66分),GBABSI公司的总体平均得分(52.86分)仍然较低,但差距正在收窄,这些企业在「价值观」、「过程—管理」、「过程—实践」和「影响」四方面均长足进步,升幅分别达到10.70%、12.80%、15.80%及26.27%。

GCBSI——首个专为大中华区上巿企业而设的企业可持续发展绩效指标

为鼓励和推动大中华地区的企业在日常业务中融入企业社会责任计划,CBS推出GCBSI,涵盖恒指、富时台湾50指数、深证100指数和上证50 A股指数的200家上市公司。

在首届GCBSI中,总体平均得分为46.88,具有极高的标准差。台湾上巿公司在首届GCBSI的表现最出色,平均分高达66.05;其次是平均分达到58.66的香港企业,而沪深两地企业之得分则分别为36.56和26.73。首届GCBSI的首十名企业之中,香港企业佔了六家,台湾企业则佔据首二十名企业中的半数席位。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和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同时在GCBSI、GBABSI和HKBSI中佔据第一和第二位。持份者分析方面,台湾企业对在全部七个组别的得分较平均,至于沪深两地企业则明显较侧重「政府」和「投资者」的影响。

卢教授表示:「结果显示,首二十名港台两地上市公司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达致可持续发展的表现上不相伯仲,而沪深两地上市公司整体处于急起直追的阶段。在可持续发展管理方面,港台两地公司有很多值得内地上市公司借鉴的地方。」

Hotel BSI ——首个专为大中华区上巿酒店企业而设的可持续发展指数

CBS与中大商学院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辖下的酒店、旅游及不动产研究中心(CHRER)亦于今天携手公布首届Hotel BSI。结果显示,多家享誉市场的国际酒店连锁集团及于大中华区内上巿的酒店企业愈来愈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及业务可持续性。

首届Hotel BSI根据30家大中华区内上市酒店企业和六家大型国际酒店连锁集团所提供的公开资料,分析其于2019-20财政年度在可持续性方面的表现。该指数旨在促进酒店企业不断优化其社会负责营商方式,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业务增长,使企业和社会达致双赢。

半数酒店企业得分超过50分,达到国际认可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水平的「表现者」等级。目前,逾半数(61%)Hotel BSI成分企业来自香港和澳门以及六家国际酒店连锁集团,台湾企业佔22%,余下17%为中国内地企业。成功跻身首十名的酒店企业,主要是国际酒店连锁集团或香港上市公司,当中只有一家为非香港公司。

第六届HKSMEBSI

HKSMEBSI每两年编制及发表一次,旨在启发香港的中小型企业以企业社会责任作为管理模式,实现业务可持续发展。今届邀请了27家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表现突出,并获外界充分肯定(例如主要企业社会责任相关奖项得奖公司)的中小企填写评估问卷,填写其截至上两个年度的企业社会责任表现。第六届HKSMEBSI指数是根据参与指数中小企所提供的2020年度资料计算出来。

第六届HKSMEBSI的企业整体平均得分为78.73分(总分100分),略高于2019年公布的第五届HKSMEBSI。在持份者分析方面,这些企业在「社会」、「客户」和「政府」等组别的得分均较第五届HKSMEBSI上升。然而,这些企业在「投资者」和「供应商」两个组别的得分却分别下降16.94%和15.22%,情况有别于第六届HKBSI的上市企业。

卢教授评论道:「尽管2020年举步维艰,但令人鼓舞的是,中小企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仍能维持高水平的表现。从持份者分析中可以看到,跟最受中小企可持续发展管理关注的『投资者』和『供应商』相比,『客户』仍然是价值链中最重视的一环。这实在不难理解,维持企业生存是中小企重中之重的考虑。与此同时,很高兴看到这些企业积极融入社会。」

首届Hotel BSI的发表为未来编制环球酒店BSI奠定良好的基础。2022年,CBS将继续与CHRER并肩合作,推出涵盖全球80家上市酒店公司的BSI。相信这不仅可以鼓励酒店业公司积极採用兼顾企业社会责任的营商方式,作为实现业务可持续性的发展,而且可以作为ESG(环境、社会和管治)投资者挑选对社会负责企业的重要指标。此外,CBS将与中大商学院亚太工商研究所密切合作,为商界设计更多针对企业社会责任应用和沟通技巧的培训课程和工作坊。CBS深明,企业可持续发展是永无止境的追求,需要企业不断努力提升管理能力,将可持续发展管理发展为知识型专业,并培养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工作的人才。这包括制定可持续发展专业资格框架,支持成立可持续发展专业协会以及组织可持续发展管理课程等。

请登入https://bit.ly/3xHqpqH进入中大商学院网站浏览本新闻稿。

 

关于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

中大商学院成立于1963年,是亚洲区内首间开办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和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的商学院。中大商学院由两个学院及四个学系组成,包括会计学院、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金融学系、管理学系及市场学系。中大商学院共提供10个本科课程及18个研究生课程,包括硕士及博士课程,学院现有4,600逾名来自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学生。

中大商学院的EMBA课程在2020年《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百强排行榜排名全球第15位,而MBA课程则于在2021年排名全球第48位。中大的商界校友遍布全球,人数超过40,000人,为香港各商学院之冠,其中不少校友为政府和商界的领袖与精英。

关于中大商业可持续发展中心

商业可持续发展中心由中大管理学系及政治与行政学系合办,于2018年6月成立,旨在透过对区内企业社会责任(CSR)和可持续发展管理实务进行创新研究,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使之成为既可行又有利可图的商业模式。中心亦致力推动知识转移,跟学术界和商界分享CSR应用的研究成果,其主力项目之一是编制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由上市公司到中小企业、本地公司到建基于大中华地区的跨国企业均涵盖在内。

详情查询,请浏览中大商学院网页www.bschool.cuhk.edu.hk或透过社交媒体追踪我们的最新动态:
Facebook: www.facebook.com/cuhkbschool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cuhkbusinessschool
LinkedIn: www.linkedin.com/school/3923680
WeChat ID: CUHKBusinessSchool

传媒垂询:

萧郁鹏先生
中大商学院高级公共关系及传讯经理
电话:+852 3943 1842       手机:+852 9685 8266
电邮:edmondsiu@cuhk.edu.hk

卢永鸿教授
中大商业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
电话:+852 3943 7486
电邮:carlos.lo@cuhk.edu.hk

本文出自传讯及公共关係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