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大入围2020年度授予美国实用专利全球百强大学排行榜

2021年06月17日

 

美国发明家学会(NAI)和知识产权持有者协会(IPO)于6月15日发表「2020年授予美国实用专利全球百强大学排行榜」报告,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榜上有名。报告指中大于 2020 年取得37项美国实用专利,在百强中排名第79位,是榜上两所本地院校之一。该报告使用了从美国专利及商标局 (USPTO) 所获得的数据,突显专利在大学研究和创新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大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处长徐仲锳教授表示:「科学家研究及开发各种新技术,以解决世界性的难题,促进社会发展。为创新发明申请专利,是将科研成果在现实生活中付诸实践的一个重要步骤。我相信中大能跻身授予美国实用专利全球百强大学之列,象徵著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创新与发明为人类作贡献的不懈努力。」

徐教授补充:「于2019/20年度,中大在全球合共获得257项专利,自2017/18年度起连续第三年成为全港获得最多专利授权的院校。我们将继续推动中大的卓越研究。」

中大于 2020 年取得的美国实用专利,涵盖诊断、治疗、医疗设备、干细胞研究、电信和机械工程等各种技术。

2020年度,NAI有55所成员机构入选百强。它们合共取得4,864项专利,涉及不同领域,包括医药、技术和工程等。自1985年以来,每年发布知识产权持有者协会(IPO)前300名专利持有人名单,并就上年度获得美国实用专利最多的机构进行排名。本年度的专利报告列出2020年排名首100所大专院校(包括美国和世界各地大学)的专利总数为7,734项。

关于美国发明家学会

美国发明家学会是非牟利会员组织,由美国及国际其他大学、政府及非牟利研究机构组成。现时有超过4,000名个人发明家会员,分布在全球超过250所机构。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在2017年获选为学会院士。

美国发明家学会于2010年成立,其使命及目标为认可及鼓励获美国专利商标局颁发专利的发明者、提升学术科技和创新的透明度、鼓励知识产权的披露、教育和引导富创意的学生,以及转化成员的发明以造福社会。

NAI与USPTO合作,出版跨学科期刊《技术与创新》。

关于知识产权持有者协会

知识产权持有者协会(IPO)是一个由专利、商标、版权和商业秘密的持有者组成的贸易协会。IPO是美国唯一为所有行业及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持有人提供服务和倡导的协会。

本文出自传讯及公共关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