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回炉再炼 成就人生二次起飞

2021年04月09日

来自北京的肖仑,集广告创意、策划、导演多重身分,甚至曾粉墨登场担任广告代言人,在中国广告界可算是灸手可热的领军人物。正当事业如日方中之际,肖仑选择重过校园生活,于2019年来港入读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EMBA(中文班)],渴望有系统地学习知识,赶上新媒体时代的快速变化,在事业上第二次起飞。

肖仑投身广告行业之初从事文案创作工作,在广告界打拼十年后,于2005年创立了北京大手影视文化,以创意、制作、营销、跨界融合来服务客户。他创造了“实效型广告”模式,令注重绩效的企业宾客盈门,缔造了不少营销神话。正当业务发展如日中天之际,肖仑却有所感悟,明白到“得宠思辱,居安思危”的道理,毅然对一手创立的公司进行大刀阔斧的战略调整。

调整公司战略 巩固质量信誉

作为一家年服务逾五十家企业和品牌的广告公司掌舵人,在很多人眼中,事业发展已臻登峰造极的境界。但当问及肖仑人生和事业上最难忘和振奋的时刻,他毫不犹豫便娓娓道来:“最振奋一定是第一次看到自己的作品在媒体上刊出。虽然那只是一个创意,获客户采纳并实现出来,成为一个完整的作品,但当看到自己的作品在电视上播出,就想告诉身边每一个人:‘你看,那个是我写的创意文案。’”肖仑认为这个让他初试啼声的作品无疑是巨大的鼓励和褒奖,兴奋持续很长时间,也对日后在广告行业的发展影响深远。

随着由自己一手创立的公司迅速壮大,肖仑发现创意行业根本不能产业化,公司即使坐拥庞大的团队,承揽大量业务,最终仍会出现质量参差不稳的问题。“一个人根本没有办法事必躬亲,客户因我而来,最后服务客户的不是我,而是我的团队,团队的能力和态度若达不到与我一样的标准,口碑就会逐渐变差。”

于是肖仑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就是大幅精简公司规模,从此他便能亲自服务每一个客户、写每一个字、拍每一个画面,确保每部广告作品都维持最高的水平,不负客户所托。公司规模虽然经过调整,但透过精准的定位策略及肖仑一贯擅长讲故事的技巧,反而把“实效型广告”的精粹发挥得淋漓尽致,为客户带来持续上扬的业绩。

“广告为我带来精彩纷呈的人生,有机会接触各种行业,洞察各类人,并且对人生有所启发 — 跟对的人,说对的话,用对的方法。”——肖仑

肖仑现时所服务的客户均是中国内地的知名品牌,如8848钛金手机、小罐茶、飞鹤奶粉、碧桂园等,销售额都是以逾十亿以至百亿人民币计。如今坐飞机,航媒上可能十次有八次都会看到肖仑的广告作品。

舍弃旧有思维 再度振翅高飞

“实效型广告”虽则一直在电视、纸媒等传统媒体展现着独一无二的特性,不过进入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时代,广告业亦掀起翻天巨变,新媒体层出不穷。肖仑意识到要带领公司应对新时代的冲击,便要舍弃旧有的经验及思维,重新学习技能,掌握对新媒体营销的前瞻触觉,才能充分融合新媒体,将广告与营销更为高效地集成。他表示自己也曾经是经验主义者,最终迎来市场反应冷淡的痛击,故此即使经验累积再多,都需要智慧沉淀梳理思路,变革求进,才能攀上新的高度。

“要把‘自以为是’一次次的打破、推倒,一次次的站起来,再次重建。”——肖仑

追求新知识才不会被时代淘汰,因此肖仑常常勉励同事“永远不要只做好份内的事,也要做更多份外的事。”这样才能够掌握更多技能,培育额外的价值,最终以实力取代别人,独当一面。

跳出舒适圈子 扩阔视野思维

从创意文案到当上导演再参演广告,体现出肖仑是一个不甘于现状,勇于求变的人,正如他所说“人生的意义在于经历”。旺盛的好奇心及求知欲,促使他每个月不惜千里,负笈香港迎接新的历练及考验。

“我坚信学习是常青的基础,人需要不断地汲取营养,才能不断地长大。”——肖仑

肖仑一直向往重过校园生活,在物色学校期间,一次因缘际会而决定报读中大。“我2017年时到香港科技园出差,当时是入住毗邻中文大学的凯悦酒店,傍晚到校园散步,被中大的独特校园氛围所感染,令我萌生到香港求学的念头。”加上中大EMBA课程融会古今中西,在国际学术界备受推崇,有助于他开拓国际视野,重塑商管及运营思维。

积极求学问 成就个人跃升

肖仑与同学和教授们相处融洽,每次上课都很认真,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并表示这是对每位教授的尊重,更是对知识的尊重。

“每位教授都很优秀,同学亦来自企业的总裁或高级管理层,在交流中让我见识到知识的多元化、市场的多样化,对我充满启发。”——肖仑

由于疫情关系,肖仑暂时只上了五个单元的面授课堂,但已感觉受益匪浅。其中,他对会计学特别感兴趣。“我本来很抗拒会计科,但顾朝阳教授却能够把这门枯燥乏味的科目深入浅出地讲解,趣味横生,让我有崭新的体会。”他更笑言立即把理论学以致用“下课回到公司,首先拿出近几年的财务报表看一遍,耳聪目明。”

谈及难忘的学习体验,肖仑忆述了参加EMBA(中文班)“香港考察”的经历 。“课程透过情景模拟的游戏,考验我们的危机处理能力。大部分同学都没有相关的经验,当时我们要亲历其境解决危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个决定便会导致生与死截然不同的结果,让我体验到商业社会的复杂和残酷,感受特别震撼。”

抓紧每个机会 发掘自我潜能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难免会打乱学习进度,肖仑仍能处之泰然。由于数年前已精简公司架构,反而对公司业务的影响有限,工作稍闲时便对团队进行培训、做好学习, 为日后的工作磨刀练剑。肖仑的工作格言:“不要谦虚,你没有谦虚的资本,谦虚会让你失去竞争的机会。”他亦以此勉励年青一辈的同学,第一、不要放过机会,市场上的任何机会,都是成就自己人生的机会。第二、争取机会去尝试,尝试过后才会知道自己的能力及水平。即使面对疫情或逆境,积极抓紧机会磨练自己,主动探索,增进知识,在未来的发展中绽放人生光芒。