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大医院立志成为香港首间智慧医院 以科技提升质素 收费具透明度亲民

2021年04月26日

香港中文大学医院已于今年1月6日投入服务,成为香港第十三间私家医院。私家医院令人联想起费用高昂,非一般人可以负担;中大医院打破传统,增加收费透明度,在公、私营医院之间寻找新发展方向。今期《中大校友》专访中大医院营运总监胡志远(93联合内外全科医学 / 00研究院医学博士),以及中大医院质素及安全医务总监赖宝山(90崇基内外全科医学 / 98研究院医学博士),详述中大医院不同之处,让校友知道它如何透过引入各项科技,成为本地首间智慧医院(smart hospital)。

中大医院营运总监胡志远(左)与医院质素及安全医务总监赖宝山(右),身旁的是机械人「院辘辘Rolly」。

 

中大医院位于大学站旁,建筑面积达10 万平方米,有516 张病床,医院将分阶段投入服务,今年第一季先提供普通科及专科门诊、内视镜服务、部分造影检查服务、日间病床及有限度的住院服务等;第二季手术室将会投入运作,病床增至80 多张;到7月,各种专科将提供较全面的服务,例如心脏科、泌尿科、肿瘤科的化疗及放射治疗等;预计到10 月,医院病床将超过120 张,并将拓展至24小时急症室及产科。

中大医院是一所非牟利、私营教学医院,由香港中文大学全资拥有。

 

与传统私家医院有3大不同

胡志远医生表示,中大医院三方面有别于其他私家医院,「一、价格透明度,我们与保险业界加强合作,利用保险业界的数据,分析过去几年私家医院的收费,取得中位数,为各项医疗程序定价,提升收费透明度,令病人入院前已知道医药费的负担。二、中大医院是百分百非牟利的私家医院,同时肩负社会责任,承诺会持续接收医管局转介的个案,目标是七年后每年处理公营医院17,600 宗专科门诊新症及6,600 宗日间手术新症,减轻公营医疗机构的压力。三、我们是香港首间由大学全资拥有的私营教学医院,肩负推动医学教育及科研的任务,除了所有盈利会回拨中大医学院及用作医院发展,亦会与外国合作,将最尖端科技带来香港,让医科学生实习时可掌握最尖端科技。」

率先引入自动药物分包机,为门诊病人提供「多剂量包装」配药,将病人于不同时段所需的药物分装到独立药包,确保准时准量服用药物。

胡志远感谢校友倾力襄助,「不少医学院的校友,均在私营界别有杰出成就,于医院筹备时为我们提供不少真知灼见,并会邀请富相关经验的校友加入,令中大医院团队变得坚实。另一方面,亦有来自商界及保险业界的校友,作为明灯,令我们能完善定价收费的制度,共同缔造社会价值。」胡校友坦言,由中文大学营运一间私家医院,有优势也带来压力,「中大出品无疑是信心保证,与其他商业伙伴倾谈合作时,的确较有优势,对方甚至愿意优先考虑合作;但同一时间,大学作为公营机构,向来有既定使命,在此规范下营运医院固然有压力,加上医院营运经费部分来自政府贷款,虽然首五年免付利息,但如何通过成本控制达致经济效益,并且确保有足够病人以维持收支平衡,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中大医院提供多种不同的住院病房,景观开扬,尽览吐露港及中大校园,让病人在恬静的环境下接受治疗。

 

反重力跑步机透过气压技术,让下肢创伤病人可恢复步行等练习。

 

引进SOMIP 系统改善服务

中大医院设立质素及安全医务总监也是首创,赖校友担任这个职位,工作是建构一套安全文化,「提高手术成效及安全,持续减低术后并发症、死亡率及住院日子。2012 年我代表威尔斯亲王医院加入医管局手术成效监察计划(SOMIP),医管局旗下所有医院均有参加,在亚洲区内可说是覆盖率最高及最完善的,我也将此系统引进中大医院,期望医院能持续改善服务质素。以我的专科肝胆胰为例,传统手术成效由专家决定,以减低死亡率为前题,但其实病人顾虑的还有其他因素,包括伤口何时埋口、会否有并发症、是否会出现伤口感染等等,所以也应听取病人的反馈及意见,作为参考来改进。」

所有病床均设有病人专用的资讯娱乐屏幕,提供免费电视频道、上网、遥距探访、远程诊症等服务。

 

药剂部的药架上每种药物均有电子标签,药剂师于掌上型电脑选取药物处方后,电子标签会亮起不同颜色灯光,是智慧医院的标记。

 

中大医院是本地首间智慧医院(smart hospital),赖宝山认为科技对提升医疗安全有帮助,「以我在SOMIP 工作的经验,发生医疗事故离不开药物及手术安全两方面:药物安全方面,我们参考过外国不同做法,分别从日本及意大利引进不同药品机器,医生处方药物后,药房就可利用自动化机器包装药物,分发药物时再以系统核对病人手带,避免配错药的机会;至于手术安全,需要在术前下功夫,有专属版面让医护人员检视手术所需的准备清单,确保每项细节均做到做足,减低出错的机会。」

智能步态分析跑步机纪录及分析病人步行或跑步时的姿态,相关数据可让医生及治疗师作参考,以便与病人制订合适的复康治疗计划。

 

《中大校友》中大医院初访专题短片https://youtu.be/Y60mc4sgwnE

校友优惠:
中大医院特别为校友推出特别收费计划,校友接受门诊服务及住院均有优惠,详情请浏览:
http://enews.alumni.cuhk.edu.hk/zh-hk/issue/2021-02/355

访问原文:《中大校友》季刊第一百零五期.中大校友事务处 2021

网上阅读《中大校友》3月号
pdf版本:http://alumni.cuhk.edu.hk/zh-Hant/magazine/categories/pdfversion/202103
揭页式ISSUU版本:http://www.alumni.cuhk.edu.hk/magazine/iss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